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抽查身家 官員移民潮將更加瘋狂(圖)

發表:2013-01-25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上臺後把反腐作為工作重點,週三中紀委第二次全會上,更首次提出要開展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抽查核實工作。民眾普遍支持中央的反腐初衷,但也擔心執行的結果肯定會走樣。此外,還有評論認為,中央的反腐造勢可能反而加快已經形成規模的官員攜款移民潮。

中央電視臺證券頻道首席策略評論員許一力週二在博客說《第三次移民潮正掏空中國》,稱「國內部分官員因為各種各樣原因而移民造成的將是更為惡劣的影響——在移民之前,必然是對於社會的掠奪和壓榨。」

中國的富豪移民早有傳統,不過近期引起民眾更多關注的是官員的「移民潮」。

早在十八大新班子上臺前,已有官員得到風聲,進行準備,根據中紀委去年十月十五日的通報,十月中秋、十一節假日出境、出國公職人員未按時返國的有1100多人,其中714人列為「失蹤」。

而十八大後,隨著北京高層反腐肅貪的表態越來越明確,官員席捲財產外逃的情況也愈演愈烈。本週二,美國中文《世界日報》報導,一名中國女子最近在美國加州一口氣買了15棟豪宅,並稱是將來給領導住的。此外,近期大量官員匿名拋售國內豪宅的舉動也被認為是在轉移財產,逃避反腐浪潮,為移居海外做準備。

有網民嘲諷道:這年頭,作為一個政府官員,沒有雙位數房產,沒有移民國外,你都不好意思說自己貪污了。

中國資深媒體人昝愛宗週四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說要把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裡面,可能他要發起一場反腐風暴,因為對共產黨來說,改革也改不下去了,唯一提高他合法的執政的基礎,就是反腐敗。因為民眾也是迫切要求反腐敗。反腐運動中肯定有些人沒有後臺的,肯定作為犧牲品,或者有後臺的也可能感到危險。因為他認為西方社會法制比較健全,至少他能夠逃脫中國法治的管轄,所以紛紛逃出去了。」

近日網路上不斷有官員被揭發貪污腐敗。週四,山西省運城市紀委女幹部張彥又被揭發有兩個分別落在北京和山西的戶口,其身為前任城市財政局局長的公公在各地擁有十餘處房產。民間反腐唿聲不斷。

此次習近平甫一上臺,就數次提到反腐。從他日前表示要「蒼蠅老虎一起打」到週三剛剛結束的中紀委第二次全會首次提出要開展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抽查核實工作,似乎傳達出強烈的反腐信號。

根據香港《文匯報》週四的報導,中紀委抽查的內容包括官員本人的收入、家庭的資產以及家庭成員的出境情況和移居海外的情況。

對此,有民眾表示支持,認為不管怎麼說都是一種進步。也有網民說:想法是好的。但是執行肯定會走樣。只有人民的監督才最有效。

深圳市民安先生週四對本臺記者說,中紀委的這一決策有其實際意義,但執行結果未必理想。「高官作為這樣一個特殊層次的人物,他的資產情況透明或者說需要申報這件事情當然是肯定的。中國這樣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官僚和腐敗問題在某種程度上相當普遍的一個狀態來講,執行這件事情的目的是好的,但是執行起來會有多少困難誰也不知道。」

昝愛宗則擔心,所謂的抽查名義下,可以藏有很多貓膩。「這個‘抽查’一看就是有問題的,所謂抽查,哪些人被抽,哪些人不被抽呢?這裡面有沒有公平公正的法律依據呢?抽查,這裡面有很多問題:關係硬的人,他可能不會被抽查到,那些關係不行的人,他有可能被抽查到,有可能會成為犧牲品。那關係硬的人,他儘管貪腐,但是還是逃過這種反腐的運動。」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