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都市圈惹的禍 萊蕪成了別人的「新娘」(圖)

作者:江楓 發表:2019-01-10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萊蕪 濟南 新娘 青島 貿易戰 川普
萊蕪市鋼城區(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1月10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主導的副部長級中美貿易戰最新一輪談判結束的當天,大陸官方發布了一個爆炸性的新聞,導致山東省最小的地級市——萊蕪過了一把全國「網紅」的癮,並成為省會濟南的「新娘」。而青島與濟南兩大山東都市圈的競爭,或是此新聞的背後推手。

萊蕪併入山東省會濟南

話說萊蕪這個地方,歷史上週朝春秋時期的小諸侯國——牟國就在該市的轄區內。因其地理位置的險要,自古以來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春秋時期齊國、魯國之間著名的「長杓之戰」就在這里拉開的序幕。從漢朝開始,該地區就被設置為萊蕪縣,歸屬泰安郡轄管。元朝時期,萊蕪縣治西設立萊蕪鐵冶都提舉司,管理山東境內所有的礦冶業。清朝初期,萊蕪屬於濟南道,後劃歸為濟南府泰安州。民國時期,萊蕪歸屬山東省泰山專署轄管,後來又歸屬濟南市。當泰安地區成立行政公署之後,再次回歸其所轄管。直到1992年,萊蕪被批准升級為地級市,轄萊城、鋼城兩個區,但沒有下轄縣,是山東省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級市。也因此被民眾戲稱,萊蕪市轄管「兩區五縣」(無縣的諧音)。

2019年1月9日,經大陸國務院批覆同意,撤銷萊蕪地級市,其所轄區域劃歸濟南市管轄。原萊蕪市萊城區變為濟南市萊蕪區,原萊蕪市鋼城區成為濟南市鋼城區。

大陸媒體報導稱,萊蕪市併入濟南市之後,後者國民生產總值有望可以超越山東省排名第二的煙臺市。

青島、濟南東西兩大都市圈之爭

在山東省內,東部地區與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相差很大。通常說起山東時,就會想到青島,這座城市不僅一直以來都是山東省經濟「龍頭」城市,還是大陸官方認證的繼北京和天津之後,北方第三座國民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的城市。相比之下,濟南發展則比較遜色。

作為大陸藍色半島經濟區的核心城市,青島也被定位是國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濱海度假旅遊城市、國際性港口城市以及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以青島為首的「青島都市圈」經濟實力強勁,區域包括青島、濰坊和煙臺轄下的萊陽市、海陽市兩個縣級市等。立志發展成為東北亞地區國家合作樞紐之一、中國大陸海洋產業創新基地和山東省經濟發展核心引擎。

我們再來看看作為山東省會的濟南城市定位,山東省政治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等,擁有山東省各種行政資源優勢和政策紅利。濟南都市圈是由濟南、淄博、泰安、萊蕪、德州、聊城等6城市加上濱州轄下鄒平縣等組成,成為山東中西部腹地的交通樞紐區域。

而在城市人口方面,人口137.58萬的萊蕪市併入濟南市之後,後者可能提前實現成為山東省第一個特大城市(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1000萬以下的城市)的計畫目標。

萊蕪與濟南「結婚」的段子

在萊蕪併入濟南之前,就有網友發文評論認為,最受傷的就是泰安市了。還講述了一個萊蕪與泰安之間的段子:

萊蕪:你讓我出去玩一玩,玩夠了咱再結婚。

泰安:親愛的,你放心去飛吧。

……

萊蕪:親愛的我玩夠了。

泰安:你終於想好了✪ω✪

萊蕪:嗯,我想好了,我要和濟南結婚了∼(‾▽‾∼)~

泰安:(눈_눈)

另有一名網友說的段子更有意思:「小的時候,我是泰安人;青年時期,我是萊蕪人;現如今,我又變成濟南人了。我的家鄉總給我驚喜(很無力,心很涼),一句話總感覺家沒了!」

一名網友甚至以萊蕪地名諧音做出了最後的結論:「萊日方長,後會蕪期」。

以上所述,均為茶餘飯後的談資,純屬搏君一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