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除夕自殺爆炸淹沒在爆竹聲中

發表:2009-03-04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炸物難以隱藏。但如果說有哪一天自殺式爆炸者能夠在上海這樣大都市的主要街道上躲開注意的話,那或許就是中國農曆春節期間。或許這正是上月所發生的一幕。

在這個重大節日期間,上海和其他大城市的每個街角似乎都在日夜燃放煙花爆竹。大型禮花彈、威力巨大的爆竹以及數千響的紅色鞭炮點亮了各個城市的天空。由此帶來的巨大爆炸噪音是如此震耳欲聾,以致於孩童無法入睡,貓煩躁不安,汽車警報四處鳴響。

因此,當1月25日週日中午時分,上海靜安區武寧南路128號門前傳來爆炸聲時,可能都沒有引起什麼注意。畢竟,那天是中國農曆除夕,是爆竹聲最響的一天。

但無論當天那裡爆炸的是什麼,都不是正常的喜慶活動。那個地址是上海市公安局總部所在地。一個穿著迷彩服的男子引爆了攜帶的自製爆炸物,當場身亡;這可能是一起自殺式爆炸事件。

這是來自中國湖南省會長沙的官方報紙《瀟湘晨報》上週四的一篇報導。據報導,中國公安部已經代表上海有關部門向全國發出緊急通知,對提供有價值線索幫助查明該爆炸自殺男子真實身份信息的單位或個人,給於人民幣10萬元(約合13,000美元)的獎金。據報導,該死亡男子據稱25歲左右,身高169厘米,短髮,左肩部有痣,手部的厚繭顯示他從事體力勞動。

一位警方知情人士稱,這篇報導是準確無誤的。上海市公安局一位發言人只表示,沒有公布過此類通知。

此前,我們所知中國官方管制的媒體對有關這起事件的唯一報導,是來自中國官方新華社在事件發生次日的一則簡報。簡報提到了死亡事件,並稱事件正在調查中,但卻沒有提供具體情況。

《瀟湘晨報》的這篇報導出現在網站上後不久就被撤下。參與撰寫這則報導的一位記者在週四被問及時語焉不詳。不過,這篇包括嫌犯照片的報導很快就在其它網站上出現。

在爆炸發生所在地的上海,這起事件卻從未引起媒體諸多關注。在家家戶戶都聚在一起吃團圓飯的時候,上海警察和許多市政府官員卻沒能出現在家庭聚會上──他們的假期因為此類襲擊事件的傳聞而被取消了。此後上海的相關傳言和猜測就一直揮之不去。

上海爆炸事件只是近期中國當局基本未給解釋的數起奇怪事件之一。就在上週三的北京,三人在北京最繁華的一個商業街附近引燃了他們乘坐的汽車。政府對此只是表示,這三人是因為"個人訴求"來到北京的。

上海已經發生了一系列不尋常的犯罪案件,包括去年楊佳持刀闖進一個警察局殺死六名警察的事件。去年5月,上海一輛公交車突發火災導致數人死亡,最初這起事件似乎是由炸彈引起的,但政府從未對此給於明確解釋。和最近這起爆炸事件不同,上海警方對那起有諸多目擊者的公交起火事件的回應是在滿城張貼一名嫌犯的佈告。一個伊斯蘭恐怖組織據稱對此負責,但目前還不清楚政府認為這有多少可信度。

2009年 03月 02日 18:12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