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的悲劇 34年青春只值600元(圖)

發表:2010-01-08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代課老師在上課

王安治是甘肅省渭源縣黑鷹溝村的一名代課老師。今年已54歲。他從1974年就開始在當地小學代課,因為中間停了1年而不符合轉正條件,在2009年9月拿到600元補償後被清退。家裡已經75歲的老父親患有白內障,兩個孩子一個打工一個上學,外債欠了將近5萬元,現在家裡生計就靠老婆種的幾畝薄地。代課已經34年的他在學校經歷了9任校長,村裡曾有一家三代都是他的學生。他身有殘疾,一直在教書,現在連農活也幹不了。

曾幾何時,把老師捧到天上去什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什麼"辛勤的園丁"。看了教34年書被清退時只拿到了600元,我竟無語了。難道這吹捧過後,奉獻過後,揮灑了青春後,桃李芬芳的代課的老師只值這麼幾元人民幣嗎?
  
600元啊,我竟然不爭氣的,紅了眼眶。想想這可是那些所謂"為民請命"的官員,那些周久耕們幾天或者一天的香菸錢啊。34年的光陰,大家算算,代課老師就這麼廉價嗎?一年只有17.64705882元,我為什麼把小數點後這麼多位也寫出來,那是我不敢給老師們吞了錢財啊,那可是他們用青春用他們的熱血用他們的堅忍一分一毫積累下來的,雖然一年只有17塊多。
  
代課老師們什麼都沒有。他們去從事了很多人都不願意的偏遠地區的教書育人的工作,他們挑下了在偏遠地區的孩子帶來希望和知識的重擔,每月領著一兩百元的工資。說句難聽點,這算是工資嗎?這是在打發叫花子吧。那些老師吃飽了沒事幹,沒其他出路賴在這裡求教育部門施舍來了。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叫他們代課,代課又給這麼低的工資?代課老師們又要干農活又要餵豬又要教書,你說這是為什麼?因為那一兩百塊,他來養活一家子,他養不活啊。
  
代課老師們,您們拿著這600元時百感交集吧。到了此刻還不會忘記說聲"謝謝政府"吧?感謝偽大的教育部門吧。因為這6000角錢,也是恩德吧。代課老師也許我為您們不值,您們還會不高興吧。被擰乾了青春後,形容枯槁的您們從事了這樣的職業,這樣不明不白的工作了這麼多年,因為這是為國家培養人才,為在偏遠地區的孩子帶去希望,您們會覺得自己這輩子沒白活吧。
  
老師,我真為您們不值啊。為什麼要去做這樣的事情,沒有身份,沒有福利,只有微薄的收入。也許你們曾經這樣希翼,早晚有一天會是正式的光榮的人民教師吧。享受著國家給的福利,吃上真正的國家飯吧。可是滿懷著希望的34年後呢?你們的期望只換來了600塊清退費啊。代課老師們,您們是被人家花600塊買下的驢,不知疲倦的工作了12410個日日夜夜。到了最後,你們被攆下了講臺,離開了熱愛的教育事業,離開了那些可愛的渴望知識的孩子們,你們真的心甘情願嗎?真的沒有後悔?真的沒有流下一滴的眼淚嗎?
  
為代課教師鳴不平主持人拍桌子受網路追捧

●教了34年書,就拿到了600塊的補償,600塊錢啊!他們教出的孩子就值600塊麼?!

●為什麼明明是一模一樣的工作,一樣的風險,僅僅是因為身份,就必須要接受這種極端極端不公平的非人待遇呢?!

●如今我想問問制定這些政策法規的老爺們,看看34年600元的補償,看看這些代課老師的落寞,但是他們依然堅挺的背影,你們究竟要什麼時候才能讓同工同酬實現啊?!

