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專用網路」(VPN)在華服務受擾

發表:2011-03-17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供「擬專用網路」(VPN)服務的一家美國公司在華運行受到干擾。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政府意在加強長城防火牆(GFW),限制境外提供繞牆服務。與此同時,美國國會內要求維持網上信息暢通的呼聲加大。

VPN受擾

「威托皮亞公司」(Witopia Inc.)是一家提供所謂「虛擬專用網路」服務的美國公司。彭博新聞社報導,該公司最近抱怨,收到大批中國用戶投訴,說公司在華VPN服務不斷受到一系列「惡作劇式」的襲擾。由於不能進入系統,用戶登陸不了所需網站。

該公司設在維吉尼亞州的雷斯頓,其所提供的「虛擬專用網路」服務,也稱「企業內部專線」,可使用戶藉助公共因特網平臺,進入內部網路系統,即所謂「網中網」,VPN因此廣泛用於政府、公司、團體的內部通訊之用。不過,其可繞過政府網路審查控制,傳播敏感信息的特點顯而易見。

用戶投訴

中國境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女用戶證實了這種情況:「我個人使用的VPN已經好幾天運轉不靈了,問題開始於上星期三,星期四,現在是完全撥打不通。我知道,使用開放式VPN服務的其他人,目前也面臨類似問題。」

不僅如此,這位中國境內的美國用戶,還遭遇電郵信箱開啟困難。她說:「另外,經手機進入谷歌電郵也面臨開啟障礙。由於速度太慢,我的信箱簡直就不能打開。顯然我正面臨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

原因探析

以「威托皮亞公司」為代表的虛擬專用網路目前的運行困難,受到許多用戶的關注。接受採訪的這位美國女用戶說, 她的大部分中國同學都認為,目前這種情況顯然具有針對性。

《商業週刊》援引中國技術問題分析人士李莉(音)的話說,中國政府很可能正在採取措施,限制那些沒有獲得中國官方准許的海外公司,而且有關海外這類公司的「黑名單」正在開列之中。總而言之,中國政府正在設法阻斷繞過長城防火牆(GFW)的任何通道。

用戶失望

報導說,大批中國境內的用戶試圖和設在美國的這家公司聯繫,以尋求技術幫助排除故障。該公司技術支持部門面臨用戶龐大排障要求,業務人員不能直接提供電話資訊,只能要求用戶將問題以電子郵件方式向公司反應。美國之音試圖採訪該公司瞭解情況,但是一直沒有得到答覆。有美國用戶說,這家公司似乎採取延遲應對的策略。

在華用戶對不能及時登陸所需網站,瞭解即時新聞非常失望。這位美國女用戶說:「對此我的確真的很失望,來中國十幾次了,這是頭一回完全與外界隔絕,無法瞭解新聞動態。更重要的是,不能及時獲得我在谷歌電子信箱中的信件。問題還不是功能完全沒有,而是速度很慢,服務受到如此干擾後完全失靈。」

高層對峙

不過,彭博新聞援引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因特網管理部門高級官員李伍峰的話說,在中國境內提供網上服務的公司必須擁有運行許可證,用戶進入合法虛擬專用網路系統從來沒有任何問題。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內呼籲加強因特網信息流通的呼籲越來越高。參議院國際貿易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恩·威登三月九號,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羅恩·柯克,制訂「有約束力」和「可執行的」信息流通協議,應該成為美國的當務之急,因為因特網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運輸通道」。中國網路審查已不是單純人權問題,而是國際貿易壁壘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