火燒聖母院與火燒圓明園之對比(一)(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19-05-24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5日,巴黎聖母院發生嚴重火災,但大教堂的祭壇和十字架奇蹟般完好無損。
4月15日,巴黎聖母院發生嚴重火災,但大教堂的祭壇和十字架奇蹟般完好無損。(圖片來源:PHILIPPE WOJAZER/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9年5月23日訊】2019年4月15日,一場大火突然在巴黎聖母院燃起,西方世界一片哭泣和哀悼之聲,相反一些現場照片拍到一些中東模樣的人很是得意。而在華人社區的媒體平台上,態度卻是激烈的爭論大家雖然意見相反,但都在討論火燒聖母院與1860年火燒圓明園到底有沒有關係,有人認為聖母院著火是對法軍火燒圓明園的報應,大快人心;而有人認為這不是報應,火燒聖母院是「人類最悲傷的一天」。我想以中華文化的價值觀,從建築歷史文化的價值與意義的角度來對比一下聖母院與圓明園的地位與內涵,希望那些感嘆火燒圓明園的中國同胞們能夠從階級與政權之間的仇恨中跳出來,真正從歷史文化的內涵上理性的認識這兩件事。我呼籲對中國歷史文化完全不知的那些西方人,能夠借巴黎聖母院被燒,反省失去圓明園對人類意味著什麼。受西方文化影響而與幸災樂禍的中國人對峙的華人們也別以為圓明園被毀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圓明園被毀是人劫難的開端,那天才是人類最應該悲傷的一天!

一、兩件事有因果關係嗎?

華人們爭論的第一個焦點就是這兩件事有沒有因果關係。有的人看到巴黎聖母院著火恨不得拍手稱快,說真是「天道好輪迴」。認為巴黎聖母院被燒是法軍當年火燒圓明園的報應,不管過了幾十年還是幾百年,老天爺一定不會饒過犯下大罪的人。

而另一些人認為前者是被中共宣傳導致不能全面了解歷史,造成仇恨。這些人以歷史學者的面貌出現,說火燒圓明園是因為清政府抓了來談判的英國使節,並有十幾人在監獄中被虐待致死而引發的,從當年英軍統帥的日記中,考證出法軍首領反對火燒圓明園,因此認定法軍沒有參與火燒圓明園。所以不能證明這兩把火有因果關係。

對於前者,無論誰家遭了難,都不應該抱著喜悅的心情,中華文化中從來就是教人要慈悲為懷,不計冤怨。歷史文化遺產不只是屬於某個國家和民族,它們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當看到別家的文化遺產在被焚燒時,不論對方歷史上是否曾經與自己有仇,都應該首先關心文化遺產是否會有損失,因為那也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即使真的是報應,對方的損失並不能使你已經失去的寶藏重建,那又有什麼可高興的呢?

對於後者,即使不能證明兩把火有因果關係,也同樣無法證明兩把火沒有因果關係。深層空間的事我們凡人看不到,但也無法否認。那麼咱們就只探討表面的事。

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是怎麼到北京談判的?是一路打過來的,他們的使者被虐待不道義,那麼他們入侵在先道義嗎?學者們當然可以說,英法打中國是因為中國遲遲不肯進入世界貿易圈。但是一個已經運轉了幾千年的機器要在短期內轉向,這巨大的慣性那麼容易克服嗎?清朝不想做貿易,就一定要被英法聯軍打嗎?那和強買強賣的惡霸奸商有什麼區別?英法聯軍既然打過來,自己的人死了有沒有自己的問題?

再看史實,1860年10月17日,是聯軍司令部正式下令可入園自由劫掠。法軍既然屬於聯軍一部分,即使法軍統領不想燒圓明園能阻止法軍隨英軍進入圓明園嗎?十幾個英法談判人員被清朝監獄折磨死,姑且不算聯軍在戰鬥中殺害多少中國軍民,只算他們進入圓明園後就燒死幾百宮人來報復難道還不夠抵命嗎?為什麼要搶劫那麼多無價之寶?更加不能容忍的是英法聯軍為掩蓋搶劫的罪證,焚燒這樣巨大的、比那些寶物珍貴的多的宮殿園林,做出這樣不對等的行為!

英法聯軍的行為不但是出於仇恨,更是出於貪婪和無知!這些法軍雖然穿著軍裝,但思想上和1871年毀壞巴黎街頭琳瑯滿目的建築藝術品的巴黎公社暴民是一樣的土匪癟三,都是象被邪靈附體著了魔一樣,在毀滅人類傳統文化的精髓。對於火燒圓明園,法國文學家雨果在寫給法軍中自己的一位朋友的信中,描述了圓明園的如同人間仙境般的壯麗美好,痛斥英法聯軍:「我們,歐洲人,總認為自己是文明人;在我們眼裡,中國人,是野蠻人。然而,文明卻竟是這樣對待野蠻的。在將來交付歷史審判的時候,有一個強盜就會被人們叫做法蘭西,另一個,叫做英吉利。」生活在同時代的雨果定是通過朋友了解到了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事實才有此痛心疾首的回信。那麼今天的華人學者們有什麼必要為法軍的暴行開脫?

二、聖母院與圓明園的建築藝術價值對比

在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都以真誠、仁義、寬容的中華文化價值觀為原則,但在中華傳統文化的基調上,各個朝代都展現了自己最為突出的建築造詣。因此,中國的建築風格不是按照時間來變化的,而是按照朝代來劃分的,各個朝代的著名工程與建築風格全都不同。作為中國最後一個皇朝,雖然前朝已經有了精彩紛呈的展現,大清還是不甘示弱的展現了自己體系最偉大的造詣——園林,因此就有了中國園林的集大成者圓明園。

圓明園位於中國北京市海淀區,是一組清朝的大型皇家園林,由圓明園、長春園和綺春園(後改稱萬春園)組成,通稱為「圓明三園」,佔地350公頃。圓明園規模宏偉,不但融會了中國各式園林風格,還成規模的運用了西方造園藝術,其中的建築藝術珍品不勝枚舉!中國古人運用了各種造園技巧營造了三維的詩情畫意,把天堂勝景與神仙洞府展現在人間,被中國園林學家認為是中國園林藝術史上的頂峰作品;被當作是中國古典園林平地造園,堆山理水集大成的典範。清朝時一些在中國的外國傳教士參觀圓明園之後將其稱作「萬園之園」,圓明園的盛名在沒有快速交通和互聯網的時代早已遠播西方,才能被雨果所知。因此,無論從五千年人類歷史中,還是從全世界各國造園藝術的角度看,圓明園都是人類歷史最偉大的園林傑作。

巴黎圣母院(Notre-Dame de Paris),正式名稱為巴黎圣母主教堂堂(CathédraleNotre-Dame de Paris),位於法國巴黎中心西堤島的天主教教堂,也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始建於1163年到1250年間,是法蘭西島地區的哥特式教堂群中具有代表意義的一座。塔樓高67米,建築長度約122米,佔地面積約4831平方米(0.48公頃)。它是歐洲歷史上第一座完全哥德式的教堂,比例協調,細節精緻的主立面,絢爛的玫瑰花窗,空靈又有結構作用的飛扶壁等,都是世界建築藝術史的精品。但是從總體規模,所包含的不同地域,不同時間段的建築文化內容的角度來看,巴黎聖母院與圓明園不能同日而語。

(未完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