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無聲】心量大才能成大器(組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6-05-1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平溪十分瀑佈景色。(攝影:貫明)

以前身居鬧市之際,虛榮、浮躁的心靈很難寧靜下來。本來在這人世間,除了生死之外並無大事。然而,縱觀世間許多小事就能引起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即使是雞毛蒜皮、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事有時也能把人們攪得心神不寧。每當此時,我就會回想起一位修行中的高人所說的話:「心量大才能成大器」。

生活在紅塵人世之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遭遇一點點挫折在所難免,無故受到一些流言蜚語的攻擊也不為怪,如果動不動就討厭人,憎恨人,那就是心量太小了。當一個人擴大了自己的心量之後,那才是心靈的升華!心量大的人,能用包容的心去接納他人的一切,只有這樣的人才能獲得真正的灑脫,做到真正的慈悲,獲得真正的智慧。

心量過小是人生煩惱之源

心量越大,煩惱越輕;心量越小,煩惱越重。心量小的人,容不得,受不得,也裝不下別人的缺點。心量大小也決定了人生的苦樂,人的一念之差,可以讓心量大如宇宙,也可以使心量細如微塵。


美國新澤西州澤西市的日落。(攝影:貫明)

有一個佛家故事中說,從前有個年輕的小和尚,他過得很不快樂,整天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整天唉聲嘆氣。他對師父說:「師父啊,我總是愛煩惱、愛生氣,請您開示開示我吧!」

老和尚說:「你先去集市買一袋鹽。」小和尚買回鹽,老和尚吩咐道:「你抓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待鹽溶化後,喝上一口。」小和尚喝完,老和尚問:「味道如何?」

小和尚皺著眉頭答道:「又咸又苦。」

然後,老和尚帶著小和尚來到湖邊,吩咐道:「你把剩下的鹽撒進湖裡,再嚐嚐湖水。」弟子撒完鹽,彎腰捧起湖水嘗了嘗,老和尚問:「什麼味道?」

「純淨甜美。」小和尚答道。

「嘗到咸味了嗎?」老和尚又問。

「沒有。」小和尚答道。

老和尚微笑著對小和尚說:「生命中的痛苦就像鹽的咸味,我們所能感受和體驗的程度,取決於我們將它放在多大的容器裡。」

小和尚聽完,若有所悟。老和尚所說的容器,其實就是人們的心量,心量的大小決定了痛苦的大小,心量越大,煩惱越輕,心量越小,煩惱越重。

人間萬事塞翁失馬 忍辱負重就能擴大心量

人間萬事很難讓人稱心如意,因此不必處處計較,而是在看到事情不好的同時,也要領悟到好的一面。有得有失,有失有得,無須動氣,更不需要拔劍相鬥。能忍耐才能擴大心量。


日本伊勢志摩國立公園盛開的櫻花。(攝影:貫明)

成語中的「塞翁失馬」中說,有一天,老人養的馬跑到胡人那裡去了,人們安慰他,老人卻很平靜:「這怎麼不是福氣呢?」後來,那馬竟帶一群駿馬回來,眾人前來恭喜,老人說:「這怎麼不是災禍呢?」

家有好馬,兒子愛騎,從馬上摔下折了大腿。眾人前來安慰,老人說:「這怎麼不是福氣呢?」過了一年,胡人進攻,身體健全的男子從軍,大多戰死。老人的兒子因為瘸腿,免了從軍,性命得以保全。

由此可見,人世間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有其正反兩面,都是塞翁失馬。暫時的挫折就是將來成功的階梯,眼前的苦難必定能成就未來的輝煌。一個在人生中欲有所成的人,必須忍辱負重,擴大心量,心量大者必能成大器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