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主席: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是創舉

發表:2008-07-17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評委會主席林家綺 

自七月份起,新唐人電視臺推出的系列世界華人大獎賽即將登場,首場"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將於7月25日至27日在紐約舉行。小提琴大賽評委主席林家綺評論這項大賽時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大賽是為華人專門準備的,這項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弘揚正統音樂藝術,是一個創舉。"

主辦單位表示,目前已收到來自紐約、加拿大、中國大陸、英國、德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及臺灣等國家的小提琴手的報名,高手雲集。

林家綺現為神韻藝術團樂隊小提琴首席演奏家。她出生於臺灣的一個音樂世家,三歲半開始學習小提琴,並在多次比賽中獲獎。高中畢業後赴美深造,以全額獎學金先後在萊斯大學音樂學院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皮博迪學院等著名大學專修小提琴演奏。畢業後,移居夏威夷,擔任檀香山交響樂團首席第二小提琴手。1992年,加盟賓州著名的匹茲堡交響樂團,擔任第一小提琴手。

來自東方的背景,長期在西方音樂界浸吟,林家綺在受訪時深入談及東西方選手在技巧、音樂及藝術文化的差異,以下以"問"代表記者提問,"答"為林家綺的回答。

問:能否談這項大賽的意義和精神?

答:全世界有很多大的比賽,但是專門為華人準備的世界級大賽,新唐人主辦的這個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是首創。就是把華人聚在一起,讓華人有機會展現出其才華。

一般來說,在樂團裡是無法表現出個人的獨特風格,因為在樂團裡講的是合作精神,如果你很突出,就說明這個人的合作精神還不是那麼好,因為是要和諧,就不能突出,才能和諧。

這次大賽,除了能夠讓藝術家展現自己的才能,還能把中國人在五千文化背景薰陶下的內涵,展現出來。

東方人和西方人各有優勢

問:小提琴是西方最傳統的樂器之一,在器樂中佔有極重要的位置。那麼,東方人在小提琴領域中有哪些優勢?

答:東方人的家庭教育比較嚴格,都是從小時候就開始接受訓練,東方人的特色就是做事情有條有理,所以每樣事情都會做得很嚴格,這樣出來的效果就會不一樣;因為,經過艱苦的訓練,得到的結果就會比較好。

東方人從小的訓練就是很嚴格的。記得我剛開始練琴時,如果哪個音階不准,都會重複練習,直至拉準確為止,才能轉下一步的練習。

通常來說,年紀小的時候都比較頑皮,往往沒有很多的耐性把事情做得那麼仔細;可是因為父母家教比較嚴,在這方面很注重的時候,就會要求把音階拉到準確為止。在這個情況下,小朋友自然就會被訓練和培養出這種習慣,自然就會對自己的要求也會比較嚴謹一點。

東方人注重技術技巧、有條理,但比較約束與規範,在對樂曲的表現力上,對樂曲的風格表達會有侷限。

而西方人的教育比較主張發揮個人,所以由於他們從小接受教育的關係,家庭都不會對孩子管的太嚴厲,讓他們能夠自由發揮;那麼,他們就在表達上佔優勢,比較有創意,但有時會過了一點。

此外,東方人的合作、團體的精神要比西方人多一點。所以,現在有很多美國的樂團,而且是很有名的樂團都有很多東方人的面孔,就是因為東方人在基本功訓練很紮實。在訓練比較嚴謹的時候,基本功紮實,而且東方人很有內涵,所以其表現就會突出。

問:為何東方人能夠在西方古典音樂上能展現出突出的內涵?

答:因為東方有著悠久的歷史,尤其是中國有五千年代文明歷史,雖然在近代中國經過文化大革命以後,中國的傳統文化被嚴重摧毀,可是由於中國人經過一代代承傳下來的時候,從父母的言行、觀念、思想等方面,或多或少都會傳遞、沿襲至下一代。雖然新一代從其表現上有時無法看出來,但是,從他們的內心、骨子裡面都含有這些因素,只是無法表現出來。

小提琴有著悠久的歷史,當初是頌揚神的一種工具,展現的是純淨的真、善、美的正統藝術。一個好的音樂演奏,可以讓聽眾感到很平靜、很舒服。

大賽古典曲目展內涵

問:大賽評委如何評判選手的技巧和內涵?

答:這次小提琴初賽曲目,是莫扎特的小提琴協奏曲,三號、四號和五號,從三首中自選一首第一樂章加上華彩。

之所以挑選莫扎特的曲目,是因為莫扎特在古典音樂中佔很重要的位置。他的曲目輕快,容易聽得懂;但要拉好,則需要瞭解其內涵,還要把它修飾得很好,表現的很完整。

莫扎特的小提琴協奏曲,輕快簡單,但又有固定的規格,所以演奏者必須忠實莫扎特那個時代的音樂特點。音樂在最初的時候是簡單,清純,乾淨的。貌似簡單,其實不簡單。

複賽有兩首,可以選貝多芬的協奏曲,第一樂章加上華彩,或者選擇拉巴哈的無伴奏賦格式樂章,巴哈的奏鳴曲除了有主旋律以外,還有和弦。

決賽的曲目,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隨想曲之中我們選了六首,參賽者可以挑選其中的一首。我們也選了兩首維尼爾夫斯基的曲子,可以自選一首。所以決賽時需要拉兩首曲目。

問:從初賽到決賽有這麼多曲目,能否談談不同曲目想表達的東西?

