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重振航空工業雄心受挫

發表:2012-05-21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9日,俄羅斯一架最新蘇霍伊超級-100客機在印尼飛行演示期間撞山墜毀,機上45人全部罹難。莫斯科本來期待這款飛機拓展市場,重振俄羅斯自蘇聯解體以來一落千丈的航空製造業,但在亞洲飛行演示期間一場意想不到的飛行事故卻使它雄心受挫。

這架飛機是在雅加達做飛行演示時,在爪哇島撞上薩拉克火山墜毀的。俄羅斯方面本來想向亞洲和全世界展示這架蘇霍伊超級客機的優越性能,沒想到飛機在飛行表演中出事。飛機撞山墜毀後第10天(5月19日),印尼當局已宣布停止搜救工作。機上45名乘員中,現找到35人的遺骸;這些死者遺骸已送到雅加達,其中14人身份已辨明,其餘尚待辨認。印尼方面同時確認,空難死者中3人是俄羅斯機組人員,另有一名法國人和一名美國人,其餘都是印尼人。

飛機在演示時,由俄羅斯機組人員駕駛。據說駕駛這架全新超級蘇霍伊客機的是一名非常有經驗的俄羅斯飛行員,機長也是俄羅斯人。目前,俄方派出的一個技術專家小組還在印尼爪哇島飛機墜毀現場進行技術勘察,以瞭解飛機出事的原因。據悉,飛機是在機長下令急速下降時,在1800公尺高度撞山墜毀的,飛機這時已下降到低於海拔2200公尺的薩拉克火山峰的山腰了。

命名為蘇霍伊超級-100的俄新型客機(英文名Sukhoi Superjet 100/SSJ-100),是俄羅斯蘇霍伊航空集團近年在國家支持下不惜血本打造的一款最新噴氣式支線客機,機身長度約30米,最大續航程近5000公里,設計載客量為60座至95座,訂單標價大約3000萬美元,比一些國外同類機型的價格低15%左右。蘇霍伊開發這一機型,目標是爭奪全球商業飛行支線市場,尤其同加拿大和巴西的同類機型競爭。

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工業一落千丈,航空製造業陷入凋敝;加上多年來俄羅斯國產飛機空難頻傳,其飛機名聲很差,外國乘客更是不敢乘搭俄羅斯客機。近年,在普京「強國夢」的戰略推動下,俄羅斯決定引進美國波音公司技術,重新打造俄羅斯國產飛機。超級-100客機就是蘇霍伊同波音合作的第一個成果,也是俄羅斯為振興航空大國地位和進軍國際航空市場,按西方適航標準設計的第一種俄羅斯國產民用飛機。

公司資料顯示,超級-100機型分60座、75座和95座布局。第一架樣機於2007年9月26日在阿穆爾河畔共青城下線亮相,翌年完成首飛;2011年4月第一架量產蘇霍伊超級-100交付亞美尼亞航空公司,4月21日成功完成從埃裡溫到聖彼得堡的首趟客運飛行。飛機的基本技術參數也已向外界公布,其中95座基本型的設計起飛重量為45噸,航程4590公里,最大巡航高度10200米,最大巡航速度0.78馬赫。

目前,這款客機投入市場飛行總共只有7架,亞美尼亞航空公司一架,俄羅斯航空公司6架。但包括亞洲國家在內已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訂購,訂單總額已達數十架。俄羅斯航空公司為了更新機隊和開拓支線市場,訂購了30架。尤為重要的是,蘇霍伊為了拓展這款飛機的銷路,已經同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航空業製造商結成戰略合作夥伴,並且在今年2月獲得歐盟的飛行許可證,隨時都可以投入歐洲商業飛行航線。

目前飛機的事故原因還未查明,專家們作出結論還為時尚早。但不管怎麼說,這起墜機事故使蘇霍伊公司新飛機的安全性能大受質疑,公司的市場戰略也遭受挫折。一些航空業界人士認為,「這對俄羅斯航空業是一次沈重打擊」。一名俄羅斯飛行員馬高梅.托爾波耶夫(Magomed Tolboïev)向媒體抱怨說:「我們國家不停地向外宣布,我們很快就會研製出一種無與倫比的飛機,現在情況卻是這個樣子!」

事故發生後,俄羅斯戰略技術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Rouslan Poukhov)坦率地承認:「這起飛行事故毫無疑問會影響蘇霍伊超級-100客機的名聲,並迫使公司放緩生產計畫。」不過俄羅斯航空業界認為,蘇霍伊超級-100客機是得到國家支持重金打造的機型,在銷售方面也不單取決於商業環境和飛機的技術性能,因此公司不會停止生產這款機型,無論在俄羅斯國內市場還是國際市場,它還是會有銷路的。俄羅斯工業部副部長尤里.斯留薩爾(Iouri Slioussar)也認為,雖然發生了飛行事故,但俄羅斯沒有必要暫停生產蘇霍伊超級-100客機。

但外界並不這樣看。全球三大金融評級機構之一惠譽(Fitch)認為,不管蘇霍伊超級-100客機性能如何,墜機事故短期內肯定會影響到客戶的訂單。歐洲獨立的凱普勒資本市場管理公司(Kepler Capital Markets)資深分析師梅納爾(Christophe Ménard)也認為,剛進入商業領域的蘇霍伊主打機型在亞洲飛行演示中墜毀,從商業角度看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亞洲也是蘇霍伊公司進軍的大市場之一,尤其印尼是近年購買飛機最多的一個國家,歐洲的空客和美國的波音都瞄準印尼這樣大規模擴充民航機隊的亞洲國家;何況支線飛機市場競爭激烈,像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和加拿大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早就在這一市場立穩腳跟;而中國近年研製運十飛機(Y10),似乎也有進軍這一市場的動向。

目前,墜毀飛機的一隻黑匣子已在5月15日找到,這隻黑匣子是記錄駕駛員通話的記錄器,但另一隻黑匣子飛行記錄器尚未找到。蘇霍伊超級-100客機在印尼撞山墜毀,究竟是技術故障,還是人為操作失誤,或者是別的什麼原因,還得等技術專家對黑匣子進行分析後,才能做出結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