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報告:中國全球墊底 輸出數碼獨裁(圖)

發表:2018-11-03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告指,中國不但對內打壓網路自由越演越烈,更對全球輸送自己的網路審查和監控模式。
報告指,中國不但對內打壓網路自由越演越烈,更對全球輸送自己的網路審查和監控模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3日訊】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日前發布網路自由報告,中國在65個調查國家中墊底。報告指,中國不但對內打壓網路自由越演越烈,更對全球輸送自己的網路審查和監控模式。中國外交部則否認這份報告的發現。

《2018年網路自由報告》11月2日(週四)發布,涉及65個發展水平各異的國家。報告發現全球網路自由度已連續8年走跌。並認為這很大程度上與逐漸蔓延的「數碼獨裁」有關,而中國和全球網際網路環境的惡化密不可分。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近14億人口中,網民數量過半(54%)。近年中國政府陸續封殺了大量社交平臺、國外新聞網站和搜索引擎。

法新社引述自由之家主席邁克.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說,民主國家在數碼時代掙扎的同時,中國正在對內對外輸出自己的審查和監控模式,以達到操控信息的目的。

報告指出,在65個參評國家當中,中國官員與其中36個國家的代表舉辦了培訓和研討會,他們交流的內容包括新媒體和信息管理。

報告舉例說,來自菲律賓的媒體官員和記者在5月到訪中國,並在為期兩週的會議當中,學習了如何發展新媒體和什麼是「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媒體」。自由之家數據顯示,菲律賓今年的網路自由排名較去年有所下降,導致它的網路自由度評分從「自由」淪為了「部分自由」。

自由之家東亞問題高級研究員薩拉.庫克(Sarah Cook)今年早前認為,經濟上的「胡羅卜和大棒」是北京控制境外媒體經營者,讓他們自我審查的手段之一。

庫克曾撰寫研究報告《中國審查制度的巨大陰影》,深入剖析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如何將審查制度延伸至海外。10月24日,她在哈德遜研究所一場探討「中國共產黨對境外媒體影響」的論壇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除了通過「妨礙和破壞媒體的長期財政穩定」懲罰那些對北京持批評態度的媒體外,庫克還說,另一種讓境外媒體聽命於黨的策略是,讓海外外交人員或中國境內執法人員騷擾新聞工作者和他們的家人。

本身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兼職教授的蕭強,是被中國封鎖的媒體監察網站「中國數字時代」的創辦人兼主編,他在論壇上證實了這一點。「中國數字時代」網站經常受到來自中國釣魚式攻擊。同樣受到網路攻擊的還有法輪功背景的新唐人電視臺和大紀元時報的網站。

最新發布的《2018年網路自由報告》還分析了中國網路自由一年多來的最新動向,認為北京當局對網際網路的控制已經到達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去年6月,中國政府出臺了《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進一步強化了審查機制、強制要求用戶數據本地化、並修訂了網路公司實名登記的要求。與此同時,網路審查、政治宣傳和司法程序加強了對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名譽保護。儘管仍有數百萬的中國公民「翻牆」瀏覽不受限制的網際網路,政府對幫助網民實現「翻牆」的虛擬專用網路(VPN)大開殺戒,迫使很多服務商中止業務,以鞏固「防火長城」的功用。

去年12月,廣西平南縣法院以「非法經營罪」判處一名男子吳向洋5年6個月刑期,並處罰金人民幣50萬元。當局指,吳向洋未取得《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就在網上搭建VPN伺服器,並利用淘寶網開設網店及開設網站「凡狗」,向普通用戶出租或銷售VPN軟體和VPN路由器硬體。

今年1月,工信部發布通知,要求查處多種「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層層轉租’等違法行為」;其中明確要求,阻止未經電信部門許可,自建或租用專線和代理伺服器(VPN)服務。

今年10月,上海一名網路科技人員因銷售「翻牆軟體」VPN遭到法院重判。

近期當局在新疆地區的維穩行動也得到了關注。報告指出,新疆居民被政府強制在手機上安裝「淨網衛士」軟體,搜查用戶存儲的文件,並將手機相關信息回傳給政府伺服器。

報告顯示,中國今年以88分位列自由之家網路自由度評估的最後一名,不及越南(76分)、古巴(79分)和伊朗(85分)。

在這套最高100分的評估系統中,一個國家得分越高,表示它的網路環境越不自由。而從2011年開始,中國得分從未低於80。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週四的例行記者會上聲稱,「有關指責是子虛烏有,既不專業、也不負責任,而且我們認為是別有用心的。」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