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酸」辦公樓走紅網路 反襯政府奢華風(圖)

發表:2011-11-02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嵩明縣委「酸」辦公樓走紅網路,政府奢華辦公建築被曝光網上。官方呼籲注重民生,另一方面政府形象工程卻越來越多,引起民眾深思及探討。


圖片:雲南嵩明縣委的「寒酸」辦公樓。(網路視頻截圖)

最近,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縣委的一棟辦公樓在網路上成為焦點。此前有中國大陸媒體曾用「蝸居」來形容縣委政府在這棟老房子中辦公。據新華網描述稱,當地的學校都比政府大樓嶄新,網路中隨即出現了嵩明縣縣委辦公樓與學校的對比照片。不少人認為這樣的情況的確少見,大陸多家媒體對此事進行報導,數十家門戶網站都引用新華網的內容來描述該辦公大樓。

新浪微博網民顧小勇表示:「為什麼會走紅呢?是因為稀少啊,什麼時候才能不因官員廉潔而大驚小怪呢?本身就表明現在的現實是有問題。」

四川網民蒲飛星期二向本臺表示:「實際上那才是政府的正常形態。我也在網上查閱了一些資料,當地並不是一個很富裕的縣。這兩年因為資源開發經濟稍稍好了一些。我覺得當地政府把經濟開發的第一筆收入來修建學校是一個很好的做法。畢竟財政開支用於公共事業這是國際社會的通例。而且我們也希望當地政府能夠把這種作風保持下去,本來一個縣級政府弄的那麼漂亮也沒有必要。況且在維穩經費那麼充足的情況下,當地政府沒有選擇去修公安局之類的建築,這很不錯。」

在近期一份圖集中發現,像崇明縣這樣的政府大樓在中國的確不多見,一位記者自2009年開始用鏡頭記錄了中國政府大樓,兩年時間走遍了半個中國,據公布在網路中的照片,不少民眾認為安徽阜陽市政府大樓足以跟美國白宮媲美。有些地方的政府大樓佔地面積足以跟幾個足球場相比。

據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的一份報告,對1259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4.2%的受訪者認為當下政府大樓的「豪華病」嚴重,其中60.8%的人認為「非常嚴重」,同時,僅2.7%的人表示,自己居住地的政府大樓十分「簡樸」。不同地域的受訪者比較之後發現,東部地區的受訪者中,認為居住地政府大樓豪華的比例最高,達88.0%;中部地區其次,這一比例為85.8%;西部地區最低,為79.2%。

廣州媒體人何先生告訴本臺記者:「這個應該說是長久以來的風氣吧。最早是從公安局、派出所一類的建築蓋起來,後來像縣政府之類的建築越蓋越大。例如,梅州的公安局辦公的地方是不掛牌的。不掛牌地方時非常大,掛牌地方又顯得很小,當地人都知道那個地方才是真正的辦公樓。」

中國官員的貪腐作風長期備受批評,自今年6月郭美美事件爆發以來,各地政府部門的貪腐行為逐漸通過網路被公開,包括天價賬單,豪華跑車,縣長女兒晒奢華等事件逐一曝光。今年八月,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來華就任期間,一路廉潔作風,備受網民稱讚,每一個細節都與中國官員有明顯的反差,官方媒體環球時報曾發表社論,希望駱家輝好好做駐華大使,文中表示,駱家輝積極的扮演角色,以巧妙的方式干預中國的輿論,增加中美之間新的誤解和懷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