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獨家系列:川普風暴(廿一)(圖)

——戰爭內閣(一):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7-02-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11日訊】國務卿是川普(特朗普)施政的第一重點。

三十年前,川普就以紐約房產大亨的身份公開評論美國的政客很愚蠢,簽訂各種愚蠢的經貿政策導致美國損失慘重。由於川普成名很早,此類言論甚至傳到其他國家。2016大選中川普的競選導向很明確,通過經濟談判,把美國的工作崗位從國外搶回來,把資金也搶回來,以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川普還曾明確指出一些人非常無能,根本不知道世界怎麼回事,只是因為在華盛頓的政治關係,就成為國務卿,比如希拉里和克里,或者被派駐為重要國家的大使,比如卡羅琳·肯尼迪任日本大使。所以,川普勝選後,他選什麼樣的國務卿,如何在世界上代表美國,如何和世界展開經貿關係,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

歐巴馬八年執政的惡果之一就是美國外交崩潰(參閱《川普風暴》開頭部分對美國外交崩潰的分析),包括幾個方面:1、美國在國際上成為砧板上的魚肉,歐巴馬完全不被國際社會尊敬。墨西哥總統到美國領土上當著歐巴馬的面批判美國,歐巴馬對沙特國王鞠躬,對伊朗妥協和繳納贖金,被中國冷眼慢待,被菲律賓總統罵「婊子養的」。不僅美國威嚴掃地,美國人在國外面臨前所未有的人身安全威脅。2、在中東問題上,歐巴馬希拉里克里製造出中東亂局,支持ISIS做大,導致無數人死亡和無家可歸,進而威脅美國本土安全。3、國際經濟關係錯亂,少數全球化利益集團控制美國和各國政府,形成少數人獲利絕大多數人境況越來越艱難的惡劣狀況。利益集團利用全球變暖、穆斯林的特殊權力、女權、同性戀權,打壓多數民眾的正當利益。4、國務院和各使館成為腐敗集中地,歐巴馬希拉里利用國務院買官賣官、大肆貪污、收受賄賂、收受外國賄賂出賣美國利益以及泄露國家機密叛國等。克里接任希拉里後,雖然不如希拉里囂張,但同樣玩忽職守顛倒黑白,國務院上下成支持歐巴馬希拉里克里的工具,腐敗最嚴重的部門。國務卿對此必須承擔前所未有的重大責任。

隨著川普當選總統,新國務卿必須根據總統川普的「America First」原則,重塑美國的強勢外交。1,國務卿必須為美國經濟止血,與願意和美國平等合作的國家和地區建立經濟關係,對挑戰美國經濟意志、反對美國自我保護的國家,堅決予以經濟切割,甚至經濟打擊。2,按照總統川普的反恐原則,建立互益的戰略聯盟關係,迅速摧垮ISIS,進而獲得中東石油富國的經濟支持,在敘利亞建立容納民眾生活的安全區。3,重新確立國際經濟關係和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包括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氣候會議等。如果這些組織繼續反對美國利益,那就乾脆取消所有經濟支持,讓它們自生自滅。4,清理國務院和使領館,掃除大規模腐敗、泄密、管理不善等惡疾。5,建立國務院與其他部門的協調互動機制,比如與國防部、商務部、國家經濟委員會、國家貿易委員會等機構整體協調,形成統一完整的對外政策系統,同時與內政各部門協調,最終形成內政和外交高效互動的整體系統。

國務卿與副總統的關係也成為重要考慮因素。在傳統美國政治中,副總統名義上事美國二號人物,實際基本是虛職,起初副總統連個獨立辦公室都沒有。國務卿在內閣中才是實權人物,重要性僅次於總統,既主管外交,也影響內政,掌控整棟國務院辦公大樓。但川普政府內閣與歷屆政府不同,副總統彭斯作為資深政界人士,是川普競選時的親密戰友,是總統川普與政界的關鍵紐帶,被賦予大量舉足輕重的職責,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副總統,新國務卿必須做相應改變,不僅要對總統川普負責,也要與副總統彭斯很好協調。

