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咿呀聲有語言含義

發表:2007-12-17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常認為,小孩開始說話就標誌著嬰兒期的結束,英文infant(嬰兒)一詞就來自拉丁語,意思是「不能說話」。當嬰兒生長到12個月左右會發出第一個有特定意義的詞語,所以在一歲之前嬰兒的聲帶只是用來哭和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

許多媽媽能分辨出嬰兒的哭是因為餓還是因為疼痛,但咿咿呀呀的聲音卻很少有人能夠明白,這到底是不是嬰兒在說話呢?德國發展心理學家最近的一項研究試圖對這一問題作出回答。

科學家對出生3~5天到1年的嬰兒進行研究,把他們哭泣和咿呀的聲音錄製下來進行分析,聲音錄製共分6次,分別是剛出生、出生後3~5天、3個月、6個月、9個月和12個月。共有25名嬰兒參加了這項有趣的實驗。

結果發現,隨著嬰兒的生長,哭聲和咿呀聲的頻率會產生變化,哭聲的頻率從441.8赫茲升高到502.9赫茲,而咿呀聲的頻率從389.3赫茲下降到336.9赫茲。在旋律上,嬰兒飢餓時發出的哭聲在中間的時候最尖銳,而疼痛時發出的哭聲在一開始時最尖銳。相對而言,嬰兒所有的咿呀聲都差不多,卻與言語的韻律非常相似。

通過科學性的分析,研究者發現哭泣和咿呀聲有著很多的不同。在聲調上,哭聲越來越高,而咿呀聲則越來越低。在嬰兒9個月的時候,其咿呀聲的頻率和旋律出現女性分娩時所發出聲音的特點。因此嬰兒的哭泣可以被直接當做成年人的哭泣來理解。但咿呀聲卻有著語言的含義,這說明嬰兒用同樣的發聲器官支配著兩種不同的溝通系統。

也就是說,咿呀聲不只是無意義、無意識的聲音,嬰兒不光通過哭聲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也許還會通過咿呀聲試圖表達自己的感受。也許在將來的某天,媽媽們能通過嬰兒咿呀翻譯器直接聽到寶寶跟她們說話了。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