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反邪教協會」參與迫害法輪功的調查報告

發表:2004-04-01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追查國際 2004年3月18日)關於中國反邪教協會」參與迫害法輪功的調查報告

一、概述

「中國反邪教協會」是由具有宗教或者科技身份的黨政高級官員發起成立的組織。該協會的所有活動,都是通過政府及其媒體的參與,用其成員的宗教或者科技身份,向國內和國際社會發布和解釋中國當局鎮壓法輪功的理由,向中國當局建議鎮壓法輪功的措施,製造反法輪功的理論,並直接參與包括轉化法輪功修煉者在內的各種迫害活動[1]。

「中國反邪教協會」成立於2000年11月13日[2]。隨後,該協會在全國各地的省、市甚至企業和學校中迅速成立了相應的組織,並動員社會各界人士參加、開展反對法輪功、轉化法輪功學員的運動。

據中國反邪教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渝生介紹,截至2003年10月,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成立了24個反邪教協會,尚有7個省、自治區正在積極籌備,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反邪教協會是中國反邪教協會的團體會員。自2000年11月中國反邪教協會成立至今,全國和地方的反邪教協會組織展覽宣傳活動近千場次;舉辦報告會、演講會、座談會千餘場;建立了「中國反邪教網站」;組織編輯影視作品20多部,編輯出版刊物40萬冊[3]。到2004年,各地仍在陸續成立反邪教協會。

二、「中國反邪教協會」主要領導成員

該組織主要發起人和骨幹成員是具有宗教或者科技身份的黨政高級官員。他們聲稱是民間的志願者。主要包括[4]:

莊逢甘,理事長: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
王渝生: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技館館長
傅鐵山:副理事長,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
聖 輝:副理事長,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
龔育之:副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
何祚庥:副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
潘家錚:副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道德委員會主任
王家福:副理事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法學會副會長、曾任法學所所長。
郭正誼:副理事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普研究所研究員,

王大珩,王綬棺,鄒承魯,張光鬥,張 維,胡亞美,錢令希,梁守盤,梁思禮、司馬南


三、「中國反邪教協會」的官方性質

中國反邪教協會是借民間組織名義的官方組織。其官方性質可從組織機構、經費來源、活動性質和活動特點諸多方面證實。

1. 組織機構:

中國反邪教協會是中國官方機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成員單位,其辦事機構挂靠在政府機構中國科技館[5]。主持日常工作的秘書長和副秘書長都是全職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 而有些地方的反邪教協會的負責人就是當地的黨政官員。所有的反邪教協會辦事機構都設在政府機關內。

王渝生,中國反邪教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科技館館長。由於他的原因,中國反邪教協會[6]和中國關愛協會[7](同一個組織,兩個名字)都註冊在中國科技館。王渝生是這兩個協會的法人代表。

李安平,中國反邪教協會副秘書長,原中國科學技術史學會辦公室主任,專職秘書。2001年1月調動工作(注意,是調動工作。在中國這是和民間組織沒有任何關係的,只在官方機構內部才有調動工作這一說),成為中國反邪教協會的專職副秘書長。因為調動緊急,原工作沒有來的及交代,致使當年中國科學技術史學出版學會通訊的工作未能按計畫面世[8]。

程寧寧,中國反邪教協會專職副秘書長[9]。中國女科技工作者聯誼會秘書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際部副部長。2004年2月29日調查核實,陳寧寧仍然是科協國際部的編製,還在國際部上班[10]。也就是說,這個專職副秘書長是從政府機構科協拿工資來做反邪教協會的事。

遼寧省營口市反邪教協會會長就直接由鎮壓法輪功的黨的官員擔任。2004年1月12日,遼寧省營口市舉行反邪教協會成立大會。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王恩來和市委副書記刁紹長當選為名譽會長,市委常委、市政法委員會書記王友三當選為會長[11]。而政法委正是直接操縱指揮迫害法輪功的主要行政部門,也是專職鎮壓法輪功的「610辦公室」所挂靠的部門。

山東省萊蕪市科技局(市政府機關)的學會部就是反邪教協會。根據科技局的機構設置,其學會部挂反邪教協會辦公室牌子[12]。

下級官方機構接受上級反邪教協會的指令。北京市崇文區科學技術委員會和科學技術協會曾經按照北京市反邪教協會要求,組織人員撰寫 『致聯合國人權組織的一封信』以向國際社會顯示鎮壓法輪功的「民意」[13]。這說明該協會具有政府職能部門的功能。

實際上,國際上一般也是把中國反邪教協會作為官方機構來看待的。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就直稱其為「官方中國反邪教協會」[14]。

2.工作經費:

如上所述,反邪教協會的成員和常設辦事機構人員都已經在政府編製內了,再加上目前所知的反邪教協會辦事機構都設在政府機關內,辦公用房、用車等基本設備和工資這些主要開支是由政府解決。