鑒於國務卿的複雜性和重要性,國務卿需要符合三個基本條件:1、具有國際視野的經濟觀,懂得如何與世界各國打交道,同時具有高超的談判技巧和手段。2、在內閣中具有足夠領導力和動員力,既要與總統和副總統充分協調,帶動整個內閣,又要與美國政治圈打交道。3、真心熱愛美國,願意全力以赴為美國爭取最大利益。僅這三個條件疊加就很難覓到合適人選。

在此背景下,2016年12月,總統川普宣布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的CEO雷克斯 ·蒂勒森(Rex Tillerson)為美國國務卿。

【尚一專欄】獨家系列:川普風暴(廿一)
已通過參院表決通過的川普政府新任國務卿雷克斯 ·蒂勒森(網路圖片)

從在埃克森美孚公司工作41年的單一履歷上看,除了埃克森美孚CEO的身份,看不出蒂勒森有什麼本事可以達到做美國國務卿的高標準嚴要求。在美孚CEO巨大閃光的招牌背後,就像對美國眾多的私營超級企業CEO一樣,大多數公眾對蒂勒森很陌生。然而實際上,蒂勒森只需得到參議院的確認,宣誓就職後立即就能開展工作,從CEO到國務卿的角色轉換瞬間完成,毫無違和感。

蒂勒森主要有兩個身份,一個是職業身份,一個是社會身份。蒂勒森的社會身份決定職業身份。在社會身份中,蒂勒森最重要的身份是美國童子軍和成年服務員。美國童軍身份塑造了蒂勒森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支持蒂勒森的不斷成長,直到成為埃克森美孚的CEO,最後又被提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還是公理會基督徒,每週參加教會並領導查經班。

1952年,蒂勒森出生於美國南部德克薩斯州,自小加入童子軍。德州是民風淳樸彪悍的保守派地區,即使墨西哥移民大量湧入以及遭到二戰後進步主義、自由主義、社會主義和左派的大力侵蝕,德州仍較好的保持了傳統民風。這裡說明下,美國童軍成立於1910年,面對進步主義的蔓延,通過加強男性化的身心成長來支持個人發展。當今美國童軍有270萬成員,還有100多萬成年服務員。德州的傳統和童子軍相結合,強有力的支持德州牛仔文化的延續。受過童軍訓練的人遍佈美國,形成保守派的重要力量。前國防部長蓋茨也是鷹級童子軍,在川普政府內閣中,司法部長塞辛斯和能源部長提名人佩裡也是鷹級童軍。

蒂勒森一家三代都是鷹級童軍。鷹級童軍是童軍中的最高等級,既意味著榮譽,也意味著對童軍的責任。蒂勒森的父親、蒂勒森本人和蒂勒森的小兒子都是鷹級童軍,在童軍中很少見。蒂勒森的父親是名卡車司機,還做過麵包生意,後來決定到童軍專職工作,即使收入更低。童軍的年齡最大是21歲,蒂勒森在13歲就拿到最高等級的鷹級童軍。蒂勒森成年後仍然積極參與童子軍活動,是一位活躍的著名成年服務員,曾任童子軍主席。

蒂勒森的人生思想都深深打著童軍的烙印。蒂勒森不斷強調童軍的三個責任支柱:一是對上帝和對國家的責任,二是對其他人的責任,三是對自己的責任。對於居住在美國這個自由和繁榮國度的人,前兩個責任至關重要,也是服務型領導的基礎。耶穌的話是服務型領導的源頭,「在你們中間誰願意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而對自己的責任,就是讓自己身體健壯思想清醒道德清白。如果不能對自己的身體、思想和道德負責,也就無法承擔前兩個責任。蒂勒森不僅口頭上反覆強調這三個責任支柱,也踐行在自己的事業中。

