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發起北京奧運前的返鄉運動

作者:記者: 齊勇明、錢衛 發表:2008-02-15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居印度的西藏流亡青年領袖表示,將聯合各界西藏人士從3月開始自印度的達蘭薩拉出發,在北京奧運前抵達印、中邊界,並越過喜馬拉雅山,返回家鄉西藏。他們將以這樣的行動提醒國際社會關注西藏宗教文化受到迫害的問題。

*丹增宗珠:非暴力精神的返鄉運動*

這次行動的組織者叫丹增宗珠,他是西藏人民起義運動組織的發起人,也是海外藏人組織西藏之友的秘書長。他說,這次行動將由幾個非政府流亡組織組成的隊伍分幾路前往西藏,預計6個月後到達中印邊界,在北京奧運舉行之際翻越喜馬拉雅山脈進入西藏境內。

丹增宗珠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次效仿印度國父甘地不流血、非暴力精神的返鄉運動,參加人數還在持續增長中。

他說:"這是一次流亡藏人返回家鄉的行動,是一次抗議遊行,我們這樣做是因為至今中國還在西藏進行著殘暴的殖民統治,不給藏人自由。今年因北京舉辦奧運會而使中國受到國際的廣泛關注,我們也想用這個機會讓關注中國的各界人士都瞭解中共政府對藏人的不公正待遇。"

*丹增宗珠:中國利用奧運搞政治宣傳*

北京奧委會和中國外交部都曾多次表示,中國反對將奧運政治化,反對任何人利用奧運會達到一些政治目的。

丹增宗珠說,中國口頭上聲稱反對奧運政治化,但是中國卻是利用奧運搞政治宣傳。他說,中國歷來都是把政治議題放在首位,利用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實力藉助奧運擴大自己在國際上的政治影響。

*丹增宗珠:我們抵制北京奧運*

他表示反對由中國承辦奧運。

丹增宗珠說:"我認為中國不配舉辦聲望很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們抵制北京奧運。"

*王寶東:藏獨分子行動不能得逞*

對此, 中國官方駁斥說, 有些組織正試圖把北京奧運會政治化,這與奧運精神不符。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新聞參贊王寶東做出回應,他對美國之音說:"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的和現在的一個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所普遍承認的一個事實。藏獨分裂勢力和一些藏獨分子不管以什麼形式想搞西藏分裂的活動,都是不能得逞的。我想,他們的此類活動也不會得到世界上主持正義的各國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利用達賴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達賴幾十年的言行表明,他是一個打著宗教幌子、長期從事分裂祖國活動的政治流亡者。"

有關西藏問題,達賴喇嘛曾多次公開表示,希望西藏能有更大程度的自治,他並不謀求西藏獨立。但是中國方面認為,達賴是在分裂祖國。

*達賴喇嘛與中國談判無實質進展*

組織返藏遊行的流亡藏人丹增宗珠說:"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多次派人和中共政府談判,但是每次都是空手而歸。"

據報導,自從2002年以來,中國和達賴喇嘛的特使展開了6輪進度緩慢的和解對話。但是至今都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國官員在和達賴喇嘛的代表最後一次會談之後仍然表示,雙方對話的大門仍然敞開著,但是,這"取決於達賴喇嘛的態度",取決於他"是否願意放棄爭取獨立,是否已經準備結束破壞活動"。

流亡藏人丹增宗珠表示,他不知道這次行動的結局如何,但是如果遇到中國邊防警察的武力阻攔,他們也不會停止和平前進。

丹增宗珠說:"有可能會出現阻擋、壓力、恐嚇、甚至來自武警的肢體攻擊,但是,我們都不會反抗,我們會保持和平、非暴力的行動,我們決心這樣做。"

他認為,西藏難民自願徙步返回家鄉,是和平的前進,沒有理由受到阻擋。

臺灣媒體報導說,2002年1月,中國前總理朱鎔基訪問印度第一大城孟買時,丹增宗珠從朱鎔基下榻的賓館屋頂上降下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2005年4月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印度南部的印度科學院時,丹增宗珠又從學院屋頂降下一幅雪山獅子旗;2006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新德里時,印度政府索性軟禁了丹增宗珠,以防他又突然發動抗議行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