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等五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數字佔全球一半

發表:2010-05-15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醫學雜誌近日登載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2008年,中國、奈及利亞、印度、剛果、巴基斯坦5個國家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數字,佔了全球的一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坪的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5月10號發布的2010年度全球健康統計報告顯示,中國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為千分之二十一,遠高於歐美發達國家,也高於泰國、斯里蘭卡、越南等發展中國家。談到中國兒童的高死亡率,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主編楊莉藜表示:「總得說來中國嬰兒的死亡率呢它和這些不發達國家並列在一起確實是讓人感到沮喪的這樣的一個消息。事實上即使沒有這個統計數字,我們從平常的報告中我們也可以感覺出來中國的嬰兒死亡率是比較高的。這裡邊包括各種各樣的因素,比如說醫療保健制度。我們知道中國主要的生育的主力呢是在農村,而農村的醫療保健制度多少年來都沒有建立起來。所以嬰兒死亡率高呢也在人們的意料之中。再加上計畫生育所造成的殺嬰現象特別是在農村地區,有的父母為了能生到一個男孩子,這樣就把所生的女嬰遺棄掉啊、或者溺死啊、或者用其他的方式;還有一個就是中國這些年來比較嚴重的疫病比如說愛滋病,愛滋病的父母生出的孩子一生出來都帶有HIV的;還有一個前兩天我看一個報導說梅毒,好多嬰兒呢一出生呢就染上了梅毒;還有其他人為的因素比如說毒奶粉啊、還有嬰幼兒各種各樣不合格的食品、各種不合格的用品。這個算下來呢中國嬰幼兒的死亡率呢和那些不發達國家中,不發達國家排在一起呢我們就感到不奇怪了。」

龐玉斌醫生表示,在中國,除了傳染病,毒奶粉、假疫苗、豆腐渣建築等也造成很多兒童的死亡,令人痛心。

英國的《柳葉刀》雜誌星期三刊登了《2008年度全球、地區、各國兒童死亡原因系統分析》,該報告由世界衛生組織兒童健康流行病學參考小組的13位專家共同撰寫。報告顯示,2008年,全球共有879萬5千名5歲以下兒童死亡,其中,約有597萬,即68%的兒童死於傳染病。在全球5歲以下兒童的主要死因中,肺炎佔18%、腹瀉佔15%、瘧疾佔8%。出生後28天以內的新生兒死亡數字佔了全球5歲以下兒童死亡數字的41%。 在新生兒主要死亡原因中,早產綜合症佔12%,產期窒息佔9%,敗血症佔6%,肺炎佔4%。

報告顯示,2008年,非洲有420萬名5歲以下兒童死亡,東南亞有239萬名5歲以下兒童死亡,而中國、奈及利亞、印度、剛果和巴基斯坦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數字佔了全球總數的一半。原美國國立衛生院資深研究員龐玉斌醫生對此評論說:「中國來說現在經濟狀況、國民經濟總產值要比那些國家高得多。可是這麼30年過去了繼續跟這些國家為伍,這反映了中國的貧富差異實在是太大了。有少部分人富起來了,可是多數貧苦的民眾他的醫療衛生條件就沒有得到改善或者改善得很少。他們各方麵條件都很差,所以這個嬰幼兒死亡率非常得高這就反映了整體的這麼一個問題。」

據中國多家媒體報導,《中國經濟時報》社長和總編輯包月陽於本星期三被免職,調到國研中心下面的發展出版社擔任社長。有分析認為, 他是因為簽發《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的調查報告《山西疫苗亂象調查》,引起輿論關注疫苗問題而被調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