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我們根本不知道

作者:魏英傑 發表:2010-02-14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0,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遭遇什麼,等待我們的是什麼」翻開一本詩集,偶然看到這首詩。這是流亡法國的俄羅斯詩人寫下的,感慨一個前程未卜的年代。此刻我獨坐窗邊,面朝西湖,心境大抵也是如此。

原以為2008年已經沈重得喘不過氣來了,不曾想2009年一樣活得如此不輕鬆。整整一年,工作和生活都被金融危機的陰影籠罩著,讓人不敢絲毫放鬆。雖然尚不至於為一日三餐犯愁,可房子、車子、孩子樣樣要花錢,每個月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實在不能不煩惱。就像《蝸居》裡說的,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有一串數字蹦出腦海……這大概也是許多國人的生活常態。

但這還只是2009年中國日常生活的一個剖面。這一年發生的若干起公共事件,大多和個體命運直接相關,令人感同身受:鄧玉嬌事件讓人意識到,每個人面對驕橫權力時都可能像她那樣無助;王帥被跨省追捕,意味著每個公民在網上寫下點什麼都可能為權力所監控;上海釣魚事件則讓人看到,不受監督的權力往往有「誘民入罪」的衝動;湖北「牽屍談價」風波,又或許是這年頭做好事所需支付的成本;至於濾壩事件、關停BT網站事件,更直接擠壓著公民的虛擬生活空間。

這些看似孤立的大大小小事件,改變了許多人的觀念,影響著許多人的日常行為。正因如此,過去的一年讓我倍感壓抑、不安和沮喪。許多人也正經歷和感受著物質生活的困窘、精神生活的貧乏,還有虛擬生活的無趣。問題是,誰也不知道接下來的一年會是什麼樣。這是一個大時代,每一天都可能是重大時刻——一個偉大的改變說不定就在下一秒鐘發生。或者,「透過鉛一般沈重的黑暗,死者的眼睛也是這樣/盯視著永遠失落的世界。」詩人如是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