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胡溫如不再跨一步,其禍不遠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4-18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溫習李等人扳倒薄熙來,誰反對?誰支持?細看輿論、尤其網路輿論,同情薄熙來而咒罵胡溫習等人的,不僅包括毛左派,也包括一般左派,還包括共產黨的傳統支持者,在海外,則是親共人士。為薄熙來倒臺叫好、為胡溫習等人加油的,或明或暗,反倒是海內外自由派,包括自由派知識份子、主流民運人士、甚至法輪功,以及渴望社會變革的民間大眾。筆者說過:薄熙來倒臺,是中國自由派知識份子與中共最高當權者裡應外合與分進合擊的結果,不是指組織上,而是指精神上。多年來,海內外自由派知識份子對薄式「打黑」持續不斷的質疑、對薄式「唱紅」深惡痛絕的抨擊,構成了輿論上倒薄的強大聲勢。

按照薄熙來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敵對勢力在信息輿論方面可謂煞費苦心,我們哪裡出點事,它就會可勁兒地忽悠、造謠,其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這個‘戰場’是隱形的,但鬥爭是激烈的。」

由此可見,胡溫習李等人倒薄,主要的支持力,不在黨內,而在黨外;甚至,不在共產黨一方,而在共產黨「敵對勢力」的一方。

這便不難解釋,為什麼,倒薄後,胡溫習李等人遭遇強勁反彈?僅僅說是左派的反彈,太勉強;應該說是黨內相當勢力的反彈,更恰當。要求全黨全軍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這種呼籲,本身反映黨內分裂加劇;要求各地各級官員表態「與黨中央保持一致」,更泄露黨內權力鬥爭與路線鬥爭的白熱化。

胡溫習李等人,如果目光僅僅侷限於黨內,倒薄之舉,恐埋下重大隱患。因為,「十八大」之後,胡溫等人大抵交權退休,只要現行制度不變,未來中共,並無法排出左派或者毛左派重新崛起的可能,一個薄熙來倒下去,另一個「李熙來」或「張熙來」可能異軍突起。一旦左派或者毛左派再度得勢,已經退休的胡溫個人,可能遭到報復性清算。其禍不遠。

當此之際,胡溫習李等人,必須再跨一步,跨出黨內,跨到民間,擺脫體制內的近身纏鬥,尋求體制外的民意支撐,一如前蘇聯的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倒薄之後,啟動政治體制改革,讓黨內改革力量與民間變革力量相結合,實現最低社會成本下的和平演變,一如緬甸改革模式。如此,不僅利國利民,也利於胡溫個人,至少可以做到全身而退、安享晚年。

須知,現行體制,有利於左派或毛左派的生存與壯大,因為,他們才是現行制度下的正統、法統,可以大聲嚷嚷而無所顧忌;相反,被視為現行制度「敵對勢力」的自由派,遭到「合法的」壓制。一旦制度翻覆,情況就會倒過來,自由派和民間變革力量,一經取得合法地位,必迅速壯大而成為社會主流,到時候,左派或毛左派,儘管仍然有其聲音,卻必定式微而瀕於邊緣化。

薄熙來倒臺後,胡溫當局曾有一系列細微動作:曾在網路上間歇性解禁有關胡耀邦、趙紫陽和「六四」的信息;曾向外國媒體放風,說溫家寶在黨內提平反「六四」;清明節前夕,由官方媒體發表《胡耀邦墓前清明祭》的報導文章。

所有這些,都被外界解讀為胡溫當局可能推動「政改」的信號。然而,至4月15日,是胡耀邦辭世23週年忌日,北京並無任何追思安排。這與前段時間的風向完全不符。

儘管,同一日,溫家寶在《求是》雜誌上發文,《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有人勉強解讀為與胡耀邦忌日相呼應,就算如此,信息卻過於微。通觀溫家寶全文,不過是 「反腐倡廉」的老生常談,無非暗示:處置薄熙來,將仍然以「反腐」的名義。對比3月14日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表述,立場退縮:不再以路線鬥爭詮釋倒薄意義。那種詮釋,意味著,中共面臨方向選擇,政改與否?何去何從?

在「政改」方向上的再次後縮,大概來自於胡錦濤的猶豫不決。胡的瞻前顧後和優柔寡斷,可能讓中共再一次錯過政改契機,「天與不取,反受其咎,」 胡溫來日遭禍,必出於此理;「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中國來日大亂,必出於此理。

(2012年4月17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