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突發高論,中共高層分裂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1-04-27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毒奶粉」、「地溝油」、「瘦肉精」等無數醜聞之後,近期,在上海,又爆出「彩色饅頭」的食品醜聞:奸商通過上海十大超級市場出售的「小麥饅頭」、「玉米饅頭」,原是將白面饅頭染色製成,同時添加了防腐劑等有害化學物質。

此等「黑心食品」醜聞,在當今中國,早已司空見慣,無人引以為奇。奇的只是,這回,終於有國務院總理出面,表明態度,並在意義上加以引申。在一個座談會上,溫家寶借「彩色饅頭」說事:這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表明(中國社會)「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

「誠信缺失、道德滑坡」,原是痛感中國社會墮落的政治反對派或民間批評家用語,中共當局歷來不願正視和承認。如今,從溫家寶嘴裡說出來,雖然慢了幾十拍,總算中南海裡有人出來認帳、認輸。

面對中國官場與社會的雙重沉淪,當局非但一直拒絕正視和承認,對諸如豆腐渣工程、毒奶粉等醜聞,中南海還往往動用政府資源,予以百般遮掩。

當權者的思維邏輯是:揭露這類醜聞,必牽出貪官污吏,進而可能觸及這些貪官污吏的高層後臺;深挖醜聞背後的腐敗,必觸及制度積弊,進而可能激發民眾要求變革制度的呼聲。故而,寧願包庇貪官污吏,不惜打壓追討民眾。當權者之惡,積怨深重。

溫家寶突發異聲,乃置現行制度於不顧?乃置高層利益於不顧?判斷其動機,或還不至於這般深遠。溫接下來的一句話,又回到了官腔:「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文化建設特別是道德文化建設與經濟發展相比,仍然是一條短腿.」

以「文化建設」不足,來說明中國社會道德盲點,乃避重就輕。因為,唯利是圖,弄虛作假,行騙天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顧人性底線,這等社會亂象,在中國,乃是上樑不正下樑歪、上行下效的結果,統治者引領「潮流」,眾小民耳濡目染,上下「和諧」,渾然天成。

而誰不知道,在共產中國,所謂「文化建設」,完全附庸於政治。政治專制,伴隨文化專制,衍生人性扭曲和道德缺失。換言之,沒有政治改革,就談不上文化建設,更莫提道德重建。溫家寶的這句話,應該改為:「政治改革與經濟發展相比,仍然是一條短腿。」

打官腔之餘,溫家寶說出一些有意思的話:「如果沒有國民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中國)絕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一個受人尊敬的國家。」

溫家寶的論述,無形間,與中國異見人士的論述,如出一轍。如果說是溫模仿了異見人士的說法,不免牽強;但如果說是溫受了國際輿論觸動,則更為可信。

至此,溫家寶經歷了為官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求顯達,一心揣上,務求跟對人,在1989年歷史關鍵時刻,背棄趙紫陽,投靠鄧小平。該階段,溫處事,就是一顆冰冷的「螺絲釘」,絕無良心可言。第二階段,初登總理高位,處身弱勢,謹小慎微,(對黨)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體現於其第一個五年任期。

第三階段,羽翼漸豐,權勢漸大,漸漸地,無所顧忌。體現於其第二任期。兩任期間,溫有機會到民間和國際上走動,不免受到民間感染和國際影響,漸有良心發現。眼見得高層中,無人可服,也無人可制,終於可以說一些自己要說的話。雖然地位所限,作為有限,至少可以當一回「大聲公」,以示自己與其他高層人物之不同。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總要有一批心憂天下、勇於擔當的人,總要有一批從容淡定、冷靜思考的人,總要有一批剛直不阿、敢於直言的人。」溫家寶此說,不正應在異見人士身上?藝術家艾未未、獨立作家冉雲飛、維權人士陳光誠等,不都是這樣的弄潮兒?溫的言辭,或許曲折向外界轉示:他不讚同政法、國安系統對艾未未等人下手,或許,在高層決議時,溫曾表達保留意見?

跡象顯示,中南海內,九巨頭各自擁權自重,各行其是。由周永康獨霸的政法系統,加緊鎮壓異己;由李長春把持的宣傳系統,死守極左路線;由吳邦國統管的人大,加大「反西化」力度;由賈慶林主導的政協,熱衷利益分贓。

而由溫家寶執掌的國務院,則似乎獨樹一幟,逆勢而動。舉最近兩例:

三月,借日本核泄露危機,溫家寶下令「對全國核設施進行安全檢查,並暫停審批核電項目。」此舉,直接損及涉核電項目的高官利益,如李鵬家族及其連帶關係。

四月,通過國務院下屬衛生部,發布「人體器官移植專項整治行動」,等於推翻當局先前對非法移植和買賣人體器官的矢口否認。

這類舉措,實際將在多大程度上衝撞特殊利益集團,尚不得而知,至少令某些高層人物「很不舒服」。

溫家寶再發高論,實際顯示,中共高層,已經分裂。不僅胡溫之間,分道揚鑣;九名政治局常委,均各懷心思。他們想的是:所謂「政治局常委會」,不過是個「維持會」,權力平均,誰又管得了誰?即將卸任,誰還顧得了誰?卸任之後,各奔東西。

江澤民、李鵬、朱鎔基那一代,就是現成例子,卸任後,有人「老死不相往來」。如今的九名常委,盤算更多,有人盤算利益還有多少,有人盤算如何避免清算,有人盤算能否青史留名。賈慶林屬於前者,胡錦濤屬於中者,溫家寶屬於後者。

即將卸任的溫家寶,憑藉其「道德」言論,為自己留後路,至於他能否在未來「習李體制」中發揮余熱,端視中共黨內生態演變;否則,溫言論,無論真誠與否,或都是中南海空谷絕音。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