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二二八 见证一国一制(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21-03-03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3月1日,香港西九龙法庭外民众抗议(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因参加立法会选举的初选,竟被指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港人因“参选”而被控“颠覆”,当然立即成为了国际民主社会觉得不可思议的新闻,也令以往各国对中国政府,以往对香港所谓“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这些说法,再有一番“新的体会”;而以目前各国的反应来看,这一轮香港的问题,势必成为中国对外关系,以至为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制造新的阻碍。

有关控罪被视为“莫须有”,原因就是被指为“颠覆”的初选,并不是以暴力或其他激进手段去推翻政府,而是透过合法与民主选举的方式,参与政府提供的机制,成为立法会议员;至于一旦成为议员后,根据《基本法》去支持或否决政府议案,这是任何民选议会都被给予行使的权力,也是《基本法》白纸黑字所保证的合法权力。

更何况《基本法》50条本已给予特首权力,一旦面对重要议案或财政预算案被否决时,拥有解散立法会的权力;《基本法》52条(3)更已经清楚写明,特首必须辞职的条件是:解散立法会,重选的立法会继续拒绝通过所争议的原案。──换言之,这过程中只要特首撤回、暂缓、修改具有争议的法案,基本上已经可以自行解套,又何来特首要“原案”上立法会“自杀”然后“被迫辞职”之说?

更何况发起人即戴耀廷发起初选的时间是2020年1月,而其被指控“犯法”的文章发表于同年4月,至于他被控的“港版国安法”却迟于同年6月底才生效;当此法生效之时,各界质疑这法律严重打压香港的人权、自由与民主时,中港政府都一直否认;然后民主派初选于7月11与12日举行,当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虽然曾对传媒说初选“可能”违反《国安法》,但完全无法解释“初选”如何违反《国安法》。

当今年一月警方以《国安法》拘捕民主派时,面对外界质疑全世界的民主选举都几乎容许初选,连保皇党自己都有初选,那么如又何违法之时,保安局与警方就改口,说是“被捕人士声称不论议案内容如何都会否决”才是“最大问题”──既是如此,为何没有当初即说明呢?为何在《国安法》通过的时候,完全不作清楚的警告?如果政府当时都不知道,原来是因为“这部份”而违反《国安法》,那么参选人又怎么知道?

一条新法例通过,政府当然有责任去清楚说明,在新法下如何做会犯法;如政府已清楚解释“不论议案内容都否决”会犯法,那么很多今日被控告者,相信都会清楚表明解释,而不会“误堕法网”;政府一方面声称“港版国安法”不会影响香港人的人权与自由,但从这件案件就已经清楚表明,不但有影响,而且是绝大多数民选议员都受到影响,而政府还借此不明不白地,以“新法律”事后清算的手法,去打压民主阵营。

当下香港,连最温和的民主派,都会被赶绝之时,即使中方如何对外声称“一国两制不变”,都无法再说服外界;如果中方真的不在乎国际上的看法,那还有一定的合理性;然而从中国外交部不断连续的抗议声,以至又不断呼吁外国“合作双赢”等的声音,却只见到一种更诡异的情形,即中方非常介意国际上的看法,却同时不断在做一些事情,令国际上更多敌人;这种做法的结果,绝对无法改善对外关系,而只是把形势推向自己最不想要的结果──新冷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