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南海仲裁,北京輸光,下不了臺(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6-07-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南海的主權主張,即所謂「九段線」,號稱「歷史權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14日訊】2016年7月12日,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就國際注目的南海爭端如期作出裁決:中國在南海的領海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的所有海上地物,均屬礁岩,而非島嶼;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干擾漁業活動,違反國際法,侵犯他國權益。

中共在南海的主權主張,即所謂「九段線」,號稱「歷史權利」,涵蓋南海的90%,繞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等國家門口一圈,從未得到任何國家的承認,如今,更遭到了常設仲裁法院一錘定音的否定。在法律和道義上,北京輸得精光。《環球時報》為此發表社論,僅從標題,就可看出其氣急敗壞的程度:「‘仲裁結果’比最壞的預測還要無恥」。但,這一切,都是中共自找的,都是它肆無忌憚的挑釁和自以為是的擴張自招的後果。

仲裁結果公布後,中共當局重複了早前「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的「四不」立場。這一立場,構成了雙違反:違反中國作為常設仲裁法院締約國的義務和責任。這個國際法院成立於1899年,中國是最早的締約國之一(1904年)。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該國際公約形成於1982年,中國是160個簽約國之一(1996年)。

筆者早就論斷,一個獨裁政權,在國內不尊重法治、不遵守規則,在國際上也必定不尊重法治、不遵守規則。正所謂:本性難移。「外交是內政的延伸。」

南海仲裁前夕,中共調遣其南海、東海、北海三大艦隊,在南海舉行大規模實彈軍演,並由四名上將坐鎮指揮。這一空前強硬的威脅姿態,以及這些年填海造島、軍事化南海的大動作,顯露典型的中共極權思維:用拳頭代替講理,用戰爭對抗和平。這裡的邏輯很淺顯,由國際法庭解決爭端是和平手段,用軍事攤派解決爭端是戰爭手段。

南海仲裁前後,在美國,除了紐約時報有零星報導,大部分主流媒體上,幾乎找不到有關南海仲裁和南海爭端的消息,美國媒體大都聚焦於美國國內問題,諸如警察槍殺黑人以及由此引發的抗議與報復事件,或美國總統大選等。對照之下,幾乎只有中國媒體在大肆炒作南海爭端與南海仲裁,並大肆鼓吹戰爭、叫囂戰爭、煽動戰爭。中共宣傳機器,儼然戰爭販子。

中共當局的炒作,極可能,最終讓它自己下不了臺。從微信、微博上看,許多中國民眾被煽動起來,不僅不瞭解自己的政府正在違反國際法、對抗國際社會、以大欺小、恃強凌弱,而且以為中國受了欺侮、吃了虧,要求「宣戰」、「開戰」的聲浪響成一片。如果中南海不開戰,必定被中國網民罵為「軟蛋」、「軟骨頭」、「軟腳蝦」。事實上,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中共當局並沒有如它事先威脅的那樣顯示決心和強悍,反而流露降溫、滅火、避戰的心態。中共曾暗示,一旦仲裁不利,將採取三大動作: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黃岩島(ScarboroughShoal)開始填海造地,宣布設立「南海放空識別區」。但仲裁已經有了結果,中共的三大動作,一個也沒有出手。

北京到處遊說,宣稱其南海立場獲得「66個國家」的支持,且不說,這根本不可能,不過是自我吹噓、自說自話、自欺欺人。單說俄羅斯,被中共緊急拉來墊背,但俄羅斯在亞洲的真正盟友乃是越南和印度,號稱「俄-印-越鐵三角」。而在南海,越南與中國處於激烈對抗,印度則完全站在中國的對立面,為周邊國家的後援。俄羅斯怎可能舍印度、越南而就中國?再說,北京一再強調反對南海問題國際化,但自己到處拉人站臺的動作,恰恰是將南海問題國際化。

北京提前宣稱仲裁法院的裁決是「一張廢紙」,但卻開動全部宣傳機器,大規模而高分貝地指責這一訴訟,反而讓國內和國際社會感覺到,中共太在乎這「一張廢紙」。無理而心虛。

臺灣總統府(中華民國政府)表示不接受這一仲裁,因為,由臺灣實際控制的太平島,被常設仲裁法院定義為「岩礁」,因而僅擁有12海浬、而非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臺灣不接受仲裁結果,理由之一是:該法院審理此案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臺灣「不接受」的立場,是臺灣新政府上任以來,與大陸當局立場最接近的一次。至少表象如此。

前幾天,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曾刊登一篇文章,題為「中國拒絕國際法庭裁決有先例可循──美國30年前就這麼幹過。」中共當局如獲至寶,立即在其《環球時報》發表文章,題為:「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美國30年前公然對國際法庭耍流氓」。中共喉舌用「耍流氓」來給美國下結論,等於也給自己下了結論:中共不接受國際法院的裁決,就是耍流氓!

回頭來說美國那樁舊案。1986年,尼加拉瓜政府將美國政府告上國際法庭,指控後者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裝,「企圖破壞該國的社會主義政府」。國際法院裁定尼加拉瓜勝訴,美國不接受裁決結果。但美國並未完全抵制這一訴訟,而曾派人出庭應訴。後來,美國與尼加拉瓜新政府達成和解,尼加拉瓜撤訴,美國為尼加拉瓜提供經濟援助。該案以兩國和解而了結。而該案不涉及任何領土、領海、領空等主權之爭,因而與菲律賓和中國的訴訟案在性質上大不相同。

在中國網路媒體上,出現了這樣的標題:「美國律師幫助菲律賓把中國告上了國際法庭」,乍看這個標題,足以令部分中國人憤慨,認定是美國在背後搗鬼。原來,代理菲律賓向常設仲裁法院訴訟的,是美國律師賴克勒(Paul Reichler)。殊不知,這個賴克勒,也恰恰就是當年代理尼加拉瓜把美國告上國際法庭的同一個人。於是,還應該有另外一個標題:「美國律師幫助尼加拉瓜把美國告上了國際法庭。」

假設,還有這樣一個標題:「中國律師幫助菲律賓把中國告上了國際法庭」,將如何?結果可想而知,這個中國律師將立即被共產黨、五毛黨、毛左派咒罵為「漢奸」、「賣國賊」、「數典忘祖」,淹沒在謾罵、咒罵、辱罵的口水中,正所謂「淹沒在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之中」。這還是輕的,這個中國律師必定被中共當局投入大牢,先逼其「電視認罪」,然後以「叛國罪」判處重刑,「全國人民」拍手稱快。

美國律師和中國律師,獨立性、處境與命運的迥異,是文明與野蠻的截然對照。美中兩國對南海爭端的不同解讀、及其解決方式的不同認知,更是巨大文明落差的寫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