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廠房」掩藏的罪惡

發表:2001-08-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市湖裡區華光路2號遠華集團總部大門左側那幢外鑲紅色瓷磚的七層「紅樓」,作為腐敗的象徵,已經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但是,「紅樓」斜對面一幢外鑲色瓷磚的六層樓房,卻很少為外人所知。這幢樓對外稱是廈門遠華電子有限公司的「廠房」。

遠華「紅樓」,是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瘋狂策劃走私、拉攏腐蝕幹部的主要場所,婦孺皆知。關於這幢六層遠華「白廠房」,由於它掩映在周圍淡白色建築中,再加上冠以「廠房」名稱,既不顯眼,也很少有外人關注它。

那麼,在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瘋狂走私活動中,這座「白廠房」扮演了一個什麼角色呢?

走私「護航打手」的「生產車間」

據說,每天來遠華「白廠房」「上班」的人主要就是去一個樓層--二樓。

進入二樓,展現在記者眼前的是一個近千平方米的寬大的拳擊訓練館,地上鋪著綠色地毯。拳擊館中央,一座高一米左右的標準拳擊臺尤其引人注目,拳擊台上散落著幾個不同顏色的拳擊手套;臺前懸掛著10個練習拳擊用的大沙袋。館內還擺放著啞鈴、槓鈴、跑步機、划船器、多功能健身器等各種各樣的健身器材以及撞球桌等。

看了這一切,記者詫異地問一位這裡的工作人員:「這是廠房嗎?車間在哪裡?」答曰:「這就是廠房。」原來,這幢六層遠華「白廠房」,從來沒有鋪設過電子生產設備、沒有生產制度,更沒有生產電子產品的工廠應有的一切硬體設施。

熟悉情況的人士告訴記者,這個拳擊館是遠華「白廠房」的核心所在,專為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保鏢和打手強身健體所用。它不是用來維護生產秩序,而是為賴昌星走私活動維護「安全」和維持「正常秩序」。這些保鏢和打手平日裡被賴昌星豢養,每天在遠華「白廠房」裡「生產」強壯的體魄。在需要的時刻,他們可以手持電擊手槍,履行賴昌星賦予的「職責」。

如果把遠華「紅樓」稱為賴昌星腐蝕幹部的「溫柔樓」,遠華「白廠房」則是為賴昌星走私活動「護航打手」的「生產車間」。雖然時過境遷,但目睹拳擊館裡的拳擊用品,彷彿再現那些保鏢和打手為效忠「主子」賴昌星練習拳擊的剽悍。

有了這些強壯的、效忠的打手和保鏢,賴昌星自然是陡然平添幾分膽量,走私活動也就更加有恃無恐。

職業化的「走私機器」

廈門遠華電子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賴昌星自詡「一生只會走私」,顯然,此時的賴昌星並不是真要好好創一番「電子實業」。建「廠」伊始,賴昌星也裝模作樣地購買了一條電子元器件生產線,但這條生產線卻從來沒有開工過,遠華「白廠房」徒具虛名,從這幢「廠房」出來的沒有工人,只有打手和保鏢。賴昌星建造遠華「白廠房」,成立遠華電子有限公司,不過是搞了一個遮人耳目的「對外招牌」,為的是去幹一番「走私大事業」。

賴昌星走私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他在老家晉江經商的時候。20世紀80年代初,賴昌星從晉江去石獅尋求發展,在石獅他與人合辦服裝廠,發現了一個後來改變他人生之路的新的賺錢方式--走私;開始小規模地走私,有時候混裝一點服裝偷運進來,總比做其他事情利潤大,刺激了他,就「鐵心」往這個方向發展。80年代中期,賴昌星以假名在某省非法騙取赴港單程證,成為香港居民,並與其妻曾明娜在港開設了美好貿易公司。1992年,回到廈門,開始糾集一夥走私分子從事家用電器、香菸等貨物的走私犯罪活動。

但這些「零星的走私」,風險大,有時搞不好就栽了,有時還與其他走私分子發生衝突,這顯然不能使「一生只會走私」的賴昌星滿足。可以說,成立遠華電子有限公司,建造遠華「白廠房」,是賴昌星邁向「職業化走私」的開始。

一次走私活動,需經過策劃、籌集資金、購私、通關、核銷、售私等過程,任何一個環節出了事,以走私活動獲取暴利的願望都將付諸流水。為確保這些走私流程都不出事,就必須確保每一環節都是「絕對可靠」的人。從賴昌星眼裡看來,這「絕對可靠」非自己家族之人莫屬。於是,賴昌星開始藉助本家族勢力和網羅幫凶,精心構筑以自己為首的「走私大家族」。

賴昌星拉來了幾乎所有的「血緣化家族」成員,都委以要職。賴氏「血緣化家族」成員參與走私犯罪活動分工是:

妻:曾明娜,任公司董事,掌握財權;

兄:賴昌標,任公司執行董事、總策劃,香菸走私幕後總操縱;

弟:賴昌圖,任公司董事兼廈門俊邦汽車貿易公司董事長,專司汽車走私;

妻弟:曾明育,任公司董事,後接替賴昌標任執行董事一職,成為公司少壯派人物(賴昌星出逃後曾主持公司事務);

長兄:賴水強,走私香菸骨幹(賴昌星出逃後曾主持公司事務);

侄婿:黃克臻,香菸走私干將;

