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前夕的北京:中國特色的"風景線"(圖)

發表:2009-08-26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今年6月4日前夕治安人員在天安門附近進行嚴格盤查

國慶60週年前夕,北京街頭又多出了一道道中國特色的"風景線":7000名新增警員和反恐力量人員正配合北京已有的公安干警確保社會治安。數千名武警力量加強了對重要街道,橋樑,鐵路的安全守衛。從上週末起,奧運期間曾設置過的數百處街頭路障又出現在1700萬人口的北京。地鐵線,天安門廣場等地也加強了警戒。而與此同時,另一個中國特色卻越來越多地消失在北京人的視野外,那就是來自各地的訪民的身影。

"北京這邊的訪民被截訪得很厲害,在訪民聚集的北京南站,法院,信訪辦,國家信訪局門口有大批的截訪人員,強行把訪民控制起來,把訪民抓上車,帶到各地的駐京辦,最後再押回各個地方。在這期間,有很多訪民被關進了各地政府駐京辦的-我們叫做的 "黑監獄"。有的訪民不願意被截訪,就遭到截訪人員的毆打,發生了種種限制人身自由,侵犯人權的行為。"

劉飛躍是人權組織中國民生觀察辦公室的負責人,長期關注中國弱勢群體的維權活動,並在網上發布有關訪民受迫害的信息。他注意到,國慶前夕,在北京上訪的民眾處境更加艱難:

"除了出租車司機被要求對訪民要報告外,當局為了達到特別是在國慶前,北京要減少,或者是完全沒有訪民的目的,採取了很多方式方法,這些方式方法很多在去年奧運會時就採用過。比如現在對很多旅館,小旅館或者是出租屋,北京市當局明文通告,不允許出租給訪民住宿,同時也要求他們向上級報告。有很多這方面的措施。"

不管個案差異有多大,解決"民生"問題,是訪民共同的訴求。儘管上訪的成功率據樂觀的估計也只有千分之五以下,但仍有成千上萬的訪民走上了充滿荊棘的進京上訪之路。他們要講的就是一個"理",而換來的往往是無理的打壓,失望,甚至絕望:

"他們就是要討個說法,很多訪民也沒有退路了。他們在之前已經上訪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另外很多訪民長期上訪,平常的謀生也都沒有了。沒有一個正常的家,沒有正常的生活。上訪就成了他們主要做的一件事。有的訪民信念很堅持,他們就是要為自己討個說法。"

由於擔心被截訪,進京的訪民們通常都非常戒備,因為稍稍不注意,暴露了自己訪民身份,等待他們的往往就是黑監獄:

"前不久國內外廣泛關注的一個安徽的女訪民在黑監獄裡面遭到黑監獄的打手,或者說看守強暴。這個事件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惡性案件。至於說在對訪民截訪的過程中毆打訪民,非法限制訪民的人身自由,把他們關在黑監獄裡面,這樣的事件屢見不鮮。特別是有些訪民問題得不到解決,卻又面臨被截訪回去,所以經常發生一些訪民自殺,自焚的事件。"

然而,中國的媒體中卻鮮有對這些事件的報導。即使偶爾有開放的南方媒體敢於進行報導,也往往很快遭到封殺。比如南方週末在報導安徽女訪民在黑監獄被看守強暴的事件後,許多網路媒體進行了轉載。但有關文章在不到10小時後就被封殺掉了。

據中國日報報導,目前北京市在居住區裡動員了80萬志願者負責留意可疑分子。劉飛躍表示,其實大多數市民對訪民持同情的態度,

"一些單位的工作人員,一些居委會的工作人員,他們內心深處,我想對訪民也是同情的。但是,為什麼一邊同情,一邊作出傷害訪民的事情呢?他們說得很清楚,他們就是在執行上級的任務。不執行,就會受到懲處,工作就會受到影響。這個問題就要追究到當局的穩定壓倒一切的政策。為了穩定,就可以侵犯民眾的合法權利。高壓下的穩定是不可靠的,是一個假象的穩定。在一定程度下就會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

忠言逆耳。一週前,劉飛躍已經被當地國保人員約談,並明確告知他在9月20日至10月12日不要發布有關訪民維權遭打壓的任何消息。

在天安門廣場上舉行盛大的國慶閱兵式之時,訪民的身影也許完全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但是,他們最終不會放棄,而令北京頭痛的訪民問題也不會因一場宣傳秀而消失。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