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真相:秋香大唐伯虎二十歲

發表:2010-03-07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雖有秋香其人,且和唐伯虎同是 生活 在明代中葉;不過她至少要比唐伯虎大二十歲。秋香雖在金陵高張艷幟,但她二人之間實難發生風流韻事。

倒是祝枝山不知在什麼場合見到秋香扇面,寫了一首七絕:「晃玉搖金小扇圖,五雲樓閣女仙居;行間看過秋香字,知是成都薛校書。」

唐寅

中國明代畫家,文學家。字子畏、伯虎,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自稱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出身商販 家庭 ,父親唐廣德,母親邱氏,少時讀書發憤,青年時中應天府解元,後赴京會試,因舞弊案受牽連入獄,出獄後又投寧王朱宸濠幕下,但發現朱有謀反之意,即脫身返回蘇州。

從此絕意仕途,潛心書畫,形跡放縱,性情狂放不羈。擅山水、人物、花鳥,其山水早年隨周臣學畫,後師法李唐、劉松年,加以變化,畫中山重嶺復,以小斧劈皴為之,雄偉險峻,而筆墨細秀,布局疏朗,風格秀逸清俊。

人物畫多為仕女及歷史故事,師承唐代傳統,線條清細,色彩艷麗清雅,體態優美, 造型準確;亦工寫意人物,筆簡意賅,饒有意趣。

其花鳥畫,長於水墨寫意,灑脫隨意,格調秀逸。除繪畫外,唐寅亦工書法,取法趙孟俯,書風奇峭俊秀。有《騎驢思歸圖》、《山路松聲圖》、《事茗圖》、《王蜀宮妓圖》、《李端端落籍圖》、《秋風紈扇圖》、《枯槎鸜鵒圖》等繪畫作品傳世。

唐寅文學上亦富有成就。工詩文,其詩多紀游、題畫、感懷之作,能表達出狂放和孤傲的心境,以及對世態炎涼的感慨,以俚語、俗語入詩,通俗易懂,語淺意雋。著《六如居士集》,清人輯有《六如居士全集》。

秋香

姓林,名奴兒,又名金蘭,秋香則是她的號。亭中人氏,出身官宦 人家 。因是獨養女兒,故被父母視作掌上明珠。

秋香自幼聰明伶俐,熟讀詩書,且酷愛書畫 藝術 。可惜未到及笄之年,父母就不幸雙亡,她由伯父領養。不幾年。伯父見秋香已長成姿色嬌艷的窈窕淑女,便帶她到南都金陵。

當時的南都,腐敗不堪,秋香因 生活 所迫,只得在聲色場中作官妓。美貌聰慧,冠艷一時。又從史廷直、王元文學畫,筆墨清潤淡雅。

後來,秋香脫籍從良;有老相好想和她再敘舊情,她畫柳於扇,題詩婉拒:「昔日章臺舞細腰,任君攀折嫩枝條。如今寫入丹青裡,不許東風再動搖。」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