"我從來沒看到過憤怒到拍桌子的主持人!非常非常非常解氣!"新浪微博網友梁樹新推薦一段主持人點評代課教師清退事件的電視節目時說。

新年伊始,44.8萬代課教師將進行最後清退的消息,成了最引人關注的新聞。從報紙到網路,為代課教師鳴不平的報導、評論海量呈現。在成千上萬的相關新聞評論中,浙江錢江都市頻道《九點半》欄目的一段兩分鐘的節目備受網路關注。

昨晚,節目主持人鐘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自己是在"最大限度上真誠地表達意見。"

拍桌子瞪眼,揮手抓講稿

確實很少見這樣的節目。"唉---",主持人鐘山以一聲長嘆開始他的第一個人物點評。"他們一個月只拿一兩百元錢的工資,可教出了一個又一個孩子,鐘山我很為他們不值,"提及清退教師的境遇和風險之間的巨大差距,主持人禁不住把桌子戳得噹噹響。談到去年媒體報導人力資源保障部門將同工同酬寫進法律卻後來被證實為假新聞時,主持人更是抓起講稿來表達美好期許破滅的感慨。拍桌子瞪眼,揮手抓講稿......面對鏡頭的主持人看起來很難找到更好的方式來表達對代課教師遭清退的忿忿不平。

節目最後的結語,主持人引用了網上關於此事的一個標題---"民族的悲劇"。

這段只有兩分鐘的節目在播出後很快就成了網路熱點。轉貼到微博之後,更是引起了網民的強烈反響,從昨天下午5時14分發布這條微博到晚上11時,這條微博的轉發次數超過了1500人次,評論達到了34頁。

有網民質疑主持人如此誇張的舉止難逃作秀的嫌疑。也有網民在猜測,如此"大尺度"的節目是否真的播出了。"主持人只是說說真心話,"一位網友說。顯然,即使是作秀,但主持人所表達出的憤怒和呼籲,恰代表了更多網民對代課教師的同情和關注。

"應該給這位可愛的主持人頒個金話筒獎,"網友孔曲波說。

"節目恰當與否要看網友意見"

"我理解這些人的看法,"面對一些網民的質疑,剛下了節目的鐘山昨天接受南都記者電話採訪時倒顯得很平靜,稱自己看到了微博上的帖子,在節目中還提到了,感謝網民的關注。他介紹說,《九點半》是一檔以新聞評論為主的雜誌類節目,他也承認,節目中的表現與自己的個性有關,"我可能會在新聞評論中融入一些個人的主觀性色彩",但更重要的是在"最大限度上真誠地表達我的意見"。

作為一個有個性的主持人,這並非鐘山第一次在節目中義憤地發表評論。2008年8月4日,時隔胡斌飆車撞死人事件之後不久,杭州再現保時捷撞死16歲女孩事件,激動的鐘山忍不住在節目中怒斥杭州交警的執法能力,亦曾引起網民的關注。

人有時候難免激動。在鐘山看來,這也是為了讓節目的影響更大地擴張,讓政府部門聽到這些聲音,重視問題。

"也許有些事情的道理是說不清的,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受眾對節目的評價,這代表他們對我的認同程度,我也會犯錯,我做節目出錯了,會接受大家的意見,"具體到這次節目中的表現恰當與否,"我想從網上網民支持和反對的比例就體現出來了。"

新聞背景

1月1日,隨著工人日報一組《最後的代課教師:期待這次體面的離開》的報導,即將"走進歷史"的代課教師再次引人關注。

代課教師雖然沒有任何名分,更沒有完全享受教師的待遇,卻在特定歷史階段發揮了積極作用,特別是在西部地區和偏遠農村為維繫義務教育承擔著歷史責任。

根據政策要求,到2009年年底前後,我國代課教師的絕大部分地區將進行最後的清退。

據報導,在有些地方,服務了數十年的代課教師,只能一次拿到600元的補償。很多等待清退的老師未期望能拿到更多補償,只希望這次能體面地離開,自己走了孩子還能有人來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