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避監管私研基因編輯 南技大急表態開除賀建奎(組圖)

發表:2019-01-22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建奎 基因編輯
南方科技大學發聲明稱解除與賀建奎的勞動合同(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2018年聲稱以「基因編輯」技術,培育出一對號稱能天生免疫愛滋病(AIDS)的雙胞胎女嬰。此事震驚全球,也引發巨大爭議。

1月21日,中國官方宣布賀建奎因涉嫌犯罪,將面臨移交相關部門處理;同日南方科技大學也發聲明稱解除與賀建奎的勞動合同。

官方批違法 南科開除賀建奎

新華社21日報導,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2018年11月對外宣稱,在「基因編輯」(Genome editing)技術取得重大突破成果,消息引起學界與輿論軒然大波,事發後廣東省地方政府已介入調查。

廣東省調查組21日表示已初步調查完畢,他們認為「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進行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調查組介紹,賀建奎自2016年6月起私自組織包括境外人員參加的項目團隊,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確切的技術,進行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賀建奎又透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8對夫婦志願者(愛滋病病毒抗體男方陽性、女方陰性)參與實驗,最終有2名志願者懷孕,其中1名已產下雙胞胎女嬰「露露」、「娜娜」,另1名仍在懷孕中。
 
「該行為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因此調查組將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進行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同日,深圳南方科技大學透過官網公布,根據廣東省調查組的上述調查結果,校方決定解除與賀的合約關係,並終止賀在校內一切教學科研活動。

公開資料顯示,賀建奎出生於1984年,湖南人,2006年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代物理系,2010年獲得美國萊斯大學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2012年經深圳市「孔雀計畫」引進回國,就職於南方科技大學。於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職。

離職期的2018年2月至2021年1月,賀建奎曾接受訪問時表示,學校支持他的創業工作才批准他的停薪留職申請。至2019年1月21日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公佈初步調查的同日,校方發出聲明稱決定解除其勞動合同關係。

不過,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信息顯示,該基因編輯項目於2018年11月8日註冊,項目的研究實施單位為南方科技大學,項目的經費或物資來自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資助的「科技創新自由探索項目」。

基因編輯 賀建奎
該基因編輯項目於2018年11月8日註冊(圖片來源: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截圖)

該項目名為「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編輯安全性和有效性評估」,項目負責人是賀建奎,為項目提供倫理審查的是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倫理委員會,項目的試驗主辦單位是南方科技大學與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

基因編輯
網傳《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申請書》(網路圖片)

不過,該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多名委員卻表示,「沒有簽過這樣的申請書」,還稱該文件是「偽造」文件;醫院負責人則公開否認該醫院與賀建奎有合作關係。

中共疑下密令 「基因編輯」惹議急撇清

但是,隨後化名「草祭」的原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在推特披露,「基因編輯嬰兒」是由中共高層推動、南方科技大學負責實施、賀建奎具體執行的一項秘密計畫。

 

 

事實上,2018年11月26日中共官媒人民網報導了中國在「基因編輯」技術領域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2018年11月27日,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醫學院、英國倫敦皇家學會及香港科學院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編輯峰會上,公佈了中國首例「基因編輯」女雙胞胎在深圳誕生。

事件披露後的第3天即2018年11月29日,中國科技部要求暫停賀建奎的科研活動,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也取消了賀建奎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參評資格。

而後的2018年12月28日,《紐約時報》爆出,賀建奎現時身處深圳南山區南方科技大學的酒店,疑似遭到政府軟禁。並指,12月26日賀建奎曾在這棟酒店客房陽台踱步,其房間門口還有4名身穿便服的男子看守,阻止外人靠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