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鯤鵬集(二):意象不二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0-07-26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醫學博士江本勝在他的《水的訊息》一書中例舉了許多實驗的照片,證明好的,善意的信號使水結成美麗結晶;而接收到惡意信號的水,則顯得醜陋而不成形。無論是語言、文字、圖案還是音樂,信號都是意的表達。這些實驗充分證明了人內心的意念可以影響到外界物質的形象,或者說是物質微觀下的構成。

中國古老的醫學,還有現代醫學都認識到了人的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之間有莫大的關係,也就是說人的精神對自己的這個物質構成的身體會產生很大的影響。當然我們的物質身體健康與否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心理。如此看來,精神與物質並非如當初西方的科學所認為的那樣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越是深入下去研究物質與精神之間的關係,就越會發現二者之間關係之緊密,差別也越小。如果人類的科學能夠認識到這個宇宙終極的真理,或者我們通過修煉能夠達到很高的境界,我們會發現物質與精神最終是一回事。

蘇東坡在《前赤壁賦》中寫道:「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這個宇宙中外在的一切物質表現,無論是清風還是明月,皆為外在之「像」。在東坡居士看來,一切外在之「像」皆為造物者之創造。「吾與子之所共適」者為何?既為清風明月之外像,又為此等外像所轉化而成之意境。而蘇子面對此時此景,內心所得之意境寄於筆墨,就是這篇流傳千古的《前赤壁賦》,此乃又一像也。而你我今日欣賞《前赤壁賦》,當年蘇子耳之所得,目之所遇,我等又彷彿身臨其境,栩栩如生耳,豈非又一意境哉?

由此可見,外界之「像」與內心之「意」是可以不斷相互轉化的。所謂意象,本就是一而二,二而一的東西。當年蘇軾所對之「像」,若果真為造物者之無盡藏,又豈知不是藏在造物者之內心。由此看來,所謂內外,本無分別。人內心之意念能夠影響外在水結晶的形象,也是這個道理。

科學認為,能夠影響物質的必定也是物質的東西。那麼也就是說,能夠影響水結晶形象的人的內心所發出的意念也是某種物質了,只是現代科學還不能認識到的另類物質而已。那麼人的意念這種另類物質有沒有形象呢?現代科學的手段無法捕捉到意念的形象,更無法將它化為人類的視覺所能看到的形象。然而從事物的原理上認識,既然人的意念能夠使水結晶呈現出不同的形象,那麼意念這種另類物質本身也是有形象的。既然意念的善惡可以使水結晶呈現出美醜不同的形象,也就是說可以決定水結晶在微觀下的物質構成,那麼人的善惡不同的意念在微觀下的構成也是不同的。人的內心所發出的每一個善念都是美麗的,而所發出的每一個惡念都是醜陋的。這些意念都在影響著物質層面,尤其是構成我們自身的物質層面。

佛家講「身、口、意」,其實身和口都是意的外延。人類沒有神佛那麼巨大的能量,所以普通人的意念能量非常小,只能通過語言和行為去影響外界。然而人的一切語言和行為都是思想的外在表現,所以善良的思想必然導致善良的語言和行為,罪惡的思想也必然導致罪惡的語言和行為。這個世界上之所以有那麼多罪惡,說到底還是因為人的內心世界有太多的罪惡。因此要從根本上消除犯罪,淨化我們這個世界,就需要從根本上淨化人的內心,或者像諾亞方舟的傳說一樣,把不善之人全部淘汰。電影《2012》也許就是在提醒我們,人類當前就面臨著這樣的選擇。要麼使自己變好,符合神佛對人的要求;要麼就在各種天災人禍中被淘汰,就像許多民族自古相傳的傳說中描述的那樣。

2010年7月25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923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