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俠女聶隱娘(圖)

作者:陸真 發表:2013-05-29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傳奇是中國真正「小說」的發端。「傳奇」一詞,源於晚唐裴鉶《傳奇》一書,宋代以後,漸成唐人文言短篇小說的統稱。「聶隱娘」即是《傳奇》中的名篇,內容隱含了對魏博節度使「雖曰藩臣,實無臣節」的不滿,也寄託了懲姦除惡的願望。

唐德宗貞元年間,魏博節度使手下大將聶鋒有個女兒,叫聶隱娘。她10歲時,有個尼姑來聶鋒家化緣,見隱娘十分喜歡,便對聶鋒說:「請將女孩交給我,讓我教導她。」聶鋒生氣地斥責了尼姑。尼姑說:「將軍就是把她藏在鐵櫃裡,我也能偷走她。」夜裡隱娘果然丟失了。聶鋒四下尋找,始終不見蹤影。夫妻每當想起隱娘,只能相對而泣。

失而復得隱娘歸來

5年後,尼姑把隱娘送回來,告訴聶鋒:「我已把她教成了,你領走吧。」說完,尼姑便忽然消失了。

一家人悲喜交集,問隱娘學了什麼,隱娘說:「只是讀經唸咒,沒學別的。」聶鋒不信,一再追問。隱娘說:「說真話,恐怕你們不信。」聶鋒說:「你只管實說就是了。」

於是,隱娘就談起自己的經歷。她說,被尼姑帶走後,來到一個寬數十步的大石洞裡。這裡空寂無人,有很多猿猴。洞裡有兩個女孩,也是10歲大小,都很聰明美麗,不必吃東西,能在峭壁上飛奔。

山中奇遇行俠仗義

尼姑讓隱娘服下一顆藥丸,又給她一口兩尺長的寶劍。隱娘便跟兩個女孩練習攀登,漸漸身體就輕飄如風。1年後,刺殺猿猴可以百發百中。之後去殺虎豹,都能砍下牠們的腦袋。3年後能飛行,去刺鷹隼,從來沒有刺不中的。到了第4年,留下兩個女孩看守山洞,尼姑帶著隱娘,來到城市裡。

尼姑指著一個人,一一講出他的罪過,說:「妳要為民除害,替我砍下他的頭來。放開膽量殺他,就跟殺飛鳥一樣容易。」於是,隱娘就在白天的鬧市中,刺死那人,卻沒人發現。

到了第5年,尼姑又說:「某貪官有罪,無故害了若干人。你夜間到他家裡去,把他的腦袋取來。」隱娘便帶著匕首來到貪官家,等到半夜,才取下他的頭回來。尼姑怒道:「怎麼弄到這麼晚?」隱娘說:「看見他逗弄一個可愛的孩子,不忍立刻下手。」尼姑喝斥說:「以後遇到這種事,先殺了孩子,斷其所愛,然後再殺他。」

隱娘謝過罪後,尼姑說:「我為妳打開後腦,把匕首藏進去,用的時候可隨手抽出。」又說:「妳的技藝已成,該回家了。」接著,就把隱娘送回來了。還說:「20年後,才能相見。」

父親驚懼淬鏡為夫

聶鋒聽後非常驚懼。以後,夜裡隱娘便不知去向,天亮才回來。聶鋒不敢再問,但也不怎麼喜愛她了。

某天,家裡來了一個磨鏡的年輕人。隱娘跟父親說:「這個人可以做我的丈夫。」聶鋒不敢不答應,就把她嫁給了磨鏡人。她的丈夫只會制鏡,沒有別的能耐,聶鋒就供給他們衣食。

過了幾年,聶鋒死了。魏博節度使聽說聶隱娘有異能,就將她留在身邊。到了唐憲宗元和年間,魏博節度使與陳許節度使劉昌裔不和,便讓隱娘去刺殺劉昌裔。

彼亦能人料知客來

劉昌裔能神算,知有刺客前來,就對府中的武將說:「明天一早到城北,會看到一對夫妻,各自騎著白驢和黑驢。來到城門口,會遇到喜鵲,在前面對著丈夫叫,丈夫用彈弓射他,沒有射中。妻子奪過彈弓,一彈就打死了喜鵲。你就對他們作揖說,我想見他們,所以遠來恭候!」

武將領命而行,如期遇到隱娘夫婦。夫婦倆說:「劉僕射(僕射是官名)果真是神人。不然怎麼洞曉我們要來?願意拜見劉公。」
劉昌裔慰勞了他們,隱娘夫婦說:「我們有負僕射,罪該萬死!」劉昌裔說:「二位不要自責,各為其主,人之常情。我和魏帥沒什麼不同,希望你們留下,不要有疑慮。」隱娘明白魏帥不如劉昌裔,拜謝道:「僕射左右沒有幫手,我們佩服您的神算英明,願意到這裡來。」

剪髮為信翦精精兒

劉昌裔問她需要什麼,隱娘說:「每天只要二百文錢就夠了。」劉昌裔便答應了。後來,一直不見她們的驢子,偷看了他們的布袋,才發現其中有兩隻紙驢。

過了一個多月,隱娘對劉昌裔說:「魏帥不知我留在這裡,必會繼續派人來剌殺您。今夜您剪下一綹頭髮,用紅綃繫好,我送到魏帥枕旁,表示不再回去了。」到了四更天,隱娘回來報告:「信送到了。後天夜裡,他將派精精兒來行刺,到時,我會想方設法殺他,請您不必擔憂。」劉昌裔豁達大度,毫無畏色。

那天夜半,果有紅白兩面旗子,在劉昌裔周圍飄來飄去,好像在相鬥。許久,只見一個人從空中落下來。隱娘出來說:「精精兒已死啦!」隱娘又說:「後天,魏帥必會派妙手空空兒前來。空空兒能從空虛進入幽冥,他的法術誰也看不透。這回要仰仗您的福份了。請您用于闐玉圍住脖子,蓋好被子,我會躲到您的肚腸中聽候動靜,此外沒有別的去處了。」劉昌裔依計而行。

到了三更,劉昌裔聽到脖頸上噹啷一聲,響聲十分尖利。隱娘從劉昌裔的嘴裡跳出來,向他慶賀:「您沒有危險了。空空兒好比雄鷹,一擊不中,就展翅高飛了。用不了一更光景,就到千里之外了。」細看那塊美玉,刀痕有好幾分深。以後,劉昌裔對隱娘越發厚禮相待。

尋訪高人隱娘辭去

唐憲宗元和八年,劉昌裔入京朝覲,隱娘表示要尋訪高人修道,不願繼續跟隨,只請求給丈夫一份掛名的差事,此後便不知去向。後來,劉昌裔死在任上,隱娘也趕到京師,在靈前盡哀而去。

劉昌裔的兒子劉縱,在唐文宗開成年間,被任命為陵州刺史,途經蜀棧道,遇到聶隱娘,她的模樣還跟當年一樣。她對劉縱說:「你將有大難,不該到這裡。」說著拿出一粒藥丸,讓劉縱服下。又說:「明年趕緊棄官回洛陽,才能逃脫災禍。我的藥只能擔保一年無患。」

劉縱不太相信。他贈送隱娘一些絲綢,隱娘一概不收,只是飄然而去。過了一年,劉縱不肯辭官,果然死在陵州。自此,再沒人見過聶隱娘。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