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風詩話:華為新年賀詞,吉凶相向(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9-01-07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男子於2018年12月10日走過北京的一家華為商店
一名男子於2018年12月10日走過北京的一家華為商店(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7日讯】華為公司輪值董事長郭平發表了2019年新年賀詞。最後一段引用了唐朝詩人劉禹錫的名句:「沉舟側畔千帆過」,頗值得玩味。

原詩如下:

《酬樂天楊州初逢席上見贈》

劉禹錫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以「詩豪」聞名的劉禹錫,政治上失勢,苦苦不得志,歷經23年貶謫外放,歲月蹉跎,人生老病。詩人白居易與他邂逅揚州,贈詩表達不平與同情,詩中有「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相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大多」等句,認為朝廷同僚大都升遷,只有劉禹錫被丟棄荒蠻,太苦了,太慘了。而劉禹錫在酬答詩中,表現了豁達豪放的性格,以「沉舟」和「病樹」自喻:自己宦海沉淪、苦老病死,無所謂了,不必理會我這病入膏肓的朽木,自有後代青春萬樹,新陳代謝;也不必理會我這行將沉沒的破船,自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任由年輕人千帆飛揚,舍我前行……

回顧了以上典故,再來看一看新年賀詞引用的這句「沉舟側畔千帆過」。那麼原詩中與「病樹」一道,豁達認命、聊以自喻的「沉舟」,用在華為公司的新年賀詞中,所比喻的是誰?是某個人嗎?或是某個公司或集團?還是某些更大的人間團體、族群?

有人說,這樣一個公司,在這樣一個歷史時刻,站在這樣一個國際風波的節骨眼兒上,引用了這樣一句詩,尤其詩中還有這樣一個極其刺眼的「舟」字,從詩詞典故運用的角度來評價,這是一個相當糟糕的語文用典範例。

然而凡事無絕對,好壞、是非、吉凶,或因人而異,或因時而變。無論是刻意的引經據典,還是無意的口沒遮攔,如果一句詩詞,將來一語成讖,那麼這一句詩詞,也許再次成為名句格言,作為新一代典故,再度載入史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