外甥:陳文遠,香菸走私干將;

妹夫:吳榮芬,遠華同安影視城總經理;

侄兒:賴文峰,香港遠華公司總經理,負責打理香港方面走私貨物的發貨及資金往來;

姐:賴秋菊,參與私煙銷售;

妻弟:曾銘鐵,汽車走私干將。

雖然自己家族的人分工把口把持著走私流程的各個環節,要使走私成功,還需要打通海關、商檢、邊防、海事、港務等各個關口,在這方面,賴氏家族成員是難以勝任的。打通政府部門關口,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利用各個關口的內部人員,才能達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為強化走私集團組織,賴昌星又網羅幫凶,把眼光盯向了廈門海關以及政府部門精通業務的工作人員,通過收買或招聘重用,使他們服服帖帖地聽命於自己,成為非血緣化家族成員的走私骨幹。

賴昌星網羅的部分離職國家公務人員及其參與走私犯罪活動的分工是:

洪凡堤:原廈門湖裡區副區長,任遠華公司總經理,負責策劃指揮;

蔡惠娟:原廈門海關副科長,任遠華公司副總經理,負責策劃指揮;

侯小虎:原廈門海關職員,任遠華公司副總經理,負責行賄,通關;

王泰城:原廈門海關副科長,任遠華公司骨幹分子,負責行賄,通關;

任軍:原廈門海關職員,任遠華公司骨幹分子,負責行賄,通關;

謝東風:原廈門海關同安辦事處副主任,任遠華公司骨幹分子,負責通關。

由賴氏「血緣化家族」成員掌握走私的要害部門,由那些從政府海關高薪聘請人員負責走私的通關業務,賴昌星組建起職業性的「家族化」走私犯罪集團。在進行了詳細的內部組織分工後,賴昌星掀起了一股走私狂潮。

經查證,賴昌星走私的商品包括成品油、植物油、香菸、汽車、化工原料、紡織原料、通信設備、電器、西藥原料等數十種,總案值高達人民幣530億元,偷逃稅款人民幣300億元,規模之大、數量之多,觸目驚心。

隱蔽性的走私一條龍

在湖裡工業區,賴昌星的遠華電子有限公司既沒有生產過任何一件「工業產品」,也沒有進出口經營權的小企業。一個連進出口經營權都沒有的企業,這個走私犯罪集團是怎樣上演出一幕幕「轟轟烈烈」的走私「大戲」的呢?

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走私手段極具隱蔽性,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採取「單線聯繫、分段包干」,即:將走私過程精心分為若干環節,每個環節分段包干,單人聯繫。除核心層的極少數人外,各環節走私分子都難以瞭解整個走私過程,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即迅速切斷、逃避查處。

這裡有一幅賴昌星走私集團與廈門開元外貿有限公司合作走私西藥活動的組織分工圖:

總策劃--賴昌星與陳光輝(開元公司原總經理);

李鍈(開元原總經理兼業務五部經理)--具體負責對外簽約、對內銷售以及聯繫虛開用於內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

陳黎崗(開元原副總經理)--負責資金調配;

吳民生(開元保稅部經理)--負責進出口報關;

周宏(開元五部原副經理)--負責製作虛假的轉口合同、出口發票等單證;

侯小虎--負責通關、辦理出口核銷。

通過這種方式,遠華公司和開元公司於1996年至1998年間走私西藥原料總貨值人民幣6689萬元、偷逃稅款人民幣1619萬元。

賴昌星勾結福建九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走私香菸,手段更絕:

賴昌星瞄上了擁有進出口權和擁有海關批准的保稅手冊的福建九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他親自出面,進行「核心層溝通」,勾結上福建九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趙裕昌,使其成為自己走私活動的一個重要夥伴,共謀走私進口香菸,使他的走私變成表面上的「合法化」,而賴昌星就成了隱藏在幕後的走私操縱者。

假轉口真走私是賴昌星最擅用的手法。轉口貿易是進出口貿易的一種方式,貨物可能運到中國的某個港口,但不是中國進口的貨,而是要通過這個港口將貨轉運到其他國家去。賴昌星就「借用」這種方式從香港或從歐洲直接運進香菸,到廈門後,假稱要轉口菲律賓,這樣,就可以不在廈門辦理正式進口手續,而是把貨轉移到某一保稅區或保稅倉庫暫存。按轉口貿易正常流程,存儲在保稅區的貨物將在協議時間內要重新運到碼頭,轉口境外。賴昌星就在這一程序大做手腳,他的打手干將們充分發揮了作用,他們先把香菸運到走私集團倒換各種走私貨物的重要基地--海鑫堆場,他的保鏢和打手們立即對海鑫堆場進行封鎖,剪開海關的關封,卸下香菸,再把空箱子合上,重新封好關封,把卸空了香菸的集裝箱運往外國。

經查證,1996至1998年間,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勾結福建九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僅用假轉口等方式走私進口的香菸就高達26航次,貨值人民幣22.2億元,偷逃稅款人民幣16.5億元。

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通過勾結其他有進出口經營權的大型企業,不僅自己進行瘋狂的走私活動,而且包攬了廈門關區走私「通關業務」,如果其他公司或個人想走私,都要預先得到賴昌星的首肯,並由賴昌星核定國外購買價和國內銷售價,為走私貨物辦理「通關」,收取「水費」。

消息來源 福建熱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