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童的眼淚

作者:大咪格格 發表:2009-01-25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童,在日本據傳是住在河裡的小孩,有人稱牠水怪、水神,也有人說牠是水底的精靈。

牠長得什麼樣子呢?歸納一下大約是:蛙眼、鳥嘴、龜背、蹼足,再加上亂髮叢生又禿頂,有的還頂著荷葉抓條魚,這個模樣的確會嚇壞小孩。

有個女生對討厭的男生說:
「你長得好像河童喔!」
「真的嗎?」心中喜不自勝,還以為河童是某個日本影視明星。
如果後來他看到河童的怪模怪樣,說不定會傷心欲絕,或氣到去跳海。

在日本鄉間或溫泉區逛逛,說不定就會撞到河童,(我說的是塑像啦!)
奧入瀨溪流格蘭飯店後方的步道,有一尊很可愛很善良的河童,看來不像會冷不防把你拖下水的樣子。渋沢公園古牧溫泉的露天風呂,造景也有一尊河童,當妳光溜溜赤身裸體很忘我的泡在溫泉池的時候,猛一抬頭,發現牠瞪圓了眼睛骨碌碌直望著妳,啊.........

我在宇奈月溫泉車站,裡裡外外樓上樓下繞了好幾圈,硬是找不到一個垃圾桶來丟棄手上的一包水果皮,最後只好拜託店家幫忙處理。

在立山也是。在駅前幾條小街道來回走一遭,也看不到一個垃圾桶,倒是立了幾個告示牌,寫著:「為了保護環境,請把垃圾帶回家!」。

我們是因為要搭隔日第一班開往美女平的登山電車,所以投宿在立山,發覺這是一個美麗寧靜的小鄉鎮,人口不多,居民生活相當簡樸。它和長野縣的信濃大町分屬「北阿爾卑斯路線」的東西出入口,遊覽這條路線,必須換乘六種交通工具,包括登山纜車、無軌電車、高原巴士等等,新奇有趣。而且夏綠秋紅,景色各擅勝場,尤以每年四月十七日通車的「雪之大谷」,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遊客。根據統計,每年湧入的觀光客超過百萬人次;若累計自昭和四十六年這條觀光路線開通運行,則有四千萬人之譜。

數量這麼龐大的人潮,帶給當地居民的衝擊,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寒帶地方,冬期悠長,冰天雪地半年封山,生活十分的艱困,這筆觀光財真是造福蒼生。憂的是大量的遊客帶來大量的垃圾和污染,對於自然環境無異是大浩劫。

魚與熊掌如何取捨?利害相權考驗著人類的智慧和良知。

我仔細翻看環境保護協會的行事規章,並觀察住民商家的所做所為,不禁油然而生敬服之心。

首先,他們提出「守護環境」、「親近自然」這兩個基本訴求,然後制定種種規範。第一個要管制的是交通工具,除禁止私家車進入外,當地乘物盡量以電氣為動力源,要求達到零公害、低公害。纜車、電車當然不成問題,高原巴士也慢慢汰換為電動引擎,抑制排煙排氣造成的污染。(但我在美女平停車場繞一圈,發現空氣還是很不好的,尚未完成全面更新吧?)

其次,施設必須考慮自然環境。建築物依地形地勢興建,配色須與自然環境調和。所以,室堂轉運站因為建在一個三角形窪地,就成為一座三角形建築物了。

除禁止焚燒垃圾、限制用水外,還興設大型合併的處理槽,嚴格要求做好污水處理。用過的碗盤食器必須送到山下清洗,食材也必須在物流中心加工處理之後才運到山上烹煑,務期做到在調理時不產生生鮮廚余。至於在這條路線無可避免所產生的垃圾呢?則由清掃車回收運到山下處理。

對遊客的忠告是:把垃圾帶回家。親自然、愛自然,但不帶走立山黑部任何自然物,保護這片美好土地並傳承給後代,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在上高地也是。

我們由河童橋走到明神池,沿著梓川,但見水流清澈、林木滋榮,遠處的穗高群峰、燒岳、常念山峰巒起伏,山頂還覆著皚皚白雪。沿途沒看到一張紙屑一個空罐,在林中的廁所好不容易發現一個垃圾桶,但是干乾淨淨,旁邊的告示寫著:「請把垃圾帶回家!」伸出去要丟垃圾的手只好縮了回來。

旅客服務中心除了提供遊覽信息和販賣紀念品外,更重要的任務則是環保教育。有一個展示臺擺放了一小包一小包閃閃發亮像彩色水晶的物品,一包日幣一百元。仔細一看,原來是撈自河川的玻璃瓶,打碎磨成了顆粒,牆上的說明寫著:

這是河童的眼淚!
因為遊客把可樂瓶啤酒瓶拋棄在河川,
河水被污染了,
河童不能呼吸快要死了,
所以傷心的哭泣。

希望遊客花一百元把這些玻璃顆粒買回家,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果真有許多來修學旅行的女學生掏了腰包,年輕的一代還是很有良心很值得期待的。

這次旅行,看了日人為保護自然環境所做的努力,以及處事的認真態度,的確令人衷心感佩。我們沒能盡到什麼力量,也沒有買回那一小包一百元的「河童的眼淚」,除了拎一包垃圾回民宿之外,唯一的貢獻是隨身攜帶了環保筷,不管在餐廳、民宿或溫泉旅館用餐,一行十人,人人拿出自備的環保筷,不動用他們提供的免洗竹筷,引得餐廳經理和民宿主人都來向我們「學習」,眼裡也滿是敬意!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