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螺春的傳說

發表:2014-06-11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碧螺春是一種馳名中外的綠茶,自古就是茶中珍品,唐朝時就被列為貢品。碧螺春以江蘇省吳縣太湖之濱的東、西洞庭山出產的茶葉為最佳。碧螺春條索緊結,蛾曲似螺,邊沿上一層均勻的細白絨毛。泡在開水中,只見杯中猶如雪片飛舞,慢慢舒展成一芽一葉。湯色碧綠,味道清雅,經久不散。碧螺春因其碧綠澄清,形似螺旋,產於春季而得名。太湖一地,流傳有許多關於碧螺春的美麗傳說,其中以碧螺春由來的故事最為人傳頌。

傳說在很早以前,西洞庭山上住著一個美麗、勤勞、善良的姑娘,名叫碧螺。姑娘有一副清亮圓潤的嗓子,十分喜愛唱歌。她的歌聲像甘泉,給大家帶來歡樂。大家十分喜愛她。與西洞庭山隔水相望的東洞庭山住著一個小夥子,名叫阿祥,以打魚為生,水性好,辦事公正,武藝高強,又樂於幫助人,因而深得遠近人們的愛戴。阿祥在打魚路過西洞庭山時,常常聽見碧螺姑娘那優美動人的歌聲,也常常看見她在湖邊結網的情形,心裏深深地愛上了她。

這時,太湖中出現了一條惡龍,它要太湖人民為它燒香,每年送一對童男童女供他奴役,還要碧螺姑娘作它的妻子,如果不答應,它就要刮惡風,下暴雨,掀巨浪,拔樹摧房,打翻漁船,讓太湖人民不得安寧。阿祥下決心要殺死惡龍。他手持魚叉,潛到猢底,趁惡龍不備,用魚叉猛刺惡龍。一人一龍展開一場天昏地暗,地動山搖的搏鬥。最後,阿祥殺死了惡龍,但自己也因流血過多昏過去了。

鄉親們把為民除害的小夥子抬回了家。碧螺姑娘更是因為小夥子殺死惡龍,兔除了她的災難而十分感激。她把阿洋抬到自己家中親自照料。可是,阿祥的病情一天天惡化,碧螺十分傷心。為了救活阿祥,她踏遍洞庭,到處尋找草藥。有一天,姑娘發現一棵小茶樹長得特別好。早春寒冷時節,小樹卻長出了許多芽苞,茶樹周圍有許多暗紅色的血跡。姑娘知道這是由於阿祥鮮血滋潤的結果。她十分愛惜這棵小茶樹,每天給小樹澆水。早上怕茶樹凍壞,便用自己的嘴把芽苞一個個含一遍。清明過後不幾天,小樹伸出了第一片嫩葉。這時阿祥已水米不進,危在旦夕。姑娘淚珠直流,她來到茶樹旁邊,看到嫩綠的茶葉,心裏想:這些茶葉是用阿祥的鮮血滋潤的,是我的口含著長成的,我採幾片葉子給阿祥泡水喝,也表一表我的心意吧。於是姑娘採下幾片嫩芽,泡在開水裡送到阿祥嘴邊。一股醇正而清爽的香氣,一直沁入阿祥的心脾,本來水米不進的阿祥頓覺精神一振,一口氣把茶喝光,緊接著就伸伸腿伸伸手,恢復了元氣。姑娘一見阿祥好了,高興異常,她把小茶樹上的葉於全採了下來,用一張薄紙裹看放在自己胸前,讓體內的熱氣將嫩茶葉暖干。然後拿出來在手中輕輕搓揉,泡茶給阿祥喝。阿祥喝了這茶水後,居然完全恢復了健康。 可是,碧螺姑娘卻一天天憔悴下去了。原來,姑娘的元氣全凝聚在嫩葉上了。嫩葉被阿祥泡茶喝後,姑娘的元氣卻再也不能恢復了。姑娘帶著甜蜜幸福的微笑死去,阿祥悲痛欲絕,他把姑娘埋在洞庭山頂上。從此,這兒的茶樹總是比別的地方的茶樹長得好。為了紀念這位美麗善良的姑娘,鄉親們便把這種名貴的茶葉,取名為「碧螺春」。

来源:中國綠茶知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