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鎮長辭職:每年只有4個月幹正事

作者:社會萬象 發表:2013-07-08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8日訊】他在網上發了一篇辭職感言,自稱任副鎮長兩年來,每年平均有4個月在維穩,只有4個月在干「正事」。除工作壓力大、收入低之外,還有「價值觀」的問題。他至今都在思考:有些維穩是真的維持穩定保持地方經濟平穩發展,還是為了保帽子

28歲的四川瀘州市某副鎮長7月1日正式辭職。他在網上發了一篇辭職感言,自稱任副鎮長兩年來,每年平均有4個月在維穩,只有4個 月在干「正事」。除工作壓力大、收入低之外,還有「價值觀」的問題。他至今都在思考:「有些維穩是真的維持穩定保持地方經濟平穩發展,還是為了保帽子?」

辭職後,他表示將去做律師,並兼顧一些生意。他相信以自己數年的法院審判工作經驗,兩年的行政領導經驗,較精的法律學識,能夠做好法律服務。

辭職不是一時衝動

新京報:你為什麼要主動辭去官職?

副鎮長:我並不是一時衝動,辭去副鎮長官職和公務員身份是我權衡利弊做出的理性決定。主要是基於兩點:基層工作事務繁雜,壓力很大、很辛苦,短 時期內難以看到成效,光憑個人努力很難改變什麼;另一方面,收入很低,我的工資僅夠給孩子買奶粉和尿布錢,工作6年了還靠父母接濟養家餬口。

新京報:你在辭職感言裡說:這是個價值觀問題,工作不能實現人生價值。你在當年主動競選副鎮長時的設想是什麼?

副鎮長:2006年本科畢業後,我在廣州做了一段時間建築工程項目,生活奔波不穩定。2007年通過招考進入法院上班,做了幾年法官,後來競選 副鎮長成功。在我的理想中,法官、政府官員,都可以通過工作實現司法公正,為公民辦好事,帶領地方改善生活環境,勤勞致富。但6年的公務員生涯,我發現實 際情況並不是如此。

我工作非常辛苦,我周圍的基層幹部工作都非常辛苦,但是改變很緩慢,很難看到工作成效。比如我很重視交通問題,參與路網建設,工程開頭了,卻得不到推進,我挺失望。

每年只有四個月幹正事

新京報:你是什麼時候有辭職念頭的?最終促使你做出決定是什麼事?

副鎮長:是今年1月份。長期積累下來的疲憊,讓我心力交瘁。

有件事情對我觸動很大,2012年下半年到今年1月份,我花大半精力盯著上訪的劉氏兄弟,但最終我還是因為五人上訪被行政警告處分。今年,我還多次到外地城市維穩。每次維穩都是放下其他工作,領導帶隊進村入戶調解矛盾糾紛,監視重點人群流動,不勝其煩。

新京報:維穩佔你工作多大部分?

副鎮長:我不是專門做維穩的。我分管的領域有安全、依法行政、國土等,很多很雜,但維穩牽扯了我很大一部分精力。根據我自己的工作經歷總結下來,每年平均花4個月維穩,2個月搞資料應付檢查,2個月是開會、學習等,最多餘下4個月幹正事。

新京報:維穩影響你工作嗎?

副鎮長:我被維穩牽扯了很多精力,時間被浪費了,我想做更多實事。至今我都在思考,有些維穩是維持穩定保持地方經濟平穩發展,還是為了保帽子?

新京報:基層工作帶給你的最大壓力是什麼?

副鎮長:我分管安全,從企業生產安全到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都要管。安全領域又是政府工作中最高風險點,即使兢兢業業幹工作,保不准一個無法預見的事故就要被問責。

辭職為不讓家人餓肚子

新京報:工作上你最不能忍受的是什麼?

副鎮長:我完全無法顧及家人。我兒子還不到一歲,妻子和我父母住在城市裡,離我工作的地方有300多公里,每週回一趟家要坐4個多小時車。我經常是週六晚上回家,屁股還沒坐熱,週日早上又要趕回鄉鎮。從5月到離職前,我連續2個月都沒有休假。

新京報:可以透露你的具體收入狀況嗎?

副鎮長:我每個月到卡工資3046元,住房公積金422元,電話下鄉補助400元,年底有幾千元目標考核獎金。而我兒子一個月的花銷是尿不濕4包,138元一包,奶粉四罐209元一罐。我不抽煙、不打牌、不自己買酒喝,生活還得靠父母救濟一些。

我是個理性主義者

新京報:你怎樣看待這6年的公務員生涯?

副鎮長:我完全不否定這幾年的公務員工作,收穫了很多。在法院工作期間每年審判100多個案件,做副鎮長也為老百姓幹了一些實事。我不認為我是體制的反抗者,也不是理想主義者,我是一個理性主義者。我選擇改變自己的生活,這是個理性抉擇。

新京報:你辭職在同事和家人中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副鎮長:一開始我的家人不同意,但是我把經濟原因和他們說了,也理解了。領導也勸過我,要我別著急,慢慢來,事業是一步一步幹出來的,但我不想等了。領導最終尊重了我的個人選擇。

来源:中文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