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香第一品——沉香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08-05-02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沉香木自古以來就是非常名貴的木料,也是中國傳統工藝品最上乘的原材料之一。明、清兩代,宮廷皇室皆崇尚用此木製成各類文房器物,工藝精細,可與犀牛角雕作品媲美。由於沉香木珍貴無比,且多朽木細干,少有大料,用之彫刻,一般採用淺浮雕和拼鑲工藝。

沉香是沉香木樹幹被真菌侵入寄生,在菌體內酉每的作用下,使木薄壁細胞貯存的澱粉,產生一系列變化,經多年沉積形成的香脂,它具有驅穢避邪的作用。沉香又名沉水香、燕口香、蓬萊香、密香、芝蘭香、青桂香等,主要產地為中國海南、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柬埔寨、伊朗、泰國等。一般情況下,沉香木樹齡越長,香脂沉積越久,沉香品質越好。此外,不同的沉香樹種和產地,所產生的沉香香味也變化萬千。不同類型及等級的沉香,自古以來都被命以不同的名字。如南宋地理學家周去非將海南土沉香分為:蓬萊香、鷓鴣斑香、箋香等。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按藥性將沉香分為:沉香、箋香、黃熟三等。沉香能沉水者及油脂厚者,為上品。海南沉香價格歷來就是與黃金同價,如今更是非常稀少,有價無貨。

古人祭天有一個重要的儀式,即在靈台上堆架燔柴,焚椒升香,藉一縷縷清香之煙,與上蒼對晤。秦漢以前,香有四品:蘭、桂、椒、蕙。南朝的梁武帝(西元464∼西元549)是第一位用沉香祭天的皇帝,它認為沉香在人間燃燒之後,在另外的高層空間能產生出美妙的物質。至唐代,中醫認為沉香有「香竄衝動、性質辛、微溫無毒,可降氣納腎、調中平肝」之藥效,並有了深入的應用。宋代,海南沉香由朝廷貢品逐漸成為商品。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謫居海南時稱沉香木:「金堅玉潤,鶴骨龍筋,膏液內足。」明代太極始祖張三豐早年曾在開元寺寓居了七日,臨別時身上無錢,掏出三片沉香,酬謝開元寺的款待,可見當時沉香之珍貴。

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海南沉香,一片萬錢,冠絕天下!」清代,著名詩人屈大均游經海南島,對海南沉香情有獨鍾,他在清代史料筆記《廣東新語》中不惜筆墨記錄海南採香盛況。他說:「欲求名材香塊者,必於海之南也。」

沉香的珍貴不僅來自它神奇的香味,和它獨具的藥性,還因其與修煉有不解之緣。在中國古代,佛、道兩家都認為沉香木是能通「三界」之靈氣的極少樹種。日本的茶道、禪道也將沉香尊崇使用。沉香神聖的特殊香味集結著千百年天地之靈氣,有的馥郁,有的幽婉,有的溫醇,有的清揚,彷彿來自天外。沉香品質上乘,焚燃少許,芳香便瀰漫滿室,而且燃到最後,仍沒有焦味。沉香的香味變幻莫測,自然天成,它是少有的仍無法以人工合成進行複製的自然香,它的珍貴和神聖可想而知。從唐代至清代,皇親國戚,兩廣(廣東和廣西)命官及大富貴之人家,還多用沉香薰衣,一般窮文人只能用兩片鴨梨,煮一鍋湯,薰一薰衣服罷了。

真正的沉香木可以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香,而贗品沉香味不久就消失變淡了。真正的沉香木色澤還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越來越深,油脂線也會越來越多,這些都是辨別沉香真偽的重要標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