1975年,蒂勒森從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畢業,進入埃克森做工程師。童軍思想從四方面支持他的個人發展: 1,必須做出超越工作本身的目標,確保個人的付出。他的工程師工作,工作時間長,又經常出差,條件艱苦,責任壓力大,需要犧牲大量個人和家庭時間。如果僅為職位升遷和收入增長根本不值得做這份工,但他將這個艱苦的工作視為自己對上帝和美國的責任,以此為動力不懈堅持。 2,公司給工程師以足夠的資源支持。公司對工程師的要求是,只要個人積極進取,勇於承擔責任,不斷找出新的方法解決問題,公司都將給予個人大量的資源支持。在這樣的環境中蒂勒森很快嶄露頭角,通過優秀的業績獲得更多資源支持,然後又在更多資源的支持下取得更突出的業績。 3,蒂勒森對工作堅持和專注,面對困難和問題從不承認失敗,而是更積極更聚焦找出更好的方法,努力解決問題。4,對人態度謙和,無論對上司還是對同事都很謙和,儘可能獲得多方支持,以團隊方式解決問題。

蒂勒森在工程師崗位上表現出色,很快被升級到項目發展和管理崗位。項目發展首先涉及到技術和運營,而高級管理還需要對外交往,做出涉及到巨大金額的重大商業決策。項目管理從對內和對外兩方面考驗和鍛練蒂勒森的品性:

首先,在項目管理上,長期應對思想和精神壓力。隨著職位的升遷,具體技術問題相對減少,而整體項目管理的思想精神壓力驟增,蒂勒森要很好的應對這種壓力。因為石油項目開採具有高度危險性,隨時發生各種意外事故,項目管理者必須從各方面確保技術和設備應用到位,並且長年累月地承受壓力的考驗。項目管理者必須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待命,不僅需要隨時準備在半夜接電話,而且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有足夠的意志力和體力解決各種隨時爆發的問題。稍有準備不足,就可能損失慘重甚至後果不堪設想。比如英國BP石油的海灣漏油,就是因為前期撤掉防範預警設備,漏油後整個公司玩忽職守,沒有人出面快速解決問題導致問題迅速升級,從漏油事故變成巨大的生態災難,同時造成上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還比如班加西的13小時中,大使打幾百個電話,希拉里和歐巴馬都堅持sleep first,導致美國大使和特種部隊保衛人員的死亡,美國面臨國家的奇恥大辱,美國的敵人不再對美國感到恐懼。與之相比,美國的石油公司需要長期保持高度警惕,各項目管理者隨時待命,各種安全防範和補救措施及時到位,發生事故少,更重要的是事故能及時得到解決,不會讓事故拖延成為災難。在美國石油公司中,不少項目經理像蒂勒森這樣長年累月面對巨大壓力。蒂勒森出於自己對上帝和國家負有責任的思想意識,用童軍時培養出來的綜合能力,成為行業內的佼佼者。

其次,在對外經濟交往中,蒂勒森更加強調正直誠實。童軍經歷和教育給蒂勒森灌輸了深刻的正直誠實的道德觀念。在現實世界中,蒂勒森經歷很多對外經濟交往和商業談判,涉及到巨大的經濟利益,蒂勒森的價值觀時常經受嚴峻考驗。有一次,在某外國項目談判中,對方官員索取2000萬美元回扣匯入瑞士賬戶,蒂勒森條件反射般直接拒絕,對方隨即把他送出門。回到美國後他向上司匯報情況,上司並未怪罪,讓他不要擔心。沒過多久蒂勒森再次接到對方電話,希望重談項目,最後蒂勒森順利拿下這單生意。這件事讓蒂勒森信心大增,堅信保持正直誠實同時提供更好的服務,一樣能獲得成果。在他後來漫長的職業生涯中,他也不斷強調正直誠實,不通過行賄做生意,也不支持下屬通過行賄做生意。

1999年,埃克森和美孚合併,蒂勒森成為埃克森美孚集團副總裁,晉身公司高層領導行列,負責公司的項目發展。

2004年,經過幾年的高層職位和職責轉換後,蒂勒森成為埃克森美孚董事會主席兼CEO,逐漸進入公眾視野。

回顧蒂勒森的整個個人成長和職業生涯,蒂勒森都表現出卓越的持續學習、思想開闊和知識積累的綜合宏觀領導能力。進入集團最高層角色CEO後,蒂勒森開始觀察和聚焦世界局勢、美國宏觀局勢和公司整體管理。

