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炒乒乓外交 唯不见毛泽东大喊“庄爷爷”(图)

发表:2021-04-13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乒乓外交 中美关系
1971年4月,周恩来参加了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领导的体育运动,并与美国运动员合影。(图片来源:STAFF/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今年4月10日是“乒乓外交”是50周年。在当前中美关系遭遇寒冬的大背景下,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0日在上海出席相关活动;官媒亦发文赞扬中美当年有“外交智慧”,一系列举动让外界认为中方是在放低姿态与美方“求和”。

官媒联手吹奏中美暖风?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11日发消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4月10日在上海出席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幕礼上视像发言,崔天凯表示,50年前的乒乓外交“创造性地”为隔绝数十年的中美两国人民开辟独特的交往方式。以乒乓外交为启示,中美目前也必须跨越分歧,寻求合作共赢的相处之道。

他还指出,4月10日是中美关系正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选择,双方更应继承和发扬乒乓外交所承载的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神,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几乎同一时间,新华网官方微博也写道,当年中共党魁毛泽东、总理周恩来“亲自决策推动中美‘乒乓外交’,以小小银球为媒,打开中美人民友谊的大门,开启中美关系‘破冰’进程。”央视则登出当年中国乒乓球手庄则栋与美国代表科恩的合照,明示中美关系应该继续“暖风”。

“乒乓外交”由来

提起“乒乓外交”事件,要从1971年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说起。

当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比赛第一天,中国乒乓球队从赛场返回酒店时,一位名叫柯恩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意外搭上了中国队大巴,当时中国大陆闭关锁国,又正值“文革”,车上的中国队成员对这名“老外”存有戒心。只有世界冠军庄则栋主动与柯恩握手打招呼,同时双方互送礼物。之后,柯恩下车被记者拍到,顿时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热点。

随后美国乒乓球队与中国队联络,询问访华的可能性。当时中国外交部认为,美国仍承认中华民国政府,因此不宜邀请美国队。但毛泽东得知后,立即批示邀请美国队访华。

1971年4月10日,包括柯恩在内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抵达北京,成为1949年中共建政后首次与美国来往。当时有所谓“小球推动大球”的说法,意指两国关系由运动延至外交层面。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拿大和哥伦比亚等国代表团,两国运动员还游长城,参观清华大学。隔年,中国队也回访美国,到访至少8个城市。

1971年7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秘密访华,为1972年尼克逊访华,与时任中共领导人毛泽东会面铺路,其后促成两国发表《上海公报》,为两国外交正常化。 1971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蒋介石因此批为“汉贼不两立”,中共加入,中华民国退出。

庄则栋批官方窜改历史

这一历史过程还有一个小插曲。当年毛泽东看到外电报导庄则栋与科恩互赠礼品事件后,突然大喊“我的庄爷爷!”然后就立即下令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当时,中共官媒也有报导,毛泽东秘书张玉凤还告诉庄则栋,毛高兴地喊了一声,“我的庄爷爷”。

庄则栋之后接受央视专访时也披露,毛泽东叫一声“我的庄爷爷”后,他就布置邀请美国队访华。

但后来相关消息遭中共官媒篡改,例如在2009年7月《中国体育报》第三版报导中,编辑未经庄则栋本人同意,将毛泽东的原话改成“我的庄则栋”。对此,庄则栋个人博客中批评说,随意更改毛的原话,“歪曲了历史,欺骗了群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