答:莫扎特的曲目特點是,雖然音很簡單,對於聽眾來說不會太難聽懂,可是,一個簡單的曲子,不同的人拉出來,給人的感覺會不一樣,因為我們從演奏中,聽出演奏者的品性,對事情的看法,還有對樂器的處理,這個音樂對從他的思想反映出來就會很直接。

選用莫扎特的曲子,其實是最能考驗演奏者的基本功是否紮實,音是否準確,或是他處理這個樂曲的手法,還有他的思想是如何想的;因為從他拉出的音符中能直接反映出來,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他達到什麼境界。

貝多芬的協奏曲的特點是音符簡單,有很多音階。不過,貝多芬的協奏曲在音階音符中隱藏了很深很厚的涵義。要拉貝多芬的協奏曲,要有一種深厚的感覺,內涵和感情在裡面;就像一個人有很多經驗,並且已經沉澱下去了。

我小的時候就想拉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可是老師說,我拉不出它的味道;因為要把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拉好,就是要有豐富的內涵,才能把這首曲子淋漓盡致的發揮。因為通過瞭解演奏者如何處理這首曲子,就可看出此人對音樂的瞭解有多少,而且他能夠把自己的技巧跟神韻、他自己的感受一定要表現出來;不然的話,這首曲子就會被拉得塌下去了一樣,沒有那種飽滿,把它撐上去那種味道在裡面。所以,拉貝多芬的這首曲子,小提琴家除了要對樂器的控制以外,還要把他心靈的感受全部放進去,才能把這首曲子襯托出來。

而巴哈的奏鳴曲,演奏者要把巴哈的樂句瞭解透徹,巴哈的奏鳴曲有一段一段的主題,分別在不同的地方表現出來。在不一樣的聲部,要求主題清楚,在和聲的地方,要拉准音准。巴哈的音樂有著教堂音樂的特點。

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隨想曲,每個拉小提琴的人都知道它的難度,很多的基本功都在裡面。我們挑選這個曲目不是要大家炫耀技巧,因為這個只是基本功的範圍之內。在技巧之上,還有音樂性。技巧很好也是把音樂性處理的很好之後才體現出來的。如果只讓人們注意到了音樂性,而忽略了技巧,那說明演奏者拉成功了。

維尼爾夫斯基的曲子屬於比較開放一點的曲目,沒有那麼多規範,可以讓演奏者發揮自己心裏的感受,把自己心裏所要表達的充分得表達出來。

名師加名琴 大賽設特別獎

被譽為"當代最優秀的小提琴家之一"的雪莉·克魯斯(Sherry Kloss)將在本次小提琴大賽中擔任評委。克魯斯師從納薩·米爾斯坦和雅沙·海菲茨,為當代小提琴大師。

初賽中勝出的四位選手將可參加7月26日下午長達兩小時的雪莉·克魯斯的親授班;現場觀眾也有機會觀摩克魯斯的授課現況,一睹雪莉·克魯斯的丰采,並從大師的指導中受益。

臺灣著名的手工小提琴製造大師蘇丁選,專門贈送一把琴給大賽的一位幸運參賽者。這把名琴價值不菲,將贈送給大賽"明日之星"獎項的得主。

林家綺說,這位得主需要很特別,就是在大賽中最能表現樂曲內涵的一位參賽者,他的音樂可以讓觀眾從中提升境界,讓人感動。這樣的小提琴家就可以得到這把名琴。

小提琴大賽設金獎一名,獎金一萬美元;銀獎一名,獎金三千美元;銅獎一名,獎金一千美元;另設優等獎若干名。

小提琴大賽7月底登場,欲報名參賽可查詢網上登記註冊:http://violin.ntdtv.com;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熱線電話:1-646-736-2988(中文); 1-646-736-2969(英文);傳真:1-212-918-3479;郵寄地址:P.O. Box 1434, Secaucus, NJ 07096-1434, U.S.A.

購票信息:
複賽:7月26日(星期六)中午12點開始,賽後是雪莉·克魯斯女士的大師班票價:$20公眾,$10學生
決賽:7月27日(星期日)下午1:30開始
頒獎典禮:7月27日(星期日)晚上7點開始
決賽暨頒獎典禮票價:$25公眾,$15學生。
購票方式:Town Hall box office:1.212.840.2824,或Ticketmaster by phone:212.307.4100
新唐人購票熱線:1.877.683.7469
新唐人網上購票:http://ticket.ntdtv.com/competitions
地點:Town Hall Foundation,紐約 43街123W號。(123 W. 43rd St. New York NY 10036),位於第六大道與百老匯之間。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