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律师姓党 中共算计野蛮再升级(图)

发表:2021-03-02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习近平 求是
近年起当局不断强调要求律师必须拥护党及社会主义。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最新一期《求是》,2月28日披露习近平去年11月16日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讲话内容,批评部份律师“政治意识淡薄,甚至恶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同时要求他们拥护党,拒绝走“司法独立”、“三权鼎立”之路。有评论指出,习近平讲话内容明显是针对维权律师,中国现时并非出现“文明倒退”,而是“野蛮升级”。

中共当局多年来持续对维权律师打压和整肃,但此次会议中特别出现针对维权律师的文字,格外引人关注。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协助12港人案的维权律师任全牛表示,目前他评论《求是》这篇文章其实很敏感和危险,甚至有国保曾对他称,“党的话题不能说,这都是红线。”不过,他指《求是》文章既然出现了针对维权律师的文字,就代表2015年的“709事件”是来自最高层的命令,并不仅仅是国安部门。

任全牛进一步说,司法部在2016年修改的两个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就要求律师“双拥护”,即拥护党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这两个方面是不允许律师谈的,谈了就犯了忌讳。你有不同的意见就视为不拥护,不拥护就可以依据规条拿走你的律师证。现在这个法治不彰、政治挂帅的时期,律师代理所谓的敏感案件,只要政府‘打招呼’要求你退出,你就必须配合,不配合就面临失业。”

他还透露,当局近年一直加强律师的党建工作,例如他所在的律师楼去年就经常被党员检查,又要开党建会议,要求“政治学习”,检查学习的笔记。他说,自2018年修宪后,中共中央便规定了党领导一切的原则,所以说“党大还是法大”这问题,其实不言而喻。而且,中国现在亦谈不上“法治倒退”,因为根本从来没有法治。

报导指出,中国的律师制度,经历开始、破坏、恢复到重建,过程相当曲折。1949年中共建政之初,即发出“废除国民党的六法全书” 及“取缔黑律师和讼棍”的通知,解散了原有的律师组织,开始探索所谓新的人民律师制度。1954年7月,司法部颁布《关于实验法院组织制度中几个问题的通知》,制订几个大城市试点办理“法律顾问处”,开展律师业务,但1957年“反右”运动和随后的“文化大革命”,律师被打成“右派”,沦为批斗对象,被迫全面停止活动。至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律师暂行条例》,代表律师制度终于恢复,并将律师视为“国家的法律工作者”。

外界发现,过去在中国申请律师执业,只须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可,但近年起当局不断强调要求律师必须拥护党及社会主义。

时事评论员桑普也指出,中国的律师事务所近年加强了许多党建工作,以他10多年前的经历,许多大型律师事务所早已设有党委办公室,每周均要开会讨论律师状况,很多案件不免要上报至党,律师的保密义务已荡然无存。

他说,现时全国约有46万多名律师及3万多间律师事务所,地上党员则约13万,单独建立在律师行业的党组织约1万,覆盖率非常高。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亦要选派6000多名党建指导员,负责收风并协助融入成党组织的一部份。

至于应该如何理解“要加大涉外法学教育力度”这句话,桑普就指“千万不要以为是中共打算学习外国以改革中国的司法制度”,反而应留意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去年11月发表的一番说话。王晨当时表示,“要提升中国在国际法律事务,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贡献⋯⋯”,代表这是收集外国法律情报的工作,“要学外国法律,之后‘钻空子’,去能够突破它。”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