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論文調查:大學生畢業論文還有幾許真?

發表:2004-05-25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業季節,成都各高校本科畢業生開始為畢業論文而忙碌。四川師範大學的景小冬(化名)最近也在忙:到處找人幫他寫一篇「認識深刻,情緒感人」的檢查。

  7月才畢業,景小冬3月就在成都市一家公司上班了。要工作,又要寫畢業論文,景小冬無暇兼顧,他想出一個兩全之策:請同學捉刀代寫論文。同學也圖省事,上網,查找,複製,粘貼,去掉原作者名字,一篇近萬字的論文搞定。孰料論文交上去後,被指導老師看破。老師嚴令:寫出深刻的檢查。

  論文造假.個案

  A:他抄的是導師舊文

  近日,成都某高校一學生宿舍212寢室的同學都在談論一件「學院很多人都曉得」的事情:

  一個同學的畢業論文,主要是從網上一篇論文上抄的,在論文答辯會上,一位老師問他:這是你的論文嗎?那個同學一口咬定是自己原創,結果老師哈哈大笑:我的論文什麼時候變成你的了?

  B:炮製論文只需半天

  家住新鴻社區35棟10號的倪劍現供職於一家媒介公司,兩年前畢業於川內某大學中文系。他說,「上學時做的三件事是:睡覺;到圖書館無目的地翻書;坐在校園的花壇上,看過往的美女。大學四年,到教室的時間加在一起不超過一學期的課時總量。」

  做畢業論文時,他已經在一家雜誌社工作。4月的一天,論文指導老師提醒他,「還有一週就要答辯了。」情急之下,倪劍向雜誌社請假一個下午,把自己關在一間教室裡,想一個題目,奮筆疾書,想到哪就寫到哪。但如果不引用資料,論文顯得份量不夠,他就胡亂編寫一段話,說是外國某某評論家說的。6個小時不到,一篇《論<死魂靈>結構上的節外生枝現象及其源頭和對西方現代文學的影響》就出爐了,全文11000字。

  「更搞笑的是,指導老師邊看我的論文,邊點頭,嗯,不錯,觀點新穎!他還叫我好好修改,等答辯完後到學報上發表---我哪敢啊!」

  C:書上留言「已經使用」

  成都市城東某高校圖書館,一位矮胖的三十來歲女性管理員(根據被訪者要求,隱去學校及她本人名字)出示了一本《WTO與中國經濟》論文專集,在該書第 248頁《私營企業應對WTO的有效途徑》題目下,寫了一段話:「本篇文章已經大面積使用,為避免畢業論文出現重複的尷尬事情,請諸位不要再『引用』了哈,不然大家吃虧哦!!!切記!!!」

  這位管理員說,每年到了四五月畢業生準備論文的高峰時期,「我們經常可以看見學生在書上寫寫畫畫,其中很多地方都作了類似說明。」這位管理員回憶,今年4月23日,她就抓到4例這樣的現行。

  造假調查.學生寫篇論文15天

  畢業論文,寫,還是不寫,這個在全國高校堅持了數十年的傳統,已然成了一個問題。

  或許,與其爭論有無必要寫作畢業論文,倒不如看看:到底還有多少學生在認真寫作畢業論文。

  四川師範大學文學院學生宿舍9幢212寢室,一個穿黑色短袖衫的學生(不願意透露姓名)告訴記者,從3月佈置論文到5月交論文,

  「我估計只有15天的時間用在了寫論文上,應該說全班同學都是這個情況。」

  記者共向19名文學院學生瞭解他們寫作論文花去的時間,結果有7人「也就是20來天吧」。李院長分析說,「論文字數要求在6000字以上,20天時間是很難完成的,除非他的功底和積累特別特別深厚。」

  找工作更重要

  王正科和羅小文是四川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2004年畢業生,他們感嘆道:「比寫論文更緊迫的事情是找工作。」

