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遠千里護送陌生老人遺體回鄉(圖)

發表:2014-02-28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28日訊】福州老人街頭病發,在京河南漢子放棄歸程,送其就醫。老人不幸不治後,他又護送兩千多公里,令其落葉歸根。


侯俊傑

老先生躺在街頭,沒了說話的力氣,身邊只癱坐著老太太一人

過年將近,北京的氣溫很低,下午六點,夜已降臨。1月15日,對侯俊傑來說是不平常的一天,因為遠在開封的外甥第二天結婚,歸鄉心切的他提前幾天就買好了回家的火車票,晚上10點就要踏上開往故鄉的列車了。想到這,侯俊傑沒有坐地鐵,而在夜色中漫步,一想到明天就能見到闊別已久的親人,腳步不禁輕快起來。

當走到朝陽區西壩河北路時,一聲悲痛急切的呼喊把侯俊傑從歸鄉的思緒中拉了回來。藉著微弱的燈光,他循著聲音來源看到一位老太太癱坐在路邊,臉上掛著淚珠,急切地喊著「老公,你快醒醒啊」、「救命啊,快來救人啊!」在老太太身邊,一位頭髮斑白的老先生躺在地上,幾乎沒了說話的力氣。正值下班高峰,路上人流車流匆匆,竟無人聽到老太太的哭喊聲。侯俊傑說:「當時一看老先生倒在地上,老太太嚇得不知所措,我想出了這樣的事咱不能袖手旁觀。」此時,路過的王曉東夫婦也加入救人行列,一起把老先生送到醫院。

老人來自福州,身體不太好,趁著來北京玩檢查檢查身體

侯俊傑和王曉東夫婦把老先生送到醫院,就在排隊掛號時,老先生突然從椅子上栽了下來。「醫護人員一看情況不對,趕緊把老先生推進了搶救室。」侯俊傑說,「老太太當時就渾身癱軟,哭著不停地說‘這可怎麼辦啊’、‘為什麼會這樣啊’,精神幾乎處在崩潰邊緣。」

「我一看老太太這情況,留她自己在醫院肯定不行,既然幫忙就得幫到底。」侯俊傑告訴記者。此時距發現老人已過去了兩個多小時,若此時侯俊傑離開還能趕上回家的火車,但是他放棄了那張提前買好的車票和似箭的歸心,選擇了在醫院堅守。在搶救室外等待的過程中侯俊傑瞭解到,這對夫婦來自福建福州,老先生姓謝,老太太姓翁,倆人都已六十多歲。老太太告訴侯俊傑:「我和老公身體都不太好,有高血糖和高血壓。這次來北京就想著玩的同時還能順便檢查檢查身體。」但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謝先生會突然病發,兩人在北京又舉目無親,這更堅定了侯俊傑陪在老太太身邊的決心。

老先生因搶救無效死亡,兒子卻無法及時趕來見最後一面

看到侯俊傑忙前忙後,醫護人員都以為他是謝先生的親人。搶救一直進行到16日凌晨,謝先生的病情依舊沒有好轉。侯俊傑想:「萬一搶救不了,得讓親屬見謝先生最後一面。」他趕緊幫老太太撥通了遠在福州的兒女的電話。得知父親生命垂危,謝先生的兒子表示立馬從福州乘坐飛機趕往北京。

這時,誤把侯俊傑當病人親屬的主治醫生告訴他說:「病人高血壓引起血管瘤破裂,搶救無效,親屬準備後事吧。」聽完醫生的話侯俊傑立即再次聯繫謝先生的兒子,卻得知即便乘坐福州到北京最早的航班也要上午才能到達醫院,而此時謝先生已永遠地閉上了眼睛。老太太聽完醫生的話後像丟了魂似的,拉著侯俊傑的手不停地哭著呼喊:「怎麼會這樣啊!我的頂樑柱塌了。」「老謝,你不能丟下我一個人啊!」

行了2000多公里,花了30多個小時,只為讓老先生落葉歸根

謝先生的兒子得知父親的狀況後,哽咽得說不出話,一再懇求侯俊傑把父親的遺體送回家,如果見不到父親最後一面,自己會愧疚一輩子的。老太太也懇求侯俊傑幫忙一起帶老先生的遺體回福州。她說:「來時我們兩個人,我一個人回去沒法給孩子們交代啊!」面對這一家人剛剛失去親人的悲痛和請求,侯俊傑再次伸出了援手。他說:「人都說落葉歸根,我這樣做也算是為自己積德吧。」

「送他們回家也得有車啊。」幫謝先生辦理了出院手續後,車的事又讓侯俊傑犯了難:「因為情況特殊,私家車比較忌諱,根本沒法跟朋友張口借車。正在我發愁時,醫院附近一位經營壽衣的老闆說他可以聯繫到車並且提供司機,車輛按公里收費,每公里20元,到福州2000多公里,得4萬多塊。我跟老闆好說歹說,最後降到3萬元。和老太太商量後,決定就用這家提供的車帶謝先生回福州。」

「在選擇路線時我們決定走京開高速,雖然有點兒繞,但聽說路比較好走。」侯俊傑說,「因為著急只考慮路況卻忽略了天氣,當時霧霾嚴重,上了高速,我們的車速最多隻有每小時40公里,前方還時不時出現交通事故,無奈就下了高速。」

「回去的路上,老太太趴在謝先生已經冰冷的身體旁,只是掉淚,一口飯也不吃,我們看著也難受得吃不下飯,一路上就喝了一瓶水。」侯俊傑說到這兒語氣裡也是滿滿的哀傷,「從16日凌晨出發,在路上顛簸了30多個小時,一直到17日早上8點多才到達福州。」

「到了福州後,我們直接把謝先生的遺體送到了火葬場,他的家人早已在那裡等候。」侯俊傑說,「因為在送他們回福州的過程中我的手腕受傷腫得厲害,王曉東也有事,當天下午我們就坐飛機趕回北京了。」

不是驚天動地的大事,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

「其實這根本就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我只是做了我感覺應該做的。」侯俊傑沒想到他做的事會引起大家的關注,電話中他也向記者訴說了自己的心結,「對得起自己良心的同時,我也想讓幫助過的每一個人知道:咱們河南好人很多。」侯俊傑說,「這次護送福州老人回家,他們全家都表示感謝,當知道我是河南人時立馬豎起了大拇指,我感覺我做的這一切都值得。」

「我一直都相信‘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這句話,過年之後老太太及家人專門邀請我去福州,我們還約好以後要像親戚一樣經常走動,做一輩子的朋友。」採訪將近一個小時,說到這裡,侯俊傑在電話那頭的語氣才算輕鬆起來。

記者電話聯繫了老太太的弟弟,說到侯俊傑和王曉東兩人的幫助,翁先生說:「多虧了這兩位素不相識的朋友,北京離福州2000多公里,30多個小時,在車裡腿都伸不直,更不用說躺了,他們的這種大愛精神真的很難得。現在社會需要更多這樣的人,希望他們助人為樂的精神能夠得到弘揚。」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