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骑士联盟盟主”被捕 官方怕民间组织?(图)

发表:2021-03-02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外卖“骑士联盟盟主”及其多名好友在北京被警方抓捕(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视频截图)
北京外卖“骑士联盟盟主”及其多名好友在北京被警方抓捕(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日前有消息指,北京外卖骑士联盟盟主”及其多名好友在北京被警方抓捕,具体被抓捕原因外界迄今不知,目前关于“骑士联盟盟主”的陆媒相关报导也已被删除。有知情人士表示,民间抱团维权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令官方感到不安。

据陆媒凤凰网3月1日报导,2月28日晚间,北京外卖“骑士联盟盟主”熊焰疑似被捕,不过相关报导很快被删除。

自由亚洲电台3月1日援引左翼工运人士张先生披露,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熊焰和多名关系密切的朋友均已被北京警方抓捕。目前外界没法联系其家人,亦无法获知更多的资讯。

张先生表示:“昨天他们给我的消息是说,当时是带走了三个人,周四(2月25日)晚上就被带走了。然后在周六(27日)的时候,又约谈了一个人,也是问他们这个事。然后约谈那个人,没超过24小时就出来了。但是,昨天晚上又有了资讯就是,当时有十几个都被带走了。可能是以寻衅滋事这种名义带走的。就是被约谈那人,被问话的内容呢,是骑士联盟“盟主”他的那些视频什么之类的。他经常在网上发一些外卖员的一些骑手的状况有关的,还会帮他们维权这种。”

据了解,外送江湖骑士联盟是由十多个微信群组成,组织者真名叫熊焰,并自封为盟主。根据陆媒此前的报导,熊焰在外卖圈非常有名气。他也因前不久曾质疑“饿了么”在中国新年期间以奖励金“忽悠骑手留京”,而引发互联网热议。

据凤凰网未删相关消息之前的报导指,微博博主“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2月18日发文指,过年期间除了常规的每单补贴,饿了么还推出了额外奖励活动,一共分为7期,每期持续7天。但留京过年的骑手们发现,第6期的目标达标成难度直线上升,根本无法拿到活动全额奖金8200元。

文中还指,因前5期活动每单量平均为200多单,第6期直接上升至360单。恰逢大年初五,许多商家还未复工,“这个单量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

2月19日,饿了么官微发布声明回应,承认“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音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第6期(2月15日至2月21日)在进行中,这些区域目标偏高,向骑手致歉。”

此次熊焰被捕后,一位自称了解相关事件的外送骑手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他相信熊焰被捕可能与其曾因多次带领同行维权,并且举报业内平台“饿了么”涉嫌欺诈骑手赏金有关。他认为这些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令官方感到不安。他还表示,熊焰早在上周三就曾透露自己可能有麻烦,并提醒大家,如果到第二天下午他还没有消息,就意味着可能已经出事了。

根据熊焰的微博显示,他最后一条微博发于上周三(2月24日),此后再未更新。

长期关注工运的刘先生指出,位处中国社会底层的外卖骑手不但遭平台的各种压榨,同时也因为被客户刁难,其工作的艰辛、甚至是屈辱感,难以言表。但当有人出面组织业界人士,哪怕只是松散的组织,都会导致官方的忌惮,并迅速出手打压。

刘先生表示,“这种类型的工人,首先是他们面临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了。靠个体的抗争,是没有出路的。这个现在已经是一个共识。虽然他是自称的“盟主”,能够把这种想法呀,他付诸于行动。你在北京,你有这么大的串联能力,他这种状态,是人家(当局)比较忌惮的主要原因。你没有力量对他们构成威胁的时候,他们不在意你,但是当你,有了这种影响力、有了这种力量的时候,那当局肯定想在萌芽状态就把他摁死。”

据目前仅有的消息显示,熊焰来自贵州,大约30多岁,在北京已经10几年,去年下半年组织外卖骑手联盟。

去年9月份,熊焰(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在微博发布一段表达外卖小哥真实感受和诉求的VLOG,一经上线播放量就超过100万。他在视频中讲述道,饿了么与美团平台推出的所谓多等5分钟、8分钟只是为了降低舆论热度,应对公众、媒体的批评,外卖小哥并不需要这多等的几分钟。

他还指出,美团的多等8分钟,只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美团的推后8分钟一直都有,只是原来显示在骑手端,现在可以在顾客端显示。他认为,外卖小哥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并不是困在系统里,而是平台的订单价格一降再降,导致外卖员收入下跌。除此之外,外卖员还经常被以超时、闯红灯等为由罚钱。

熊焰还表示,他通过查阅资料,发现根据中国法律,“任何企业和个人是没有权力罚我们任何人的钱的,只有国家行政机关才有权力对我们惩罚”“这个外卖平台简直就是把国家的法律不当回事”“我们外卖小哥有什么诉求不知道找谁去反映,反映就涉及很多问题,各个部门就踢皮球”。

有中国网友愤怒表示,底层人的命都不是命!对于上层社会的人根本不在乎,一帮吸血鬼、更体现了制度对生命冷漠的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