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界第一秀 領略中華神韻(圖)

作者:東州 發表:2019-02-18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藝術團劇照
神韻藝術團劇照(圖片來源:品位雜誌)

【看中國2019年2月18日訊】我喜歡聽古典樂。就在昨天,本來身體非常不舒服,噁心加上腹瀉,整個人不對勁。結果,我打開電腦,聽著福特萬格勒指揮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一切狀況竟然好了,不藥而癒!音樂其實有一定的「療效」,對於人的身體和心靈有影響。音樂可以使人高興、振奮;可以使人悲傷與發狂,音樂有移人之功,無庸置疑。

我就想,一個民族有如此優良的音樂傳世,又有如此棒的樂團,不用說,這一定是一個高度文明的國家。我向來是文化優先主義者,對我來說,藝術是決定文明的最重要環節。而古典樂就是最重要的指標。

遺憾的是,其他地區能夠承續其文化傳統,而有眾多輝煌壯麗的代表性名曲,或有如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等天王神級樂團的並不多見。人民聆賞音樂也僅限於中產階級以上。

西方社會不是如此。他們的音樂源遠流長,從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一直到浪漫主義時期配合民族國家的興起,音樂已成為一國國力之展現,成為了貴族與人民共同的生活方式之一。音樂不是外加的,而是生活的一部分了。西方社會領先其他地區,個人認為不光是來源於科技或商業,而是西方先進國重視音樂與美術,人民的藝術水平遠高於其他國家。他們的文明,是用藝術維繫著的。有怎麼樣的音樂與藝術傳統,就有怎麼樣的文明。人民的素質高了,法治啊,民權啊這類制度性的東西才有支撐!

然而,東方民族與西方是不在同一個層級的。就以這一百年來說好了,哪一首曲子可以拿出來當成這一世紀的代表作?不僅能夠流行於一時,而且還要變成百年後傳頌的經典?中國近代在音樂與藝術上是蠻荒之地。道理很簡單,因為破壞了自己的傳統的地方,決然孕育不出好的音樂!沒有自由的土壤,有不會有感動人心的創作。

可是,我每次看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就覺得那是五千年華夏文明的當代體現。他表現的是傳統,是整個中華文明的底蘊在歌舞。人們一聽,就會覺得:這才是中國的音樂。再看神韻的中國舞,那是華夏諸仙神佛道的韻味,中國人應有的本來樣貌,全都在舞台上展現。

神韻的音樂凝練了中國的古風韻味,復以優美的中西合奏,演繹出特有的神韻。音樂的部分如此,舞蹈的部分更是精美絕倫,具有故事性、音樂性與表演性,完美的高難度動作,幾乎是體操級的肢體舞蹈,卻又配合得妙到毫巔,分秒不差的整合成一幅極佳的視覺動態之美,布局精巧,演員的面貌搭配的天幕與戲台上的其他人,傳遞的是神傳之美。

我想,真正把中華文化拿出來,而且更完美呈現出這個民族博大精神的一切的,正是神韻藝術團。誰在領人走傳統之路,誰在弘揚中華文化,誰是真正能代表中國的新中國人,不就是駐紮在美國的神韻藝術團嗎?他們正以中國神傳的音樂與舞蹈,以全真至善之美,讓全世界主流菁英重新認識中國!而且,神韻藝術團成立不過十餘年,演出以遍及全球主要國家與都市。來自東方的藝術表演,打動了無數的人心。

真正去聆賞神韻,就會發現中國人擁有了足以自豪的大量音樂與歌舞創作,而且每年還在不斷創作新篇;擁有了一個眾神級別的天團,一直在全世界表現令人驚艷的中華文化;也擁有了一個根源於自身傳統,卻受到普世愛戴與熱愛的藝術群體。神韻已然超邁古今,成為一股文明復興的領航者。

音樂與舞蹈是可以挽救人心,道濟天下之溺的。如果想理解中國,我想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看神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