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慈】如何畫出唐代最流行的桃花妝?(組圖)

發表:2015-07-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頰圓潤飽滿,高聳的髮髻,飄揚的披帛,是大氣的「唐朝時尚風」。(網路圖片)

初唐時,一代明君唐太宗在勵精圖治下,使國運昌盛、文化繁榮,對外開放,對內包容,開創出前所未有的大唐盛世。生長在如此富裕的年代,唐朝的女子們被養育的體態豐腴,雙頰圓潤飽滿,妝容濃艷多變,盤著高聳的髮髻,飄揚的披帛,形成了華麗大器度的「唐朝時尚風格」,這絕對是時尚史上輝煌的時代。

咱們繼續往下看,會發現古妝不僅沒有缺席過,一直流行至今,影響力還很強大呢!現在的人還是在走古人走過的路,沒有換過跑道。


2015年,中國超模裴蓓以「幸福桃花妝」出席活動現場。(網路圖片)

現代桃花妝 清麗嬌美

桃花妝,是唐朝年輕女子極為青睞的一種化妝術。現在有沒有桃花妝?有,估計也是從古代一路傳承下來的改良版,其妝容也是很清麗嬌美的。像是走紅國際T臺的中國超模裴蓓(如上圖),在2015年,出席一場活動時,以一款「幸福桃花妝」,一身白色蕾絲長洋裝、白色尖頭高跟鞋,嬌滴滴又清新甜美模樣,令人怦然心動,桃花妝很能展現東方女性的柔美特質,喜歡化妝的人不學畫這種妝容很可惜。


2012年,仿唐朝仕女妝在網路上爆紅。(圖:pinterest)

唐朝仕女妝容 網路爆紅

2012年,臺灣女生陳妍卉突發奇想,模仿唐朝仕女妝卻罕見的在網路上爆紅,眾多網友熱烈的討論唐朝妝容應該怎麼畫?古人生活的模式有哪些?這幾年,兩岸三地興起一股仿「各朝各代女子妝束」的話題。看來「古代時尚」正在逐漸形成一股風潮,帶動起流行的趨勢。


面部腮紅畫的又紅又濃的叫做‘酒暈妝’(左),畫的淡叫做‘桃花妝’。(右)(圖:pinterest)

除了桃花妝,還有酒暈妝(大腮紅)

除了桃花妝,唐朝另一個有名的化妝術,叫做‘酒暈妝’,就是大家常在古畫中看到的,臉上有兩塊紅紅的大腮紅,這也是當時很流行的妝容喔!在唐宇文氏《妝臺記》中就寫出了酒暈妝與桃花妝的不同,《妝臺記》:「美人妝,面既傅粉,復以胭脂調勻掌中,施以兩頰,濃者為‘酒暈妝’;淡者為‘桃花妝’;薄薄施朱,以粉罩之,為‘飛霞妝’。


唐朝流行酒暈妝,巧合的是2015年日本最夯的妝容叫做宿醉妝,兩者如出一轍。(網路圖片)

2015年日本最夯的妝容叫做宿醉妝

您可別認為酒暈妝有啥可說的?2015年,日本最夯的妝容叫做宿醉妝,腮紅面積較小,顏色為淡紅色,兩者命名如出一徹,您說巧不巧?您可仔細研究,唐代妝容是很強大的。那時流行的酒暈妝,反被日本人拿來當現代的潮流,古風與現代接軌,影響力還真不小啊!

整套唐朝古妝 共有七個步驟:

唐朝的一位詩人名叫元稹,寫下一首《恨妝成》的詩,此詩大概的描述了古代女子化妝的過程:

曉日穿隙明,開帷理妝點。傅粉貴重重,施朱憐冉冉。柔鬟背額垂,叢鬢隨釵斂。凝翠暈蛾眉,輕紅拂花臉。滿頭行小梳,當面施圓靨。最恨落花時,妝成獨披掩。

由這首詩來分析,唐朝女子的化妝程序需要七個步驟:1.敷鉛粉(底妝)、2.抹胭脂(腮紅)、3.畫黛眉(畫眉)、4.染額黃(或貼花鈿)、5.點面靨(是在嘴角梨窩或是鼻翼兩旁的位置做的一種妝飾)、6.描斜紅(也稱「曉霞妝」,在太陽穴部位描繪的面部裝飾)、7.塗唇脂(擦口紅)。化妝步驟並不簡單,比現代女性的化妝術更豐繁有趣。

學畫桃花妝只要四步驟:

既然日本人都在模仿唐人妝容,我們也來學畫唐妝的方法。底下這位模特兒的妝容就是桃花妝。桃花妝主要有底妝、眉妝、腮紅、唇妝等四步驟,四步驟比前面的七個步驟減少一半。其實,也很像現在我們化淡妝時的程序,不難,你一定會畫的。


無論是用手或以海綿上妝,都使用輕拍法,讓粉底融入皮膚。(圖:pinterest)

1、底妝

首先從打底妝開始,做出能讓皮膚散發透亮自然的光澤。上粉底液時,可加入粉紅或白色珠光的「飾底乳」,再用你的手溫將粉底融合一起。先輕拍,再向下輕按。無論是用手或以海綿上妝,都使用輕拍法,粉底融入皮膚,達到自然透亮的感覺!


百合髻(圖:pinterest)

2、眉妝

古代女子重視眉妝的程度大於眼妝,她們很仔細的畫眉毛,眉形也有很多種變化。桃花妝的眉形,要畫的像細細彎彎的月亮形狀,所以稱「卻月眉」。貞觀年間,畫家閻立本所繪《步輦圖》上,畫中的宮女皆是這樣的眉型。而這位女子所盤的髮型叫做「百合髻」,從唐初開始就流行這種髮型,唐代女子都有一雙巧手,頭髮造型也是百變繁複,對現代人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


腮紅畫這麼大的範圍,會有提亮面部的效果。(圖:pinterest)

3、腮紅或胭脂(口紅)

以純正的桃紅色,在臉頰上大面積地打上腮紅。面積要大!從下眼影的位置開始,一直掃至太陽穴位置,腮紅畫這麼大的範圍,才會有提亮面部的效果。腮紅,是畫桃花妝最需要大肆鋪張的地方。另外,如果你興趣濃厚,也可以在額頭上加上花鈿(如圖中的水滴狀),這裡為了方便大家學畫,就省略花鈿的描述。


唇似丹朱,桃腮帶靨。(圖:pinterest)

4.唇妝

打粉底時,記得嘴唇之處也要整個抹上白粉,才能在上面畫出唇形。畫唇形時,要畫的比原來的嘴唇還小一圈。我們會在一些古詩詞中讀到,詩人們以櫻桃小口來讚美女子的美,也是古人的一種審美觀。


柳葉彎眉,桃花粉妝,眉心一點裝飾。(圖:pinterest)

底下整理出現代版的桃花妝給大家對照看看。唐代桃花妝的雙頰多呈紅色,而額頭及下頷部分則露出白粉色。而現代版桃花妝,是改過的版本,腮紅塗抹的面積小,淡淡的粉色紅暈,也有如韓妝濃艷的腮紅畫法,較大的差別是現代版著重在眼妝的畫法,也多了兩個裝飾,一是假睫毛,一是瞳孔放大片。


這是楊冪在清宮劇《宮鎖心玉》中的古典造型(右圖),淡雅的桃花妝,清麗嬌美。(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韓妝的桃花妝,腮紅濃艷。(網路圖片)


日本(網路圖片)

不妨有空也學畫一個唐代女子的妝容,體驗古典美,說不定會讓你的化妝技巧帶來新的想法喔!

責任編輯: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