首先,對於世界局勢,蒂勒森的認識可分三個主要方面:1、世界氣候變化以及未來100年的世界能源發展趨勢,埃克森美孚投入巨資,建立大型分析模型,全面研究氣候變化,預測氣候變化對世界和能源行業的影響以及能源行業的未來方向;2、世界政治和經濟局勢,尤其是世界經濟的競爭發展格局以及美國如何在未來世界中能夠繼續保持競爭優勢。經過對世界局勢的研究,蒂勒森更加確認,美國童軍對於培養美國新一代的重要意義。3、各國歷史和文化,在發展俄國項目中,蒂勒森深刻體會到文化的衝擊,瞭解對方文化的關鍵意義。蒂勒森認識到,與國外政治經濟組織打交道,無論是朋友還是敵人,都要瞭解對方的文化,學習對方的文化越多,成功率越高,而學習和瞭解各國文化也是一生不斷學習的過程。

其次,對於美國宏觀局勢,蒂勒森表現出極大的憂慮,表現為三個主要方向:1、經濟面臨嚴重問題,直接原因是美國政府完全失去正直誠實,變成政治鬥爭的組織,不管社會經濟發展和企業死活。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各國的項目發展中與各國政府打交道,清楚看到各國政府的態度。美國政府已經脫離經濟脫離企業脫離人民的需求,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正在摧毀美國經濟。在能源上,美國政府的政策給企業造成嚴重壓力,促使企業增加對外投資,而不是將資金投向美國。2、美國文化的墮落,美國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失去國際競爭的意識,社會中的偶像缺乏榮譽感缺乏誠實正直缺乏道德規範,給年輕人造成嚴重不良影響。3、年輕人的墮落,雖然年輕人的墮落可以歸結為自己這一代的錯誤,但是年輕人的問題過於嚴重。三分之一孩子的成長得不到父親的引導,男孩在成長中落後於女孩。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男性,沒有強有力的正向領導榜樣,他們無方向軟弱自私無能,當一個國家的大部分年輕人都處於這樣的狀態,國家的未來讓人憂慮。

第三,對於公司管理,蒂勒森實施強有力的領導,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1、雖然埃克森和美孚合併,但是各自都有非常強的獨立文化。蒂勒森關注並尊重各自的文化,同時有效整合共同文化的部分。2、強調正直誠實,即使在困境中,即使面臨政府的邪惡,也要堅持正直誠實,包括各個層面的正直誠實。 3、堅持謹慎發展原則。蒂勒森接任公司時,埃克森美孚因為石油價格暴漲,達到新的巔峰,成為世界上最賺錢的公司。蒂勒森接任後,堅持前任的謹慎原則,不受眼前市場熱潮的影響,不在高價購買資產。面對火熱的市場,蒂勒森想法開發內部潛力,在現有資產的情況下不斷提高產量,以此獲取最大利潤。4、對未來戰略投資。蒂勒森沒有在嬰兒期投資頁岩油,在看到頁岩油氣的趨勢形成後,才在2009年斥巨資收購聚焦於新能源的XTO能源公司,之後XTO能源公司實施迅猛擴張,確保了埃克森美孚在頁岩油氣領域的領導地位。5、培養新一代埃克森美孚的骨幹和領導者,貫徹美國童軍思想,組織整個公司的資源支持新一代員工的成長和發展,為未來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埃克森美孚競爭力做準備。

