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風:清心治本(圖)

作者:雨風 發表:2010-02-28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年末,湖南道縣縣委書記易光明因涉嫌違紀被省紀委雙規。當地民眾得知消息後,自發在自家門前放鞭炮,敲鑼打鼓、醒獅慶祝貪官被抓,氣氛與過年無異。有民眾舉「熱烈慶祝道縣歷史上最腐敗分子被雙規」等橫幅標語遊走在大街上,跟在橫額後面的還有一條頗長的醒獅隊。然而在民眾上街遊行後不久,當地政府就動用公安阻止群眾放鞭炮、收繳橫幅,還把拿橫幅遊行的人抓了起來,雙方一度發生衝突。

湖南似乎是個「標語省」,最近,據維權網網友披露在湖南省嘉禾縣境內,又發現了落款是「中共田心鄉委員會、田心鄉人民政府」的擂人標語——「纏訪,鬧訪,第一次拘留,第二次拘留,第三次勞教」。

何為纏訪,鬧訪,那自是由當局自己來決定。在今天這個惡像橫生的中國,如果民眾有不同意見上訪維護自身權利,就容易被扣上鬧訪的帽子。那些貪官污吏們用手中的權力,無所顧忌地霸佔著人民的財產,引起人們的不滿和反抗,而百姓上訪,他們就出動警察、武警對付百姓,絲毫不為自己的未來想出路,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古訓忘得煙消雲散。

今天,中華文化的墮落與古人奠定的傳統文化相差甚遠,不禁讓人想到一句詩話:「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

「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是北宋包拯《題郡齋壁》裡的詩句,意思是說清廉是治國治世的根本,正直是為人的基本品格和準則。包拯為民請命,直言上諫,是百姓心目中的「包青天」,他一生的所為是對此句最好的踐行。

當年,包拯為了防止權貴們找他「走後門」,乾脆完全斷絕了與高官顯貴及親朋故舊的私人書信往來。有來「走後門」的,無論是高官權宦,還是親朋好友,一概拒絕,取而代之的則是把官府的大門向百姓敞開。

他在開封府時,按以前的制度規定,凡是告狀不得直接到官署庭下。可是,包拯卻作出了新規定:大開官府正門,凡是告狀的,都可以進去直接見官,直接面陳案情,任何人不得阻攔刁難,杜絕姦吏。於是在北宋當時呈現了一股「前陳曲直,吏不敢欺,是非明辨」的風氣,使民眾的冤情得以昭雪。

古語有言:「得民心者得天下」。今天的中國,在「秋菊」搖身「玉嬌」、「訪民」逼上「梁山」、「草泥馬」變種「亞克蜥」,以及樓脆脆、躲貓貓、釘子戶等的烘托下,我們不知道這個時代在「與時俱進」的過程中還能製造多少與此相對應的不得民心的搞笑定義。

其實,只有當廣大民眾都能夠不懼淫威暴政站起來為維護人間正義說「不」的時候,當一個國家以「正直清廉」為立國之本,以「修心向善」為重德之道的時候,這個國家的民風才會淳樸善良。只有這樣,中國社會才能真正走上清心治本的道路,未來必定充滿希望……

——成文於2010年2月22日 琴文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