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蝗災襲擊錫林郭勒 京津風沙治理屏障被吃掉

發表:2003-08-04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春天,北京沒有了沙塵暴,這與2000年設立的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初具規模不無關係。經過2年多的草原恢復治理,北京沙塵源頭混善達克沙漠的邊緣錫林郭勒草原現在已經漸漸從沙漠化草原過渡到典型草原。然而一場歷史罕見的蝗災,毀滅了7千多萬畝剛剛恢復的草原。記者在第一時間趕到了這次蝗災最嚴重的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記者不僅對眼前的一切瞠目結舌,更對草原的將來憂心忡忡。

  歷史罕見:蝗蟲肆虐草原

  從今年六月份開始,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大部分地區就出現了蝗災。截止到記者截稿時為止,全盟共有7千多萬畝草場發生蝗災,其中有3400百萬畝草場已經成為重災區。僅蘇尼特右旗一個旗就有1375萬畝草場發生蝗災,佔全旗草場總數的三分之一。

  這場史無前例的蝗蟲大侵襲,著實讓生活在草原多年的牧民有些心驚。在蘇尼特右旗生活了大半輩子的牧民王貴蓮告訴記者,就在7月初的一個夜晚,她正在和家人一起看著電視,大約在九點鐘的時候,她聽見屋外傳來陣陣翁鳴聲。起初王老太太還以為是天要下雨,讓老頭子去出去看看羊圈。

  「老頭子剛一出門就回來了,他跟我說,不好了,蝗蟲來了,趕快關燈、關電視。」想起那晚的經歷,王貴蓮仍然心有餘悸。

  蝗蟲潮水般向草原小屋襲來,整整一夜,王貴蓮沒敢開燈。第二天早晨,王貴蓮戰戰兢兢地把房門打開,「呼的一下,螞蚱就竄到屋裡來了。」王貴蓮指著屋門口滿地的蝗蟲被踩死後留下的痕跡對記者說,「當時真的把我嚇傻了,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螞蚱。我家的牆已經不是牆了,上邊爬滿了灰色的螞蚱。」

  記者在採訪途中隨處可見成群的灰褐色蝗蟲從草叢中竄出,腳下不時能踩死一兩隻蝗蟲。汽車駛過的路段,留下遍地蝗蟲屍體。在蘇尼特右旗草原的一個蘇木(村子),記者看見一位牧民正在從一個水桶中打撈蝗蟲屍體。他告訴記者,這水桶本來是要給羊群用的,因為頭天晚上忘了關燈,許多蝗蟲紛紛落在水桶裡。他帶著記者看了他從水桶裡打撈出來的蝗蟲屍體,鋪在地上足有一平方米。

  上億只蝗蟲不僅肆虐草原,就連城鎮也不放過。7月中旬,旗政府所在地賽汗鎮也遭受了蝗蟲的侵襲。公路上鋪滿了蝗蟲,路燈下縈繞著蝗蟲,漫天的蝗蟲如天上落雪。在記者下榻的旅館,蝗蟲爬滿了白色的牆壁。柏油公路上也爬滿了蝗蟲,司機壓過如同行駛在雪地裡,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行人們一邊急速行走,一邊揮舞著手臂希望能驅趕撲面而來的蝗蟲,可總有許多蝗蟲落在人們的後背,褲腿之上。蘇尼特右旗賽汗鎮的居民鞏培榮說,歷史上從來沒見過如此大規模的蝗蟲襲擊城鎮。

  今年蝗災不僅密度大,而且面積廣。在離蘇尼特右旗賽汗鎮120多公里外的二連浩特市也遭受了蝗蟲的襲擊。入夜,一些懸掛霓虹燈的經營場所門前招引了無數蝗蟲,就連路旁的廣告燈箱上也爬滿了蝗蟲。為了避免過多的招引蝗蟲,全城只好採取關閉所有光源的方式,希望能減少蝗蟲對城市的影響。整個二連浩特市陷入了一片黑暗當中。

  回天無力:成蟲羽化產卵

  這次侵襲草原的蝗蟲學名叫做亞洲小車蝗,就是俗稱的土蝗。也就是去年突現京城的那種蝗蟲。據瞭解,這種小車蝗分蟲卵、幼蟲、成蟲三個時期,蟲卵生活在土壤中,如果外部條件不成熟,它可以在土壤中存活多年。據推測,今年突然出現如此大規模的蝗蟲與連續三年的自然災害和今年春季草原雨水充分不無關係。

  蘇尼特右旗草場站站長趙進發告訴記者,2000年開始錫林郭勒盟連續三年遭受了雪災、蝗災、旱災,特別是2001年的那場規模不大的蝗災已經為今年大規模的蝗災埋下了伏筆。今年入春以來,北方地區雨水充足,非常適合蝗蟲生長,於是這些兩年前種下的蟲卵破土而出。

  趙進發皺著眉頭對記者說:「其實,我們草場站在6月初就已經發現了會產生蝗災的跡象。我們也和上級主管部門進行了詳細的匯報。然而,由於三年的自然災害,旗政府根本拿不出治理蝗蟲的經費。我們只籌集到45桶滅蝗藥,全旗只有8臺拖拉機可以滅蝗。」

  記者在草原上見到了用來滅蝗的8臺拖拉機,據滅蝗隊的隊長介紹,8臺拖拉機連軸干,10天最多只能消滅20萬畝的蝗蟲。而整個蘇尼特右旗發生蝗災面積1375萬畝,重災區面積280萬畝,要單靠這8臺拖拉機承擔如此繁重的滅蝗任務,只能用杯水車薪這個詞來形容。

