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事三則:老僧帶爾、吟鶴、題百鵝(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5-09-24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不殺生,因此認為能夠孵化出小雞的雞蛋,具有生命,因而不食用雞蛋。(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老僧帶爾

破山明(人名)是明末清初四川的一位高僧。據說「破山」二字是有感於江山易主,山河破碎而取。他畢生致力於宣傳佛法,所建新居「雙桂堂」,被譽為「蜀中叢林之首」。

破山明還是詩人、書法家。雙桂堂內的古碑陳列室中,就有他寫的〈牧牛頌〉,句云:

善法堂前擬聖流,

南泉牧得一頭牛;

我欲騎往西方去,

又恐西方不肯留。

書法流暢中帶疏放,詩意通俗中含幽默。

關於破山明有一則民間傳說:破山明曾隻身去見張獻忠,請求他破城後,不要殺戮。

張獻忠故意取來一個雞蛋,說:「你們出家人是不殺生靈,今天你若將此雞蛋吃了,我就依你所請。」

破山明接過雞蛋,二話不說,放進嘴裡,邊吃邊念:

混燉乾坤一口包,

也無皮血也無毛;

老僧帶爾西天去,

免在人間受一刀。

和尚不殺生,因此認為能夠孵化出小雞的雞蛋,具有生命,因而不食用雞蛋。但是破山明為救眾生,便自己破戒,只得吃下雞蛋。據說,張獻忠從此以後,果然傳令慎殺。

把破山明的兩首詩,放在一起,再讀一遍,您定會品嚐出更多的意味。

馮公吟鶴

乾隆巡遊江南時,有一次,見遠處有許多白鶴翻飛,有幾隻鶴,當空掠過,連那硃砂般的丹頂,也清晰可辨。乾隆令隨從的詩人馮誠修,即景吟鶴。

馮誠修吟道:

遠望天空一鶴飛,

硃砂為頂雪為衣。

乾隆故意打斷:「朕要卿(您)吟黑鶴,並非這白鶴啊!」

馮誠修機敏地接道:

只因覓食歸來晚,

誤落羲之洗硯池。(那鶴的丹頂被墨池染黑了)

乾隆讚許,道:「愛卿才思超群,果然是個詩中狀元!」

題百鵝圖

乾隆皇帝得到一幅《百鵝圖》,便召來翰苑的近臣,一起題詩。紀曉嵐見眾臣畏縮,就上前寫道:

鵝鵝鵝鵝鵝鵝鵝,

一鵝一鵝又一鵝。

眾臣暗暗譏笑。

但見紀曉嵐又續寫道:

食盡皇家千鐘祿,

鳳凰何少爾何多?

乾隆稱妙。而那些尸位素餐之輩,濫竽充數之徒,卻無地自容。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