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續發酵 胡春華親信或接替庹震?(圖)

發表:2013-01-07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兩岸三地近30位學者1月6日發出致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聯署公開信,要求廣東省委書記就刪改《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一事罷免宣傳部長庹震的職務。

*近30兩岸三地學者要求罷免庹震*

這封公開信要求廣東省委罷免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的職務。公開信說,「庹震自履任始,不過半年,即屢屢越過《南方週末》編輯流程,恣意插手內容製作,…。」

公開信還說,「其人又不學無術,面目可憎。此次《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獻詞,庹震不顧新聞作業規律,夜半擅自換稿,所換之文字,乃庹親筆撰寫,居然有‘2000年前大禹治水’之類昏詞:大禹難道是漢代人不成?」

公開信說,「倘若允許庹震這樣的人繼續無事生非,將會給廣東省委帶來更多負面影響。有鑒於此,我們公開建議,廣東省委應該盡快罷免庹震的省委宣傳部長職務。」

知名經濟學家茅於軾1月6日對美國之音證實,他是這封公開信的簽署人之一。茅於軾通過電子郵件給VOA發來這封公開信的原文。之前有簽署人在新浪微博轉發了這封公開信,但被刪除。

知名律師張思之也是這封公開信的簽署人,他同一天對美國之音表示,庹震這個人就是個酷吏,他的做法非常離譜。張思之律師說:「我們為什麼要簽署一個罷免他的文件呢,這個問題是必須要抗爭的。這是一個很嚴肅的抗爭。不可以允許某一個官員肆無忌憚地強姦一個報紙,一個雜誌。」

張思之說,他簡直無法想像還會有第二個能像庹震這樣干的。不過,張思之認為,庹震的事件不是孤立的,他的所作所為是有人幕後支持他。

據BBC中文網,大陸知識界人士章詒和、李承鵬、賀衛方等在公開信上簽名。香港、臺灣的簽署人有前南周專欄作家梁文道、香港時事評論員蔡子強以及臺灣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江明修等。

廣東省被認為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省份,廣東的報刊《南方週末》一向以大膽敢言而知名。該報2013年新年獻詞據稱被省委宣傳部長刪改,引發外界炮轟,被稱為黨霸行為。

《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刪改是中國媒體人在微博上透露的。美國之音記者海彥曾致電廣東省委宣傳部要求證實,但因當時正值元旦放假,電話無人接聽。海彥還致電南方週末的人員,他們不願對新年獻辭被刪改一事發表評論,但感謝外界對南方週末的關心和關注。

另一方面,據美國的國際商務時報1月5日消息,《南方週末》經濟部官方微博當天發布南方週末編輯部第二份《致讀者及所有關心南方週末的人》公開信。公開信說,「謝謝你們!因為你們,我們還站著。」

南周經濟部官微幾乎在轉發這封信的同時還貼出「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南方週末編輯部被改撤稿件共1034篇」的評論。公開信說,「兩天前,我們發布公開信,呼籲徹查事故,兩天過去了,事實並沒有更加清晰,卻有越來越多呼籲真相的人被禁言。」

南方週末編輯部公開信說,所以抗爭,是關係到新聞事業基本立場的問題。公開信還提出解禁恢復所有禁言帳號、不打擊各界參與此事的人士等。

*南周新浪官微被繳 南周經濟官微6日微博被刪*

在新浪微博上,《南方週末經濟》官方微博1月6日晚9點發帖說,「南方週末官方微博已被強行上繳,請大家密切關注事態變化!」南周經濟官微也發帖說,「不知道這個帳號還能存活多久,我們會堅守到最後一刻,謝謝大家多年的關心。」

南周經濟幾乎同時刊發南周編輯部未具日期的信息說「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風波演變至今,有關當局繼續粗暴干涉著南方週末的正常應對工作。」這條信息說,南周編輯部1月5日晚召開緊急編委擴大會議,準備「立即啟動新年獻詞特刊事件調查組,形成權威的事件報告,呈送上級組織。」

美國之音記者截稿前再次登錄南周經濟新浪官微,發現該官微首頁的紅色字體的南方週末,已經改成了黑色字體,1月6日的內容已經全部被刪除。之前推特有消息說,南周編輯開始罷工。

*胡春華親信或接替庹震?*

另外,大陸媒體1月6日凌晨發布河北省委日前的一項人事調整決定,劉可為不再擔任河北衡水市委書記。劉可為曾任共青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網路因此猜測劉可為或接替庹震的廣東省委宣傳部長一職。胡春華在河北省當省長的時候,劉可為是省長助理。據《南方日報》的一則消息稱,去年12月25日胡春華在深圳視察時,劉可為在場陪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