  而最快的方式,就是利用飛機空中撒藥滅蝗。一架農用飛機一小時的飛行費用是2400元,一個小時飛機可以噴灑一萬畝的草場,那麼280萬畝的重災區就需要六十多萬元。蘇尼特右旗副旗長王哈斯對記者說:「旗裡、盟裡都無力支付如此高額的滅蝗費用,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僅僅對160萬畝的受災草場撒了藥,而剩下的1215萬畝受災草場只能任其發展。」

  記者從錫林郭勒盟瞭解到,全盟有7028萬畝草場受災,其中重災區達到3400萬畝,而截止到目前僅有10%的草場撒了滅蝗藥。二連浩特市因為城市化進程較快,草場比例相對其它旗縣少,因此往年財政上根本沒有設立治蝗專項資金。今年的二連浩特市200萬畝草場受災,在蘇尼特右旗用藥緊張的情況下,緊急支援了3桶滅蝗藥品,僅僅是在市區內撒了一些藥物。但沒過多久,二連浩特市裡再次出現了大規模的蝗蟲。

  「現在90%以上的蝗蟲已經羽化,並且已經開始產卵。」趙進發站長無奈的說,「滅蝗最佳時期應該是在蝗蟲幼蟲時期,因為它沒有羽化,行動還很緩慢。因為沒有交尾產卵,也不會造成後患。而今年蝗災情況令人擔憂,成蟲已經產下蟲卵,只要明年外部條件成熟,將會出現更大規模的蝗災。」

  儘管現在草原看起來仍然是一片綠色,其實剩下的只是些一年生的雜草,不僅牲畜不吃,而且也無法鞏固沙土。亞洲小車蝗最愛吃的是克氏針茅草,蝗蟲所到之處,留下的就只剩枯萎的草桿兒,維持生命、繁殖後代的草葉已經被一掃而空。

  滅蟲隊隊長阿拉塔說:「蝗蟲最愛吃克氏針茅草,而這種草屬於多年生植物,因此根須可以鞏固泥土。現在這些克氏針茅草剛剛進行完新舊交換,去年的草桿已經枯萎沒有了籽實,而新長出的嫩草尚未長出籽實,在這個新老交替的時候,蝗蟲把嫩草全部吃光,這就意味著克氏針茅草將無法繁衍。」

  按照阿拉塔隊長的指點,記者看到一叢叢克氏針茅草剩下的只是枯黃的草桿,而今年新長出的嫩葉已經被一掃而空。

  功虧一簣:科學保護刻不容緩

  錫林郭勒盟的這片廣闊的草原位於混善達克沙漠邊緣,也就是遮擋沙塵暴進京的第一道防線。2年前記者曾經到過蘇尼特右旗,當時隨處可見牧民們的羊群。而如今,為了保護京津地區不受沙塵暴的影響,錫林郭勒盟採取圍場禁牧、以草定蓄等方式,控制牧民養羊的數量來挽救正在退化的草場。可萬萬沒有想到,禁牧兩年的草場剛剛恢復,今年卻因為蝗蟲而遭受滅頂之災。據當地生態辦公室的負責人介紹,蘇尼特右旗三分之二的京津風沙源治理項目草場毀於這次蝗災,生態建設功虧一簣。

  錫林郭勒盟在兩年前提出了:圍封轉移戰略。就是改變牧民傳統的遊牧散養方式,變成圍欄圈養牲畜;將草場封閉起來,不讓羊群啃噬,讓草場得以繁衍生息;將分散的牧民轉移集中到新村,改變落後的生產方式,提高牧民的生活水平。

  2年的嘗試可以說現在已經初見成效,作為京津風沙源治理的最前沿,這兩年草場植被得到了有效的恢復。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北方地區降雨量大,牧草沒有被羊群啃噬,西北風並沒有在這裡揚起沙塵。因此今年北方地區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沙塵天氣。而北京更是在連續多年經歷黃沙漫天後,今年第一年無沙塵天氣。

  王哈斯副旗長萬分遺憾的說:「功虧一簣呀。牧民們為了保護這片草原,從世代相傳的草原中走了出來。我們採取以草定畜,牧民們把多餘的羊殺了。兩年的時間,牧民們用血汗剛剛換來的環境治理成果,可現在卻一下子被蝗蟲吃去了三分之二。」

  圍場禁牧、遷移牧民、補償損失,為了建設京津風沙防護帶,國家和當地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然而一步疏忽,卻造成滿盤皆輸。

  專家指出,由於蝗災發生前隱蔽性強,很難引起高度重視。但如果放任其發展,其後果將不堪設想。今年的教訓足以讓我們冷靜地思考,如何考慮綜合有效科學的保護環境。假設在今年六月份,蝗蟲剛剛破土而出的時候,草原上的人們有足夠的藥物,遏制蝗蟲的發展,那麼現在也絕不會造成如此大規模的蝗災。同時,如果明年還是資金問題而貽誤滅蝗時機,那麼所帶來的後果,將不堪設想。

  記者在採訪中還發現,草原上生態物種單一,蝗蟲的天敵百靈鳥、沙雞早已被偷獵者捕殺得沒了蹤影。當地人介紹,以前草原上抬頭就可以看見百靈鳥,隨處可見沙雞。然而現在,這些蝗蟲的天敵已經被捕殺的所剩無幾。現在百靈鳥成為了大城市中人們籠中的寵物,而沙雞更是早已成為野味餐廳裡的盤中餐。人們在滿足一己之私的時候,卻也在無形中為自己種下惡果。

  到記者截稿時為止,蘇尼特右旗最後10萬畝的滅蝗藥已經全部用完,而二連浩特市城區裡再次出現了大規模的蝗蟲。面對今年的蝗災草原牧民們以無回天之力,而明年是否能做到亡羊補牢,還要看治蝗資金是否真正能夠到位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