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將現場查看蛋形蝸居 網友呼籲保留(組圖)

發表:2010-12-03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海淀成府路一個大院裡,戴海飛坐在自己的「蛋形」蝸居中。

夜幕下的蝸居

幾位朋友在小屋裡

什麼叫世界城市?單單有了高大的建築、光潔的街道並不夠,還應有世界城市的包容。世界城市離不開創意人才的設計和參與,而「蝸居蛋」正是對北京這座城市是否理想和浪漫的小測試。

城管將赴現場查看「蛋形蝸居」

表示確定違建需要經過法制部門審批,取證後方可決定下一步措施

戴海飛和他自造的「蛋形蝸居」一夜成名,「關於建築物沒有審批手續將涉嫌違建」的說法,被傳成「城管要將小屋拆除」。昨日,海淀城管大隊表示具體情況需等現場查看才能判斷

一夜之間,「戴海飛」、「蛋形蝸居」成了網路熱門搜索詞彙,有網友希望能保留小屋,甚至有網友想訂購小屋。

昨天傍晚,戴海飛所在公司樓下,「蛋形」小屋仍立在小草坪上。不同的是,這裡有多名記者以及附近員工圍在「蛋形」小屋旁拍照。

戴海飛一直沒下樓,公司同事也不允許記者進門。5點半,戴海飛走下樓,立刻被媒體圍住,將他推進小屋進行採訪。面對鏡頭,他笑得很靦腆,「抱歉,怠慢大家了,但我沒想到這件事這麼熱,已經影響工作生活。」他希望不要再被關注。

此前,「蛋形小屋」就曾被物業要求挪開,而「關於建築物沒有審批手續將涉嫌違建」的說法,也被網路炒成「城管要將小屋拆除」。

海淀城管宣傳部門昨日表示,他們將去現場調查,之後再下結論。

中關村城管分隊相關人員表示,他們也是通過網路才瞭解「蛋形」小屋的,認為這個帶輪子的物體非常特殊,「小屋所在大院是科學單位,城管平時是不會去巡查的,而且也不知道建這個物體是什麼行為,如果是科研實驗,我們不能幹涉。」

這名人員表示,如果認定該小屋佔用公共空間,且沒有審批手續,才應移走。確定違建也需要經過區法制部門審批。

對話

「小屋不具有推廣性」

「蛋居」建造者稱住在裡面也很艱苦,不希望大家效仿

戴海飛昨日凌晨發表日記,在感謝的同時希望不要被打擾。昨晚,在記者「千呼萬喚」下,戴海飛現身。每說一句,他都靦腆地笑一下。

新京報:為什麼不再願意面對媒體?

戴海飛:現在太火了,已經影響了我的工作、生活。我現在頭很大。希望慢慢退出這個熱點。

新京報:據說物業讓你搬離,你會堅持下去嗎?

戴海飛:不好說。而且我早上還看到網上說,城管要來搬走小屋。

新京報:你希望大家幫助你讓小屋能夠留下嗎?

戴海飛:那倒沒有這個必要,我想可以自己解決。

新京報:你是指通過什麼方法解決?

戴海飛:(遲疑)我想你們不要關注我就好了。

新京報:你曾經表達的省下房租、用更多錢去休閑的說法,很多年輕人都很嚮往,這代表一種生活方式。

戴海飛:(住在蛋形小屋裡)跟我的個性有關係,我不希望大家效仿,這並不具有推廣性。喜歡並不代表會住進來,這裡也很艱苦。

新京報:艱苦在哪裡?

戴海飛:比如洗衣服。還有你的生活和工作會分不開,雖然說你省了擠公交車的時間,但是你可能就沒有了自己的生活了。

新京報:有一天你會回到擠公交上下班並租房的生活嗎?

戴海飛:這個……不確定。

新京報:如果租房,你能承受多少房租?

戴海飛:如果憑我的工資,應該能租得起一千多的房子。

聲音

同情和理解戴海飛的這種做法,不過,「蛋居」只是一種對現狀的態度,但也折射出一些城市痼疾。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陶然

「蛋形小屋」不得已的困難也是現實,北京城管能不能面對困難:給北漂小夥找個合適的地方「蝸居」。

——網友「江連」

這哥們有才!小科想起了《哈7》中赫敏的帳篷,現實中有賣的就好了。

——網友「CHEVY科魯茲」

■評論:北京應容得下一枚「蝸居蛋」

北漂小夥戴海飛在公司樓下搭建了一個「蛋形小屋」,並於夜間「蝸居」於此。海淀城管大隊在獲悉此事後表示,小屋涉嫌私搭亂建,應自行拆除。

「蝸居蛋」之所以迅速成為當天的網路熱門話題,不僅僅是它再次牽動了高房價背景下人們對居住環境的關注,更多的是它的創意設計打動了大家。「小屋」的鳥巢造型,屋內暖色調的燈光,那張年輕的面孔,讓人感受到了北京承載的夢想的重量。

嚴格說來,「蝸居蛋」並不是一所搭建的屋子。從佔地面積看,一棵樹預留出來供澆水的一小圈地就盛納了它;從實用方面看,屋內外溫度幾無差別,長期居住在裡面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城管不表態,過些天戴海飛或會主動撤除。

寬容一點說,「蝸居蛋」不過是野外帳篷式的變體,「私搭亂建」的罪名對它來說有些誇大。「蝸居蛋」的誕生,帶點行為藝術的色彩,更主要的還是為了體現在這個城市奮鬥著的年輕人苦中作樂的精神。

「蝸居蛋」該不該拆?小屋放在戴海飛所在公司的樓下,而這棟樓亦在院內,如果管理,也是這個院子的業主或物業公司出面最好。而物業公司負責人對這個小屋並無強拆意圖,相反還表示,這個新鮮的創意給大院注入了很多活力,大院裡的人喜歡。既然如此,城管完全不必如此敏感。

什麼叫世界城市?單單有了高大的建築、光潔的街道並不夠,還應有世界城市的包容,應有點兒藝術的情懷。世界城市離不開創意人才的設計和參與,而「蝸居蛋」正是對北京這座城市是否理想和浪漫的小測試。在大家為「蝸居蛋」帶來的新鮮感而愉悅時,北京不但應容得下這枚蛋,可能還需要鼓勵更多有創意的年輕人也來「下蛋」。

當然,有人會說,如果大家都來製造「蝸居蛋」,豈不亂套?也不必緊張,如果多到真的影響了業主們的生活,業主和物業公司自然會給他們下逐客令的;驅逐不成,求助政府,城管再出手不遲。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