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擴大偵辦企業海外行賄 百公司受調查(圖)

發表:2009-05-28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司法部決定擴大整頓不法企業,打擊海外行賄活動 
美國司法部擴大起訴美國企業在海外行賄的案件,迫使涉嫌企業需花費鉅資為其官司辯護。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美國司法部依"外國行賄行為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FCPA),擴大偵查設置於五大洲內的所有美國企業,其中包括能源及醫療器材等行業。

據升陽電腦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和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內部自稱,目前這兩家公司也名列受調查的企業之中。

美國司法部鑒於近十年來,不少大型企業爆發的一連串舞弊醜聞,包括曾名列美國第七大企業的安隆(Enron)宣布破產,並引發新一波的企業重整後,司法部決定開始大刀闊斧的整頓不法企業。

目前美國各企業人人自危的想自保,以免於涉入調查名單之中。部分企業已經先行向司法部坦白罪行,以求從輕量刑。

根據司法部副檢察署長馬克·曼德爾森(Mark Mendelsohn)表示,目前至少有120家企業正在接受調查。曼德爾森說:"如果司法部傳喚他們,是在他們找上我們之前,相信這不是企業所樂見的結果。"

FCPA禁止企業用現金或實物,支付外國政府官員或國有企業員工報酬,以取得商業利益。其中構成行賄的項目,包括贈與非現金的禮品,以及贈與在非正常交易下的額外現金等。

不過,設立在華盛頓、專門從事反賄絡控制的非營利組織Trace International Inc.負責人亞歷山大·雷格(Alexandra Wrage)表示,司法部明文規定的行賄範圍甚廣,容易產生所謂的灰色地帶,讓海外企業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觸犯法律。雷格說:"如果有一項法律會讓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隨時可能觸法並受到制裁的話,這種情形是十分可怕的。"

例如,某些國家在特殊的節日中,互相饋贈季節性的禮品,是常見的普遍行為。有些企業也開始擔心,他們招待外國官員旅行或吃飯的行為及開銷,這些處於法令灰色地帶的活動,是否已經觸犯FCPA的法律條款。

美國司法部曾在2007年起訴朗訊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電信公司,花費數百萬 未做正當記錄的資金,招待近一千多名中國國營電信公司主管,到美國迪士尼樂 園以及拉斯維加斯等觀光據點遊玩。該公司原本辯稱此旅程為工廠考察業務所需,後來又坦承其行為不當,並以接受250萬美元罰款收場。



来源:epochtime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