  王正科所在的寢室共7人,「有一個室友被保送研究生,因為不擔心就業,所以從3月到5月,他確實花了兩個月時間做論文,他做的是『學習困難學生的個案研究』,他到市內好幾個中學搞調研。另外5人,包括我自己,大概花了20天左右吧,有的人還不到一週時間。」

  王有一位學歷史的朋友,「4月31日,他還說自己的論文沒有動,等他黃金週旅遊一圈回來後,卻跑來告訴我論文完成了,奧秘就在網際網路,只要不停地使用滑鼠的『剪切』和『複製』功能就可以了。」

  造假調查.教師 5%畢業生企圖矇混

  西南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副院長董大偉教授,從1997年開始分管全學院教學工作。他介紹了該學院對本科畢業生論文設置的三道卡:

  第一,資格審查,「根據學生平時學業狀況,指導老師判斷其不可能完成論文,我們會取消其做畢業論文的資格。」該學院2004年畢業生中,就有12個學生遭遇資格攔路虎;

  第二,中期檢測,即要求學生每週要交出畢業論文進程表,並附相關證明資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論文作假或者敷衍塞責」;

  第三,全校公開答辯,「我們採取隨機抽取的方式選出學生進行全校公開答辯,這樣在心理上對學生們提了個醒---別以為胡亂弄幾下就可以過關。」

  董大偉副院長把畢業生做論文的態度分為三種:第一種是「認真」;第二種是「把它當做一回事情去做」;第三種則是「企圖矇混過關」。以上三類大概各佔多大比例?董副院長說:從他掌握的情況估計,「三類學生的比例應該分別佔20%、75%和5%。」

  誠信宣誓約束學生

  「我所提交答辯的畢業論文,為自己獨立思考、撰寫並完成的成果;論文中所引用、參考和借鑒的資料,都已詳盡註明瞭出處,謹表示對原著作者的尊敬和感謝。本論文絕無抄襲、剽竊等現象。本人願意無條件地接受社會和學校的監督。」

  5月16日,四川師範大學文學院800餘名應屆畢業生,在以上誓詞後面,分批簽下自己名字。

  四川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李誠教授說:「我們也聽見社會上對大學生畢業論文的議論,比如學術作假、七拼八湊,所以,今年我們學院搞了『畢業論文誠信宣誓儀式』。」

  畢業論文.聲音 擴招導致作假

  「學生作假畢業論文,這是高校擴招的必然。」西南交通大學國家機械基礎教學基地副主任高明這樣認為。

  高明向擴招開炮的理由有三。一:擴招,讓一些本來就不願意專心讀書的人進入大學,這些人「他不可能認真去做一篇論文」;二,擴招讓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在找工作和做論文兩者的權衡中,學生往往會選擇「麵包」;三,學校不可能讓太多的學生因為一篇論文領不到畢業證---這將影響到學校的聲譽,進而影響到下一輪招生。

  高明還坦言,擴招了,畢業生多了,師資跟不上,少數教師對學生論文的監管也水了,「一個老師指導3個學生做論文,他會很認真,但如果是十個二十個,老師連學生們的論文都沒有時間看完---據我瞭解,這種現象不是沒有。」

  應取消畢業論文

  「在美國,不僅本科生畢業時不寫論文,連碩士研究生都不寫。」在關於本科生有無必要寫畢業論文的爭論中,這是取消派的「鋼鞭」。

  「其實這是缺乏背景分析的、片面的觀點。」川師大教科院老師胡尚峰說,美國對學生從小到大的教育就很強調探索發現,完全是研究型學習,他們學習的表現方式就是寫相關研究的論文---所以,他們雖然沒有「畢業論文」這個詞語,但並不表明他們不寫論文,用美國學生不寫畢業論文來作為中國大學應該取消畢業論文的依據,是站不住腳的。

  「目前畢業論文的含金量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是否可以在這方面進行一些改革呢?」胡尚峰建議,「畢業時學生忙著找工作,在時間和精力上可能顧不上,能否提前到大四上半期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