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禽流感疫情高 廣東是禍首

發表:2005-10-23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全球有60幾人死於禽流感,以越南最高──40幾人,其次泰國──10幾人。全球首宗人類禽流感1997年發生在香港,有6人死亡。後來香港歷經幾次爆發禽流感的威脅,都成功杜絕在外。但香港仍然面臨威脅,因為病毒來源從境外進入,來自邊界對面的廣東。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10月號的封面故事是〈追蹤下一波致命流感〉,深入目前疫情最高的東南亞地區,探討這個令公共衛生專家憂心可能重演1918年流感大流行,將會對人類帶來的一場浩劫。

整篇報導先從一則10歲小女孩死於禽流感的故事切入,研究流感病毒已有40年的一位專家表示,從未看過這種禽流感病毒:「這可能是我所見過或研究過的流感病毒中最可怕的。」

這個專題也回溯到1997年5月,在香港發生一個3歲男童因咳嗽與發燒住進醫院,接著病情急遽惡化,不到6天就病逝。院方從男孩氣管分泌物檢驗出H5N1病毒,並證實就是造成雞隻死亡的病毒。該年隨後又有17位病患感染H5N1病毒,其中5人不治,有許多病患到過當地的活禽市場。

香港聽從公共衛生專家建議,撲殺150萬隻禽鳥,H5N1病毒沒再出現。但在2001年起雞隻又因流感死亡,2002年再度發生,儘管香港竭盡所能採取一些措施,可是病毒來源是南中國,這就難以掌控了,所以香港每年要做防範的消毒措施。

《國家地理》雜誌說明原因的所在:「中國廣東省的雞、鴨、鵝,數以億計,很多都在菜圃、農場或池塘四處亂走。禽流感病毒隨著野鳥糞便落在這一大堆家禽之間,可以恣意散播並交換基因,由此產生野生動物身上所沒有的新病毒株,當中就包括正在亞洲造成禽流感肆虐的H5N1病毒。」

除了廣東省,《國家地理》雜誌也指出,「H5N1的各種病毒株以中國為中心點,不斷向外擴散,北及南韓和日本,橫掃東南亞,最遠到達印尼。」「今年五六月間,病毒在中國西部一個自然保護區造成數以千計的雁與鷗死亡。」

近日,中共當局證實了兩個多月來的首例禽流感個案,世界衛生組織對此表示關注。今年,大陸青海與新疆都發生過禽流感。有人懷疑歐洲最近發生的禽流感,就是候鳥從大陸飛到俄羅斯西伯利亞,再飛到歐洲,把禽流感帶到歐洲。專家質疑疫情在中國的實際情況,擔心「薩斯事件」重演。

前兩三年的薩斯事件,也是從廣東省爆發開來,進而成為環球災難。2002年11月,在廣州死了很多人,連棺材都買不到。當地人都不知道是得了薩斯病,因為媒體受到政府控制,不准報導,為什麼?

資深媒體人曾先生表示:「因為當時正在舉行十六大,中國政府意識到這是胡錦濤要接班的關鍵時刻。如果在這個時候爆發出來的話,會影響到政權的穩定。共產黨的要求是穩定壓倒一切,不是國家的穩定,而是共產黨的穩定要壓倒一切,所以這個疫情當時就被掩蓋住了。」

「我個人在採訪新聞的時候會碰到一兩個台商,後來才告訴我,當時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廣州死了那麼多人。為什麼廣州的某個工廠裡有兩千個工人,一下子就突然死了四百人,工廠就這樣關掉了。本來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後來才知道是因為薩斯。疫情的掩瞞與新聞的不自由,這真的是非常地可怕。」曾先生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