北京市科委曾經一次性資助110萬元人民幣成立北京市反邪教協會及開展相應的系列宣傳教育活動[15]。在以中國反邪教協會章程為藍本的各地區反邪教協會章程中,協會經費來源都有一項「有關單位資助」。然而在天津河西區、河北張家口市反邪教協會章程中關於協會經費來源的這一項就直接說明是「政府資助」[16]。山東省萊蕪市反邪教協會章程中經費來源的這一項是「財政撥款」[17]。

2004年,重慶市科協和市反邪教協會決定對2003年度「健康生活在我家」活動(註:活動有反法輪功內容)的優秀組織單位進行表彰。對獲得優秀組織獎的集體一次性給予1000元--3000元的獎勵;獎勵經費在科協活動經費中列支[18]。

3.活動性質

中國和各地反邪教協會的活動接受黨委政法委、「610辦公室」的領導和直接指揮。

中國反邪教協會主辦的「中國反邪教網」稱:反邪教協會是特殊的民間社團組織,具有重要的政治職能和任務,只有在黨委的領導下,緊緊圍繞防範和處理邪教工作大局開展活動,才能完成使命[19]。中共浙江省委強調要切實加強科協對反邪教協會工作的領導[20]。重慶市反邪教協會第一次和第三次理論研討會,都有市委政法委的負責人到會講話,對以前的工作給以肯定並對以後工作提出具體要求[21,22]。山東萊蕪市反邪教協會的章程第二章業務範圍第六條本會業務範圍明確了協會貫徹黨和政府反對邪教組織的方針政策和重要指示精神,承擔有關部門交辦的反邪教任務[17]。

2003年10月,中國反邪教協會組團出訪美國,明確說明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安排[23]。

反邪教協會成立和重大活動都有當地的黨政主要官員到會祝賀或講話。這在任何一個民間團體都是不可能的。例如,2001年3月29日,湖北省反邪教協會成立時,副省長蘇曉雲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24]。內蒙古自治區反邪教協會成立時,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國民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25]。

山東省各級黨委「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則把反邪教協會挂靠的科協吸收為成員單位,凡有重大活動,省委都會對反邪教協會的工作有具體的安排和指導,而反邪教協會在認真完成後都會向黨委報告[19]。

可以看出,反邪教協會是各級黨委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事實上的成員單位,遍佈全國各個省市各個階層,其運作體現了官辦的「特殊性」和肩負的「重要的政治職能和任務」。在國內,為當局鎮壓法輪功出謀劃策,協助宣傳和提供「理論思想依據」,為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推波助瀾。在國際上,反邪教協會積極參與大陸境外的反法輪功宣傳,為江迫害法輪功的政策尋求解釋,將迫害延伸到海外。

四、「中國反邪教協會」的主要目標和特點

中國反邪教協會暨全國各省市反邪教協會是以反對法輪功為主要甚至唯一目的的組織。這直接違反了國務院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26]。該條例第四條規定,社會團體不得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組織和公民的合法權益。從中國和各地的反邪教協會的章程可以看出,該協會建立的主要目的是損害作為公民的法輪功修煉者和群體的合法利益[27]。作為全國反法輪功宣傳的一部分,其目的是敗壞法輪功和法輪功修煉者的名譽。該協會主要日常工作之一是積極提倡、實施和直接參與對法輪功學員的轉化[28]。這是侵犯了憲法賦予公民的信仰自由。和以往對人民的迫害完全來自統治者不同,這是以一個民間團體的名義對人民進行思想信仰迫害。這在中國近代史上是罕見的。在對法輪功修煉人的迫害中,很多組織團體不同程度參與了,但只有反邪教協會一家以此為主要或唯一的目的。

五、「中國反邪教協會」成立後的主要活動

1.全國反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分

配合江澤民操控的宣傳機器在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煽動整個社會仇恨法輪功是「中國反邪教協會」的主要工作任務。在接受《光明日報》 記者劉敬智採訪時,中國反邪教協會秘書長王渝生就解釋了 「百萬人簽名」活動是主動出擊,把對法輪功的仇恨讓世界知道 [29]。

2001年1月23日發生的「天安門自焚」以及隨之立即開始的鋪天蓋地的宣傳是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升級和爭取民眾對鎮壓認可的最重要步驟[30]。中國當局從來沒有允許過第三方的獨立調查。華盛頓郵報記者菲利普.潘對「自焚」現場死亡的劉春玲居住地河南鄭州的調查[31]、「追查國際」對幾次在CCTV焦點訪談中出場的「自焚」組織者王進東的語音鑑定[32]、新唐人電視臺製作的獲獎作品「偽火」對現場錄像的慢鏡頭分析[33]都表明「自焚」是刻意導演的。追查國際注意到,此時正是鎮壓陷入內外交困、難以為繼,急需一個重大突破的時候[30]。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聯合國人權會議將再次提出中國鎮壓法輪功而侵犯人權的問題。江澤民迫切需要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證明其鎮壓的合理性而逃脫譴責。1月11日,即「自焚」發生前的12天,中國反邪教協會開始推出反法輪功的「百萬人簽名」運動,很大程度上就是為這個做準備的[34]。就在這個關鍵時刻,「天安門自焚」「碰巧」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以最鮮實姆絞椒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