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打坐冥想帶來意想不到的健康功效(圖)

作者:劉巧梅 發表:2018-09-2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坐冥想能祛病健身、開慧增智,使人受益良多。
打坐冥想能祛病健身、開慧增智,使人受益良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打坐冥想起源於中國五千年前,根據《莊子》記載,黃帝曾向廣成子詢問長壽之道。打坐冥想能祛病健身、開慧增智,近年來在全球各地引起重視,有越來越多的人從中獲益,不僅身體健康,連大腦都變年輕了。

打坐冥想讓大腦年輕7歲半

據《每日郵報》刊登的一篇報導,美、澳、德三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打坐冥想除了讓人們身心放鬆之外,還能讓中年人的大腦年輕7歲半。注意力的集中和放鬆的結合有助於促發腦細胞的生長,且阿茲海默氏症和其他記憶力相關問題與腦部萎縮有關。

研究人員掃瞄了50名美國人有定期打坐冥想習慣的大腦,和50名沒有打坐冥想習慣的大腦,再將掃瞄結果輸入電腦,進行了程序分析,電腦程序會自動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為大腦提供年齡。

結果令人吃驚!有打坐冥想習慣的人,其大腦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平均年齡50歲,掃瞄出來的大腦年齡只有42或43歲;而另外一半沒有打坐冥想習慣的人,大腦年齡就和實際的年齡符合。這項研究發表在《神經成像》期刊上。

德國耶拿大學(University of Jena)醫院的研究人員加瑟爾(Christian Gaser)認為,冥想對大腦有益處,長期而言,能使大腦的老化速度減慢,冥想可能有助於激發新的腦細胞生長。冥想者在整體上有比較健康的生活模式,有助於大腦保持年輕,同時,從冥想中能獲得良好的感覺,也對腦部有好處。

打坐能開啟「大腦整合」的能力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根據美國一項研究,「熟能生巧」不一定成立,有許多人無論如何努力,對於所投入的工作、運動、愛好都無法專精,但是打坐冥想可以幫助人們邁向成功之門。

研究小組說,出類拔萃的高階管理人才通常具備了「高度整合」(highly-integrated)的腦力,能精細調整自己的創造力,而打坐可能有助於培養這方面的能力。

瑪赫西管理大學(Maharishi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神經科學家特拉維斯(Fred Travis)博士指出,多數人即使投入很多時間,仍然無法在專業領域上獲得卓越的成就,但大腦高度「整合」的人卻高人一等,他們的大腦各區域的連接性十分強大,注意力非常敏銳,一旦面臨問題或挑戰,善於隨機應變,大腦可以迅速做出反應並採取行動。同時,大腦高度整合能夠激發創造力,而這往往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特拉維斯建議,想要在各領域出人頭地的人學習打坐,打坐的過程使人忘我,腦電波會轉換成高度整合者才會顯現的形式,這可能是「通向外在成功」的內在因子。學習打坐還可以幫助人們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擺脫內心的焦慮和恐懼。

冥想能緩解壓力和焦慮感

現代社會壓力大,有情緒困擾的人很多,但如果經常處於恐懼和擔心之中,而帶來各種身體不適,很可能是罹患了焦慮症。現今在美國,焦慮症已超過抑鬱症,成為大學生最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焦慮症患者的人數甚至比全美癌症患者還多8倍。

美國著名健康專家約瑟夫・默寇拉(Joseph Mercola)博士發文分析了焦慮的心理機制,指出要增強對不確定性的包容度,練習冥想是不牽扯藥物的,最安全、最便宜、最有效的方法。

他說,「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近年受到人們的重視,它不斷喚醒人的注意力,讓人全心全意活在當下,降低因不確定性而產生的焦慮,提升了專注力和心理認知,從而能幫助緩解壓力和焦慮感。

我國傳統中醫學也強調情緒對健康的影響極大,焦慮、恐懼過度會引發種種身體不適的症狀,打坐冥想可以使人靜心安定,達到祛除疾病的功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