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污名化」 薛蠻子「罪名」升級(組圖)

發表:2013-08-29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9日訊】上週五,新浪名博薛蠻子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嫖娼」刑拘;今日新華社再指薛蠻子涉嫌「聚眾淫亂」;多家官媒萬箭齊發並警告微博大V,網友質疑官方設局打壓自由言論。

上週五,擁有1200萬粉絲的新浪大V薛蠻子被北京警方艱涉嫌"嫖娼"刑拘。該話題持續發酵之際,8月28日,「中國之聲」公布詳細「案情」並指薛蠻子自己已供認「聚眾淫亂」,新華社再援引北京公安局消息,稱:「本名薛必群的中國網路名人薛蠻子,不僅嫖妓,還涉嫌聚眾淫亂,案件正調查中。」

與此同時,官媒萬箭齊發炮轟薛蠻子並向微博大V發出警告;繼央視官方微博週日發出譴責性評論「中國面孔,美國國籍,網路大V,天使投資人,多重身份與‘光環'的他,明知投資有風險,言行須謹慎,卻又有失檢點:坐實嫖客身份」後,8月28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薛蠻子」跌下道德神壇的警示:網路大V尤應堅守法律底線》,文章稱「網路大V薛蠻子跌下神壇,既扇了自己一記耳光,又向所有網路大V們敲響了法律的警鐘。剛剛買春嫖娼、聚眾淫亂,轉身就發出諷刺‘上海法官想拚命甩掉嫖客身份'的微博,人格分裂何以至此?對別人套上道德的枷鎖,對自己卻放任自流,如此雙重標準,道義和真誠何在?」

8月29日,另一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署名「單仁平」的文章《為薛蠻子嫖娼「洗地」不是明智之舉》,指「我們認為薛蠻子的確應當認栽,他的支持者們也不應繼續為他辯護,自由派人士如果出於'志同道合'為薛蠻子的嫖娼活動‘洗地'(指為薛蠻子清洗罪名和辯解),這決非明智之舉」;「一個熱衷政治的人成為連環嫖娼醜聞的主角,這在哪個國家,社會送給他的主流態度都不會是同情。即使不譴責薛蠻子的道德表現,但也至少不為他做辯護,這是自由派知識份子針對此事的應有理性。」

據悉,因為薛蠻子擁有美國國籍,8月27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已經派員探視;美國駐華使館代理新聞發言人何哲鑫表示,使館將為薛提供所有的合適的領事幫助,但他拒絕對此事件做出評論,理由是事涉隱私。

薛蠻子是中國活躍的投資人,2011年開通微博後不久即發起「關於徹底消滅全國大規模拐賣兒童強制乞討犯罪集團的倡議書」,該活動也獲得包括於建嶸、姚晨、馮小剛、潘石屹等一眾社會名人的支持,並使「兒童拐賣」這一在中國長久存在卻被忽視的社會問題成為關注熱點。其後他再發起多個其它公益活動;也關注多個公共事件,不久前就上海法官嫖娼案,薛蠻子亦曾發出諷刺性博文。


讓微博大V們閉嘴?

「讓大V們就公共事件閉嘴」

隨著官媒不斷公開薛蠻子案情及發出炮轟評論,網友質疑聲潮愈漲,匿名網友發出被稱為2013金句「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的評語;北京律師劉曉原在推特上質疑:「美國公民薛蠻子在中國'嫖娼'又涉淫亂罪,官方媒體非常興奮。在報導中,幾乎所有媒體都在強調薛蠻子的大V身份。薛蠻子不是中國官員,他嫖也好,亂也罷,也沒有花官方的錢,依照法律處理就是了。為何還要全媒共討之?」

知名媒體人楊錦麟也回顧美國歷史上民權運動期間,美國FBI局長胡佛曾對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進行調查,指他開淫亂派對,在獲得足夠的錄音和錄像後,胡佛複製多份並提交給媒體、執法部門和相關人士,媒體出奇一致的拒絕報導,他們認為性醜聞與馬丁.路德金領導的黑人民權事業無關,且抹黑手段比嫖娼本身要惡劣得多。

同樣為新浪微博大V的五嶽散人向德國之聲表示,對薛蠻子事件不會做道德評判,但他強調官方目前的做法,無非是嚇唬這些活躍的網路人士,以借薛蠻子個人事件打擊言論自由,警示微博名人對「政治事件」及其它「社會公共事件」收聲。


「遠非法律案件那麼簡單」

海外「中國人權雙週刊」透露,一位海外媒體人表示在薛蠻子被抓之前,主管網路的一個高官曾找他單獨談話威脅,但目前沒有更多詳情披露。

北京律師李方平向德國之聲表示,薛蠻子事件中,有人士攻擊他行為不檢,但可以就他的行為去適用中國法律,這是非常簡單的一個案件,嫖娼在中國法律中會涉及行政拘留處罰,最多至勞教等;而聚眾淫亂在刑事法律中有所涉及,這也意味著薛蠻子有可能涉刑事罪名及驅逐出境。

但李方平認為此案遠非法律案件這麼簡單,從官媒全方位的對此案的報導和評論其實已經表明官方用意,擔憂新媒體搶佔輿論陣地,當局刪貼也難控輿論,所以開始籍由重點抓人的方式,收緊意識形態掌控權:「形勢的變化應該從八月中旬的宣傳工作會議開始變化,當時有個標題新聞,說意識形態的極端重要性,在宣傳上就定了一個調子,即在這方面要有大的動作,包括這一次薛蠻子事件到了一個巔峰,所有的國家電視臺、通訊社、執政黨的黨報,全部聯動。」

李方平也認為在中共建政後的歷次運動中,執政黨「污名化」的威力不可小覷。網友李亞瑋認為整個薛蠻子事件有釣魚執法的可能性,因為在北京警方最初通報事件時,特別提及「群眾舉報」;他也指中共當局用「傳統」整人方式即從聲譽上搞臭對方:「某黨始終不明白。現在已經不是1966年和1989年了,還想通過貼標籤的方式搞敵我鬥爭根本沒有贏面可言。因為網際網路的出現剝奪了其獨佔的話語權。而變本加厲的透支司法信用,盛世之下,其實難副」;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也評論道:「當權力使用下流手段給它的批評者抹黑,只能證明這個國家喪失了倫理底線,不能自拔的墮落。」

原標題:官媒齊聲討,薛蠻子罪名升級「聚眾淫亂」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