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數百居民抗議建LCD電子廠污染環境(圖)

發表:2013-01-22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9日,深圳南山區科苑花園數百居民抗議建LCD電子廠污染環境(居民蔡小姐提供)

深圳一個大型屋苑的數百名住戶,反對就近興建大型高科技電子廠,擔心排污造成空氣、水質污染。上街抗議及堵塞工地。不過,抗議行動結束後,地盤又繼續施工。

位於深圳市南山區科華路,與科技園只一條馬路之隔的小區科苑花園,數百居民週六上街遊行,抗議在科技園範圍內的最前端興建LCD電子製造廠。居民在馬路上懸掛十多條要求工廠搬遷的大橫額,並向行人派發傳單。居民又拿起連日收集的過萬人簽名支持的橫幅,高叫「抵製毒氣,保我家園」口號,圍繞工廠地盤周邊抗議。

屋苑內一間幼稚園的校工陳先生向本臺指,當天居民遊行期間,曾堵住工地車輛通道,由於現場有警方戒備疏導,並未有發生激烈衝突。

記者:兩天前科苑花園居民在抗議是嗎?
陳先生:是的。我們聽到當時居民攔著那些水泥車,不讓他們進入工地傾倒。今天已沒有事,已經照常施工了。

陳校工指,居民抗議深圳市訊美科技公司,在與小區遙對不足20米處,興建LCD電子製造廠。其實該項目早於半年前已施工,由於工地沒有貼出公示,居民一直對項目一無所知,還以為要建寫字樓,直到上月底,他們才恍然大悟。陳校工:就是興建那工廠,怕製造臭氣。
記者:工地在起了嗎?
陳校工:已在起地基。
記者:那麼近民居,應該通知你們吧。
陳校工:沒有,我們沒有收過通知。

據屋苑業主在網上留言,指他們於上月底,不斷向深圳市環保局、深圳市人居委等部門提出投訴,但一直得不到回應才決定上街遊行。而居民投訴過程中,政府曾公開環評報告,報告中提到的氣體監測點均遠離科苑花園,因此居民質疑評測數據,並不能真實反映工廠所產生的污染情況。

另外,科苑花園小區有1800戶,約6000人居住,但環評報告只向100名住戶進行問卷調查,當中最貼近工地的住戶,就只有38份,質疑所謂的調查只是門面功夫,不能反映群眾意見。

屋苑居民蔡小姐向本臺指,居民最氣憤的,是政府遲遲未有通知屋苑居民,枉論進行諮詢。她說:我肯定也反對的,廠的四周、邊上都是居民區呀,都是環繞著這麼著,你應該在建造的時候應該徵求群眾的意見對吧,都沒有徵求我們群眾的意見。

蔡小姐表示,工廠鄰近兩所幼兒園,一間小學及近萬人口的住宅區,一旦該廠投入使用,其產生的廢氣、廢水以及固體廢物極有可能對周邊居民帶來嚴重健康威脅。

屋苑一間商鋪負責人蘇小姐表示,近期才得悉屋苑外要興建排污量高的電子廠,指責政府批准項目進行,完全罔顧居民健康。她說:現在人人罵呀,擔心就是說他這個是毒氣排出來,五年之內你要發病,可怕的不得了。

就事件,本臺致電深圳市環保局,但職員表示無法回應事件。
記者:南山區科苑花園那邊居民投訴建電子廠,有否官員可以詢問一下。
職員:這個我不清楚。
記者:我該跟那位聯繫?
職員:這個我也不清楚。

《人民網》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環境工程碩士研究生白如鵬指,LCD工廠肯定會污染環境,表示工廠會產生酸性廢液,需要做無害化處理後再排放。他指出,處理廢液廢氣的開銷較大而且需持續,一旦處理不好或只為了應付檢查,會對周邊環境造成污染。又指煙囪如果離居民區過近,一旦有廢棄排放出來,不利於附近居民健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