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中美對抗,民族主義,黨內惡鬥(圖)

原標題:孟晚舟事件的三個層面:中美對抗,民族主義,黨內惡鬥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8-12-18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事件:中美對抗,民族主義,黨內惡鬥
孟晚舟事件中,被中共報復抓捕的斯帕弗是金正恩的座上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8日訊】12月,中國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遭加拿大拘捕,後巨金保釋,在嚴密監控下,暫時居住於她在溫哥華的豪宅。此事成為歲末年終最轟動中國的大新聞。

解讀這一事件,至少需要深入三個層面。

其一,中美博弈。華為公司及其作為,幾乎觸及了中美貿易戰、中美全面對抗的所有敏感點:盜竊知識產權,華為先後盜竊美國思科公司和三葉公司的產權;網路竊密,華為設備的間諜功能,對各國構成竊密與安全風險;違反美國法律,向伊朗出售美國技術和產品,並欺詐美國銀行;不正當的高科技競爭,華為每年投入研發費高達140億美元,佔其總收入的15%,遠超世界範圍內的同行,其背後,恰恰就是中國政府的支持,相當於另類「政府補貼」,而這正是美國對中國最忌諱的反市場經濟手段之一;軍事情報背景,華為從一創業開始,就以中共軍方和黨國為背景,從中共軍方獲得無限制的技術支持,從中國國有銀行獲得無限制的融資。

其二,民族主義鼓噪。中共文宣系統蓄意隱瞞孟晚舟遭拘捕的完整故事及其犯罪事實,扭曲事件真相,或片面報導;更策動五毛黨群起出動,到處帶風向,把華為定義為「民族企業」,把華為做大稱作「民族驕傲」,甚至把手持多本護照、家屬子女都居住美加兩國的孟晚舟塑造為「民族英雄」,吸引大批愛國憤青、小粉紅、連同自干五跟進,在中國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上,刮起一陣陣民族主義狂熱,一股股「愛國主義」的異味蒸騰發酵。

其三,中共內鬥。作為華為創始人的任正非,並非等閑之輩。他出身軍隊情報系統,受鄧小平之命,脫下軍裝,創辦貌似民辦民營的華為公司。瞄準西方高科技,能竊密就竊密,能盜版就盜版,能間諜就間諜。任正非和華為公司背後,有著深厚的軍方、國安和公安背景。眼見孟晚舟被捕,任正非救女心切,必然展開大量幕後運作。這個曾被歐巴馬政府定義為「中共黨內重量級人物」的任老大,足以給習近平構成威脅。

網上一再盛傳任正非稍早時候的內部講話:「投降沒有出路,從來亡國奴就是任人蹂躪。」「華為整個公司嗷嗷叫,不怕誰。我們有能力自己站起來,不做亡國奴。」「敢於和美國賽跑,現在到了提槍跨馬上戰場的時候。」就是針對習近平對川普(特朗普)妥協和退讓姿態的不滿和譏諷。有媒體把12月1日川習會描述為「習近平向川普投降」,而蹊蹺的是,孟晚舟被捕也發生在同一天。

就在外界議論紛紛,認為華為女掌門被捕事件可能衝擊中美貿易談判之時,習近平卻下令親信、副總理劉鶴致電美國首席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努欽,明確表示:將遵循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按照既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推進中美貿易談判。

兩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自然是中共報復的結果,但其中的弔詭卻在於,未必是習近平直接下達的指令,更像是任正非策動國安和公安的先斬後奏。因為,被捕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並非普通加拿大人,而都是不凡人物,在任正非和中共國安、公安眼裡,具有特別的戰略價值。

其中之一,康明凱(Michael Kovrig),是國際危機組織的東北亞高級顧問,該組織三十多名董事中有兩名中國人:胡舒立,財新傳媒總編輯,中共副主席王岐山的親信;王緝思,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接近中共高層的智囊。而中共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韓方明曾先後會見康明凱。也就是說,牽涉康明凱的中方人物,至少有四人,都與習王當權者相關。中共強力部門抓捕康明凱,具有叫板王岐山、逼宮習近平的意味。

其中之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是白頭山文化交流協會創辦人,是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朋友、紅人、座上賓,曾促成美國籃球明星羅德曼訪問平壤。是金正恩連接外部世界的少數橋樑、窗口和中介之一。中共強力部門抓捕斯帕弗,具有挑動金正恩與習近平反目的直接作用。頗具能耐的任正非,此舉一石三鳥:挑動中美關係、中加關係、中朝關係;擊中王岐山、打中習近平、觸怒金正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