蒂勒森的卓越領導力獲得公司的高度認可,在埃克森美孚集團具有決定性力量。蒂勒森身兼董事會主席和CEO兩職,具有絕對的權力,個人的超強能力加上絕對的公司權力,讓蒂勒森像獨裁者。洛克菲勒家族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傳統大股東,埃克森公司由最初洛克菲勒的標準石油新澤西公司而來,美孚則由最初標準石油紐約公司而來。洛克菲勒家族擔心蒂勒森的權力過於集中,建議將董事會主席和CEO兩個職位分開,防止股東權益受到損害,但董事會認為,蒂勒森無論從掌管公司戰略方向、公司管理能力,還是個人人品,都值得信賴,不會損害公司整體利益,因此否決洛克菲勒家族的建議,蒂勒森繼續兼任兩職。集團給予蒂勒森充分的信任,這是對蒂勒森方方面面的最大肯定。

蒂勒森的成功哲學可以總結為以下幾方面:第一、保持誠實正直。工作不僅是賺錢的地方,更是為超越個人目標而努力的手段。在70億人的競爭中,如果想獲得競爭優勢,長久地發展,必須保持誠實正直的品性。尤其是各國政府普遍存在腐敗和各種扭曲的規則,誠實正直更加重要。在正直誠實的基礎上,努力工作創造價值,才能贏得並建立起長期信任,才有不斷獲得發展空間。與此同時,在工作中找到最能體現誠實正直原則的導師,跟著導師學習。第二,紀律和自我約束。遵守各種規則和紀律,並且有效的自我約束,包括謙卑地對待各方,包括上司、同事、下屬和其他人。第三,不斷的學習思考,包括從工作生活經驗中學習,不斷尋找新的方法,解決工作中的問題,達到更好的工作效果。

對蒂勒森的全面最高檢驗莫過於作為提名國務卿接受參議院的聽證。在民主黨停止與總統川普合作、以各種方式瘋狂反撲、狙擊川普的主要內閣成員之際,雖然蒂勒森的聽證會不像司法部長塞辛斯的聽證會那樣是充滿硝煙的攻防戰,但是民主黨仍想用冷箭打垮蒂勒森,同時包括盧比奧在內的幾個共和黨參議員也站到民主黨一方打擊蒂勒森。

長達9小時的馬拉松聽證中,蒂勒森始終如一,完全保持冷靜、理性、睿智、節制,每個問題都回答的恰到好處,最初不興奮,最終不疲憊,全程下來超強的智力和體力展露無遺。更重要的是,蒂勒森一個人面對所有敵對者的質詢創造出的氣場,讓人感覺是大學生面對一群中小學生。一方面,在具體問題上,民主黨參議員顯然經過協商,針對某個特定問題從不同角度進行輪番質問,而蒂勒森的回答即使跨度很長,也具有嚴密的邏輯。盧比奧在關於俄羅斯和普京問題上誘導蒂勒森的方式,相對於蒂勒森對於問題回答的界限掌控和完全不被盧比奧引入陷阱的清醒,讓盧比奧顯得非常小兒科,無異於班門弄斧。另一方面,通過友方支持者共和黨議員的質詢,蒂勒森清楚地闡述了自己對世界經濟政治形勢的認識,對於關鍵國家的簡明分析,以及與美國利益關係的辨識,美國目前對外政策的關鍵問題,如何在未來更好地處理問題等。比如共和黨議員約翰遜就俄羅斯的問題質詢蒂勒森,蒂勒森的回答表現出對俄國的深刻洞察,同時提出美國應該採取的整體策略,這種策略不是商人賺錢的認識,而是政治家對局勢的準確評估以及合理的政策導向。

綜上所述,蒂勒森無疑是國務卿的最強有力人選。蒂勒森與川普成長於同一個時代,接受類似的價值觀和行為教育,雖然蒂勒森不像川普那麼張揚,而是冷靜內斂,但都屬於強有力的領導。蒂勒森不僅愛國,瞭解美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綜合狀況,而且一直參與社會活動,致力於解決美國的問題。蒂勒森既有頑強的性格,又有冷靜理性的表達,還瞭解各國文化,善於處理國際關係。蒂勒森掌控規模巨大具有多個國際分支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自然也不缺乏掌控國務院的能力。蒂勒森在聽證會上表現出來的強大能力,預示他完全可以勝任美國國務卿崗位。(待續,2017年2月1日)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